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规划计划> 规划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311-00059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2023—2025 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10 发布日期: 2023-11-10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311-00059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2023—2025 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10
发布日期: 2023-11-10
【文字解读】宁国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2023—2025 年)
发布时间:2023-11-10 16:37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和制定依据
  近年来,宁国市司法局围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覆盖、全业务、全时空、更普惠”的要求,强化以县、乡、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主轴,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法援工作站点及行政复议工作站为触角,集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律师服务、行政复议、公证咨询六大服务板块为核心的平台体系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
  本《规划》是根据《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安徽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3-2025年)〉的通知》《宣城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3-2025年)》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的。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制定并贯彻实施《规划》,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全面依法治市根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年9月,司法局草拟了《宁国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2023—2025 年)》(初稿);10月,征集了部分市直单位的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11月初,局长办公会研究通过;11月8日,予以印发。
  四、工作目标
  2035年远景目标和2025年工作目标。到2035年,基本形成与法治宁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目标相适应的全市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面覆盖,服务平台深度融合、服务功能有效发挥,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服务的可及性、便捷化、精准度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法律服务需求得到满足。到2025年,明确6个方面17项具体工作指标,以指标化、预期值完成具体工作任务。
  五、主要内容
  为进一步实现公共法律体系建设任务,细化工作指标,根据安徽省及宣城市指标任务,结合宁国市实际情况,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和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制定了17个指标的完成率。主要涉及法律服务中心、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律师普及程度、公证业务开展、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阵地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其中包括7个约束性的指标,作为考核的硬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每万人拥有律师数”省里为3人,我市调整提高为3.2人;每10万人拥有公证员数”省里为0.7人,我市调整提高为0.8人;另外,“通知辩护法律援助案件指派率为100%”这个指标省里是预期性指标,我市调整为约束性指标。
  重点构建普法依法治理体系、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公证服务体系、法律援助体系、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万所联万会”机制。进一步夯实三级服务平台,提升七大服务工程,着力打造“三纵三横”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推进公证制度、律师制度改革,规范发展基层法律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领域、多样化、高品质的法律服务需求等方面的服务
  进一步增加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人员数量,强化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提高法律服务工作质效。同时加大法律服务阵地建设,除了实体服务平台,我市推出安徽宁国掌上服务大厅,该平台引入电商式服务理念,努力实现“有求必应”、“有诉必答”,将全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集中在一个平台展现,让公众更加直观、方便、快捷地选择服务内容,随时、随地、随身都能享受公共法律服务。
  群众可以通过微信搜索宁国普法公众号,在法治资讯栏目中直接进入,简单法律问题可以通过机器人问答,同时还提供律师视频、电话咨询。其中还免费提供大量法律文书模板,包括但不限于租赁合同、婚前财政协议、劳务合同、民事起诉状等。
  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部门:宁国市司法局
  咨询人: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程涛
  咨询电话:0563-40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