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司法局>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312-00011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司法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20 发布日期: 2023-12-2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312-00011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司法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20
发布日期: 2023-12-20
宁国市司法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20 08:45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宁国市司法局按照我市2023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扎实有序做好各项公开工作,夯实政务公开基层基础。现将2023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梳理总结如下:

一、2023年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3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49条。其中,公布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66条,重点栏目73条,机构领导20条,政策法规18条、规划计划及落实情况12条、财政资金11条、行政权力运行70条,建议提案办理9条,决策公开7条、新闻发布8条、政策解读9条、回应关切24条,监督保障22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3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强化履职尽责,提升工作实效。2023年,我局指导监督政府规范性文件起草单位和部门规范性文件制定单位做好政策解读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宣城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在进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过程中,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并指导起草单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听证会、座谈会等形式征求公众意见。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主动公开涉及与司法行政职能有关的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信息。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提升信息质量。加强安全管理等内容,提高自主发现纠错能力,同时对政府网站、“宁国普法”公众号等平台存量信息进行排查,及时纠正不规范内容和错误表述;健全完善信息审核发布及职责,严格按照“谁发布谁负责”原则,杜绝出现低级错误和负面信息等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宁国市司法局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市司法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板块建设,发挥网站政务公开的宣传功能、答疑解惑的解读功能、群众办事的便民功能、互动服务的窗口功能,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一体化网上政府服务,重要通知公告在网站发布同时,同步在“宁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发布,充分保障群众多渠道获取信息。

(五)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制度落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从公开内容、公开程序、接受监督、责任追究等各环节入手切实规范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二是严格信息审核。严格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三是注重业务培训。积极参加上级和本级组织的业务培训,进⼀步提高工作成效。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整体水平。政务公开具办人员定期参加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业务轮训,全面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

二是持续强化政策解读,对重要政策性文件采取文字、视频等多种方式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和宣传统计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统计数据和相关专业知识,及时准确传达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避免误解误读。

三是加强做好基础工作。及时公开单位职责调整变化情况,依法公开本机构的职能等信息,更新公开目录,确保格式规范,数据准确。切实增强保密意识,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主动公开信息、规范工作运行、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方面下足功夫,有效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提升了政府透明度。但在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我局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人员力量不足,一人对应多岗位,公开力量薄弱;二是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完善,公开范围及质量不高,尤其是主动公开内容过于单一。

下一步,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构建阳光、透明、廉洁、服务型政府机构。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总结经验,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和范围。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时效性,在抓好公文类、动态类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等信息公开内容,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符合群众的需求。

 

                                                                                                                                                                                                                                           2023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