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墩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宁墩镇人民政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2X0/202312-00034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墩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墩镇:扎实推进道德积分制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8 发布日期: 2023-12-1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2X0/202312-00034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墩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墩镇:扎实推进道德积分制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8
发布日期: 2023-12-18
宁墩镇:扎实推进道德积分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18 10:07 来源:宁墩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精神文明建设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才能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2022年以来,宁墩镇积极响应市文明办的号召,在宁墩村、纽乐村选取两个试点,率先开展“道德积分制”建设工作。经过一年的试点工作开展,2023年宁墩镇辖区七个村均已实施该项工作。

积分内容以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为主要内容,按照“积善、积美、积信、积勤、积俭、积亲”六个方面逐一明细、逐条赋分。以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营造村与村、组与组、户与户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同时,以“道德积分制”评优结果为依据,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优先参与评选年度“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示范家庭”等荣誉称号并给予奖励。

为推动乡村”道德积分银行”活动在宁墩镇落深落细落实,宁墩镇始终坚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整合资源、多措并举”的工作原则,在做实宣传引导工作上下功夫,在村民主动参与上求实效,不断创新宣传形式,让道德积分制活动深入人心。

据宁墩村“道德积分制”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积分兑换点内的物品可随时直接兑换,兑换物品以生活用品为主,也可提供定制服务,根据需求予以采购等价值物品。

“道德积分制”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宁墩村村民的一致拥护,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真没想到,现在为村里做点好事、做点小事、做点善事,不仅能加分兑换物品,而且好事做多了,积分都存在‘银行’里,年终还有大奖呢。”宁墩村村民胡某某感慨道。

“道德积分制”这种新模式,将群众德行善举量化入行、物化增效、固化成风,引导群众明是非、辩善恶、知荣辱,推动广大人民群众在点滴善举中涵养文明新风、共护乡村平安,全力打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探索出一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