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万家乡人民政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74T/202312-00077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万家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万家乡:发展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8 发布日期: 2023-12-1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74T/202312-00077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万家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万家乡:发展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8
发布日期: 2023-12-18
万家乡:发展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12-18 10:58 来源:万家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万家乡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围绕“以林为主、多业并举”的发展思路,探索长短结合、立体高效的发展新路,重点聚焦林下套种的发展模式,不断优化林业产业结构,着力发展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进一步提升林地利用率,万家乡加强组织,深入调研,成立乡村林下经济种植领导小组,指导各村摸清适宜发展林下产业的类型和范围,做好林下经济发展规划,把发展林下经济与林业产业化建设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建立完善合理的林地流转机制,积极引导林农走林业产业化发展之路。

二、积极搭建平台,加大技术支持。积极搭建合作社、家庭林场、农民与各技术推广部门的合作,定期邀请市局农林专家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为林农进行现场指导,解答各种问题,致力于培养较高生产技能、较高管理能力、较强市场意识的现代林下产业新型农民,积极引进和推广适宜林间种植的新品种、新技术。

三、加大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为了提升村民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屏和宣传手册,结合常规工作和村民会议,向全体村民宣传发展林下经济的意义和优势,鼓励林农积极参与。同时组织部分林农参加学习,了解市场,以鲜活的增收致富例子调动林农的积极性。

   据悉,2023年,万家乡林下种植黄精面积达3000余亩、宁前胡1500余亩,仅此项全乡每年可增收450万。林下经济的快速发展,提高林业综合效益,不仅促进了农民增收,而且生态效益十分显著,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