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校园新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311-00085 组配分类: 校园新闻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非遗木工 传承匠心——西津小学“养正木工坊”课后服务社团活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9 发布日期: 2023-11-0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311-00085
组配分类: 校园新闻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非遗木工 传承匠心——西津小学“养正木工坊”课后服务社团活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9
发布日期: 2023-11-09
非遗木工 传承匠心——西津小学“养正木工坊”课后服务社团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9 16:43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榫卯是古人智慧的结晶,是匠人匠心的最好诠释。西津小学养正木工坊带领孩子们走进木工技艺的世界,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养正木工坊充分挖掘多元的劳动教育资源,依托课后延时服务个性化社团为孩子们开设木工课堂,以手工体验和引导教学为载体,通过艺术传播的形式,训练孩子的动手实践能力和艺术设计能力,从而启发和培养孩子们的主动创新能力,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为孩子们的美好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榫一卯之间,一转一折之际,一凸一凹之巧,一阴一阳之妙,凝聚着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的精髓。木工老师展示中国古代建筑技艺榫卯的精妙,讲述古代工匠的精湛技艺,孩子们听得十分投入。

教学过程中,小朋友亲手刨出满地木花,为木器细腻打磨边角,充分感受木香和手工的乐趣。

“古人发明的榫卯真是太神奇了!” ,不少孩子都发出了感叹,折服于古人的智慧。木工坊课程不仅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更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技艺的了解。孩子们被传统文化的魅力深深折服,纷纷表示自己要做非遗文化传承人和传播者,以后还将继续钻研非遗文化,并将非遗文化讲给同伴和家人听,让更多的人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