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2307-00102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云梯畲族乡餐饮场所停止使用醇基燃料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11 发布日期: 2023-07-1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2307-00102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云梯畲族乡餐饮场所停止使用醇基燃料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11
发布日期: 2023-07-11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云梯畲族乡餐饮场所停止使用醇基燃料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11 10:28 来源: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深刻汲取吉林长春“9·28”重大火灾事故、宁夏银川富洋烧烤店“6.21”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醇基燃料安全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安委办《关于印发<宁国市餐饮场所停止使用醇基燃料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安办〔2023〕49号)文件要求,经研究,结合我乡实际,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餐饮场所停止使用醇基液体燃料(以下简称醇基燃料)专项整治。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 示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即日起至8月底前,全面摸排醇基燃料使用环节底数,对餐饮场所醇基燃料的使用底数进行摸排,餐饮场所停止使用醇基燃料,严厉打击不具 备安全条件使用醇基燃料行为,有效遏制和防范生产安全事

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醇基燃料主要成分为甲醇,闪点11℃,引燃温度385℃。在常温常压下为无色透明液体,有刺激性气味,有毒,高度易燃,蒸汽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属于危险化学品,风险性很大。近期,因醇基燃料使用不当引发火灾事故 频发,造成人民生命财产损失。

    四、主要工作内容

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 的原则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属地政府和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安全生产责任,要根据应急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城管执法局、商务局、消防救援大队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全市餐饮行业停止使用醇基液体燃料的通知》文件要求,对醇基燃料使用环节严格把关,不允许餐饮场所继续使用醇基燃料。

1、乡安委办:负责专项整治工作总牵头,统筹、协调全乡餐饮场所停止使用醇基燃料专项整治工作,对各部门餐饮场所停止使用醇基燃料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2、市场监管部门:负责限下餐饮场所醇基燃料使用情况 摸底、清退工作;依法对醇基燃料产品、灶具的产品质量和 市场销售醇基燃料器具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打击制假制劣违法行为。

3、应急管理站:负责摸排和清退未取得危险化学品许可的醇基燃料经营企业,依法查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醇基燃料等危险化学品的行为。

4、交通部门:负责对承运属于危险货物的醇基燃料运输企业、营运车辆、从业人员的管理,依法查处不符合资质条件的运输企业、车辆及从业人员违法从事危险货物运输行为。

5、仙霞派出所:负责醇基燃料运输车辆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依法查处道路运输交通违法行为;对构成犯罪的非法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和运输醇基燃料行为依法查处,对检查过程中出现的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6、生态环境站:负责督促使用醇基燃料的餐饮场所,规范处置废弃物,落实环境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依法查处废弃物处置环节的环境违法行为。

7、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对餐饮等行业醇基燃料使用储存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8、住建、民政、教体、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负责对主管行业领域醇基燃料使用饮场所开展清退工作。

9、各村:协助各部门开展本辖区内醇基燃料使用场所摸底工作,全面摸排辖区内餐饮场所使用醇基燃料的底数;并对辖区内使用醇基燃料的餐饮场所停止使用醇基燃料做好督促、检查、宣传、指导;专项整治推进中的突出问题,各部门将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合力联动,推进专项整治各项工作落实。


解读人:胡勇

解读部门:应急站

联系电话:0563-476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