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万家乡人民政府>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74T/202310-00240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万家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万家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17 发布日期: 2023-10-1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74T/202310-00240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万家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万家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17
发布日期: 2023-10-17
关于印发《万家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7 17:33 来源:万家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乡直各单位、各村:

为切实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提升万家乡森林防火处置应急能力,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关于印发2023年秋冬季森林防灭火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本乡实际,特制定我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现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各村、各单位要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切实提高警惕,坚决防止和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各村要对冬至、元旦、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抓好各项防扑火工作。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进一步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山头地块责任全覆盖。

二、职责分工

指挥长:由乡长张伟佳担任,负责全乡森林防火工作的的组织与指挥。检查督促森林防火预案及各级职责的落实,并根据防火需要,指挥、调度、命令、调集物资器材和人员。

副指挥长:由乡林业分管领导程学明和武装部部长郑彬担任,协助指挥长工作。

乡林长制办公室:具体负责全乡森林防火日常工作,负责拟订全乡森林防火规划,制订全乡防御预案;督促指导各村落实防火工作,执行乡党委、政府以及上级指挥部命令。全力配合森林防火指挥部做好各项工作,负责查处防火起因,追究当事人相关责任,维护社会秩序。

乡武装部:根据乡林长制办公室的要求,组织指挥所属民兵协助森林火灾的扑救行动。

乡执法队:负责露天焚烧落叶、秸秆等产生烟尘污染物质的行政处罚工作。

乡党政办:协调、指导做好森林火灾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等工作。

乡经济发展办:及时了解灾情,负责灾后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

乡社会事务办:负责全乡中小学把森林防灭火知识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对学校开展应急知识教育进行指导和监督。推进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扫,配合做好减少传统祭祀方式造成的森林火灾风险工作。

乡农业农村发展办:在森林火灾发生时,根据灭火工作需要,协助做好农田周边防火隔离带的开设工作。

乡财政所:负责安排森林防灭火乡级工作经费预算,以及在乡级相关转移支付资金中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补助;落实物资储备经费及森林火灾应急准备和扑救工作所需的资金。

宁墩派出所:主要负责火场警戒、交通疏导、治安维护、火案侦破等,协同林长制办公室开展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违规用火处罚等工作。依法打击森林领域的刑事犯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依法行使森林法赋予公安机关的行政处罚权。

乡卫生院:负责森林火灾中受伤人员的救治,当无法满足实际医疗救助需要时,协调做好受伤人员紧急救治、卫生防疫等医疗卫生工作。

各村成立以书记为责任人的森林防火防御工作组。同时,各村成立应急森林防火队伍。各村均要落实森林防火巡逻员兼监测人员,负责信号发送及报险工作。

各成员单位除承担上述职责外,还应根据乡森防指的要求,承担与其职责相关的其他工作。

三、预警预防

(一)冬至、春节等节假日及重点防火期,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二)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三)规范生产、生活用火行为,严格控制和管理野外火源。加强对重点地段和高火险时段的监督检查。

(四)加强巡查力度,冬至、春节等重要节日重点防火期,全天候巡山护林,全面监控野外火源,消除火灾隐患,建立森林防火扑救队,并按要求进行培训和演练。

四、信息报送

(一)遇到火情时,第一发现人立即报告村委会或拨打乡党政办和林长制办公室电话。

(二)值班人员接到火情电话时,详细询问和记录清楚起火时间、地点、火场态势、植被情况等并立即报告乡相关领导和乡林长制办公室。

五、应急处置

(一)处置程序

1、一旦接到火情,扑救组前战人员应立即赶到火场了解情况。乡森林防火队队长负责召集本组成员,携带好扑火工具,立即赶往现场。

2、若需要继续增员时,由林长制办公室向上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请求支援,并指派扑火组的有关人员负责带路、联络。

(二)火线扑救

1扑火人员在扑火过程中务必保证自身安全。

2各队人员要逐级听从安排,服从指挥,全力扑救、决不能打乱仗。

3要根据火场火势情况选准突破口,充分发挥集体战斗力,做到初火迅速打,弱火集中打,大火组织打,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火势,及时扑灭。

4各队负责人应及时向森林领导组及乡林长制办公室报告火情。

(三)余火看守

明火扑灭后,各组扑火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必须就地清理余火,看守火场,防治复燃。经前线指挥部查验确认,在确保不发生死灰复燃方可撤离。

(四)后勤保障

1、后勤保障组负责运送扑火器具、设备等物资和安排好扑火人员就餐等保障工作。运送扑救物资应落实责任,确保扑火物资安全、及时运送到制定地点,同时应组织维护好火场治安及交通道路秩序。

2、因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或其他事故时,医疗组必须立即组织人员开展医疗救护工作,能当场治疗的要立即采取救护措施,不能当场救护治疗的必须立即送往医院抢救,并及时向前线指挥部报告伤情。

(五)响应结束

1解除火警:森林火灾得到控制后,根据实际情况,由乡森林防火领导组适时宣布结束应急工作,恢复正常森林防火工作秩序。

2由村或乡负责保护火灾现场,政府负责调查火情,林长制办公室、宁墩派出所等部门配合案件查明,稳定灾民情绪,保持社会稳定。

3灾民安置和灾后重建:乡政府根据有关规定妥善处理灾区群众安置和恢复灾后工作,稳定民众情绪,维持社会稳定。

 

                                   

                                     202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