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MB16862350/202305-00019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分类: 国防 / 通知
名称: 【政策问答】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我市公共交通工具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12 发布日期: 2023-05-12
索引号: 11341702MB16862350/202305-00019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分类: 国防 / 通知
名称: 【政策问答】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我市公共交通工具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12
发布日期: 2023-05-12
【政策问答】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我市公共交通工具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12 10:54 来源: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政策出台有什么背景依据?

    2021 年1 月1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正式实施,其中第53 条规定:退役军人凭退役军人优待证等有效证件享受公共交通、文化和旅游等优待,具体办法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

   2022 年3 月1 日,我省正式全面启动退役军人和“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申领工作。随着优待证的陆续发放,广大优抚对象对优待工作的期盼也在不断提高,优抚对象最为关心的便是凭优待证享受市内公共交通免费事项。为推进退役军人优待工作,积极回应退役军人的期盼,2023年4月18日,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国资委在省厅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享受公共交通优待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中优待内容第2条: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本省行政区域内的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我市毗邻的长三角地区部分城市也已经实现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为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优待工作的有关部署,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我市制定出台了该项优待政策。

2、优待政策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自公告发布之日(2023年5月11日)起实施。

3、哪些对象可以享受优待政策?

  全国范围内持《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以下简称“优待证”)的人员,以及持有现役军人证件和现役军人家属证明的人员。

4、优待对象可以免费乘坐哪些公共交通工具?

优待对象凭本人优待证,在宁国市内免费乘坐宁国市城乡公交、城区公交、宁国至宣城城际公交。

5、优待对象如何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优待对象主动出示优待证,经驾驶员或工作人员核验后,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6、享受优待服务有什么注意事项?

  优待证仅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对买卖、出租、出借以及使用伪造、变造的“优待证”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处理。优待对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相关规定,配合做好相关核验工作,文明有序出行。

7、尚未办理优待证的怎么申领?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原则上应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优待证申请信息需要逐级审核,卡厂制卡和邮寄分发需要一定时间,请申请对象申请后耐心等待。

8、政策解读机构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构: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电话:0563-4022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