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西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农业农村政策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310-00301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政策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畜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18 发布日期: 2023-10-1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310-00301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政策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畜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18
发布日期: 2023-10-18
关于印发《宁国市畜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8 10:42 来源:霞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

为加快构建我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推进畜牧业在农业中率先实现现代化,我局牵头编制完成了《宁国市畜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3年4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宁国市畜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

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保障食物安全和居民生活的战略产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是我市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首个五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五年,也是畜牧业转型升级、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五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1号)精神,加快构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推进畜牧业在农业中率先实现现代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宁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一、背景

(一)“十三五”畜牧业取得实效

2019年,畜牧业产值12.5477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1.41%,全市肉类产量5.5万吨,家禽饲养量3298万羽,生猪饲养量14.47万头。

1、养殖布局进一步优化。两次划定禁养区面积220.364平方公里,其中2016年划定禁养区共72个、面积208.29平方公里;2019年划定水阳江禁养区12.074平方公里,关闭搬迁养殖场156家。

2、生态养殖进一步发展。制定了猪、家禽、牛羊、特种养殖等多种技术规范。对新建养殖小区(场)实行行业准入管理,严格把关。对全市600余户中小规模养殖场实行标准化提升、逐步淘汰不合格养殖场,鼓励节粮型草食性动物、无污染中华蜂等生态养殖产业进一步发展。

3、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取得突破。我市315个备案养殖场全部建设粪污处理配套设施,完成率100%,全年资源化利用各类畜禽养殖废弃物 31万吨,规模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

4、畜牧业逐步实现转型升级。顺安公司实行资产重组,轻装上阵,获批国家级龙头企业,其属下长虹、梅林、程村、高村养殖小区49栋鸡舍已完成笼养,批饲养达206万羽。云燕食品公司为主体的家禽深加工能力进一步推进,一期工程已完成主厂房、办公楼、研发中心等工程建设,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预计年内投产。畜牧品种结构调整加快,以田歌牧业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场为抓手,积极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种养结合等生态模式;皖南中蜂得到有效保护,通过推广蜜蜂授粉、栽种经济型蜜源植物等方式,增加蜜源,实现蜂农的综合经营收入。

5、非洲猪瘟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国家、省非洲猪瘟防控措施,全面加强生猪产业链各环节监管、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压实防控责任、稳定生猪生产,把防止疫情发生当作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在全市对所有生猪养殖实行规模户副科干部包保和散户行政村网格管理排查机制;规模场是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重要保证,按照保主保重原则,在全国率先开展大场周围3公里生物安全隔离墙措施,对大型猪场周围3公里范围内(考虑天然屏障)实施散养户集中收购代养等措施,建立生物安全隔离带,确保了4个千头以上猪场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场方自检和驻场官方兽医“两项制度”,加强巡查,强化市场和流通环节监管,确保我市非洲猪瘟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1.挑战。一是资源环境压力大。一方面,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人们对人居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可养空间进一步缩小;另一方面,养殖业废弃物、重金属、抗生素残留污染问题难以根本解决。二是畜产品质量安全、供给保障问题难度大。非洲猪瘟没有疫苗可防,对养猪业达到前所未有的危害程度,猪源供应紧张,价格居高不下。高致病性禽流感、布病等重大人畜共患病风险依然存在。三是产业体系弱化。部分养殖场生产设施、防疫设施简陋,抗风险能力弱;畜牧兽医服务队伍人员力量相对不足,从业人员不够稳定,难以支撑畜牧业的持续发展;流通等环节的畜牧业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依法治牧需要进一步加强。

2.机遇。

一是区位优势。我市紧邻长三角,距上海、杭州、南京大城市群距离不足300千米,交通便捷,产品互通运输成本低。长三角经济发达,人口密集,拥有常住人口约1.7亿,畜禽消费需求量巨大,自给能力严重不足,需大量外购。实施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我市与长三角城市群的产品结构性互补、需求对接将进一步加强。大城市群的资金、技术、信息、管理理念将加速向我市辐射,我市将进一步增加向大城市群提供优质农产品的份额,畜禽养殖、产品加工业发展空间巨大,前景广阔。

二是消费需求升级为畜牧业发展带来新拉力。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条件改善,对优质、安全、营养和绿色畜禽产品的需求快速增长。同时经济发展,带动了消费结构升级,城乡居民对饮食结构中肉、蛋、奶制品等畜禽产品需求快速增长,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吃的安全放心,不仅要有数量,还要上档次,对优质、特色、绿色畜禽产品消费需求明显增加。尤其在“互联网+”、旅游热等背景下,消费热点和消费模式的转变进一步拓展了畜牧业发展空间。消费需求升级必将推动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融合,为加速畜牧业发展带来强大新拉力。

三是产业优势。我市经过多年发展,畜牧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种畜禽、商品畜禽生产,饲料生产,畜产品熟食、粗加工,活禽销售,互联网销售等完整的产业体系。以国家级龙头企业、合作社、规模养殖场为基础的产业主体经济实力和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各种新科技应用与产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四是科技革命兴起为畜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近年来,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尤其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化技术发展迅猛,开启了畜牧业发展的新时代,促进畜牧业加速实现自动化、规模化、数字化,催生了畜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电子商务、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逐步应用到畜牧业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各环节,促进了畜牧养殖技术、服务方式、监管手段的转变,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用地集约、用工减少、成本下降、安全性提升,为畜牧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五是政策优势。《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十四五”畜牧兽医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在投资、金融、用地及环保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畜牧业发展激励机制和政策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近年来,我市通过禁养区划定,引导“低、小、散”有污染养殖场(户)的大量退出。通过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养殖场粪污设施和防疫设施,标准化程度越来越高。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提供了新的路径。

二、十四五畜牧业规划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生态优先、供给安全”的指导方针,突出畜牧业转型升级的总战略,创新科技兴牧、机制强牧、依法治牧新举措,大力推进畜牧业规模化、生态化、标准化、特色化发展,着力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建成畜禽良种繁育中心、优质畜产品生产中心、家禽产品深加工研发中心3大中心,打造长三角优质畜产品供应基地、优质苗畜禽供应基地2个基地,肉蛋总产达到8万吨,优质肉鸡苗禽达1亿羽,生猪饲养量达到20万头,肉羊饲养量3万头,畜牧业一产产值20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0%以上,肉鸡全产业链100亿,全产业链税收2个亿,全市畜牧业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猪、家禽养殖率先实现现代化,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增强,畜牧业产值稳步增长,动物疫病防控体系更加健全,畜禽产品供应能力稳步提升,现代加工流通体系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成效逐步显现,基本建成养殖标准化、加工园区化、产业链条化、服务社会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四、基本任务

1、加快良种繁育与推广。结合我市资源条件和养殖基础,明确优势区域主推肉鸡品种,健全畜禽良种推广体系。打造一个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引导种业企业与规模养殖场(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投资建设宁国思玛特禽业有限公司50万套WOD168父母代种禽及孵化基地,2022年全面建成投产25万套WOD168父母代种禽场,年产5000万只优质鸡苗,2023年将启动二期建设,2025年建成华东最大的小白鸡种苗基地,可提供1亿羽优质WOD168苗禽,基本满足宁国及周边小型优质白羽肉鸡养殖需求。做好皖南黑猪和兰坪乌骨羊保种和选育,加强皖南中蜂保护区建设,推进我市种业发展,解决畜牧发展卡脖子问题。

2、发展生态绿色养殖。依据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完善产业整体布局和特色养殖,加快推进农牧结合生态循环养殖。继续完善重点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设备改造,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建立健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支持司尔特有机肥厂、顺安公司有机肥厂利用畜禽废弃物生产有机肥,加大招商力度,盘活太阳禽业有机肥厂(或新建5万吨处理畜禽粪污的有机肥厂),实现畜牧业与农业、农村协调发展,到2025年,全市畜牧业生态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实现全部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和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建设美丽生态牧场50家,建成6万头现代化楼房生猪稳产保供基地1个,博农牧业迁扩建转型升级现代化猪场1个,肉鸡笼养改造升级养殖场达到100个,肉鸡养殖出栏6000万羽。

3、提升产业层次。继续深入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和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规模化和特色化发展水平。到2025年,全市生猪、家禽规模养殖水平分别达到80%和95%,“三品一标”畜产品明显增加。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养殖业,特色肉羊方面依托田歌牧业、荷叶生态、天行健发展湖羊和乌骨羊生产,年出栏3万头以上;特色中华蜜蜂方面,依托省级皖南中蜂保护区辐射带动全市发展中蜂生产,规模30000群以上,中蜂蜜加工取得新突破。

4、建链延链突出深加工。深加工产业一方面可以提高附加值,另一方面也可以规避疫病等市场风险。“十四五”期间,继续巩固提高顺安公司、紫燕等初加工向纵深发展,形成4000万只加工能力,打造供港鸡供应基地;加快云燕食品公司项目建设,达到年生产10万吨畜产品熟食加工能力,形成家禽、猪、羊熟食产品系列化生产,建成华东最大的绿色畜产品加工基地,围绕畜牧主导产业引进建设1-2家预制菜加工企业,打造从农场到餐桌的高质量发展的畜牧产业链。

5、加大科技创新。以需求和应用为导向,引导各类主体研发畜牧业清洁化生产、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和重大动物疫病综合防控等新技术、新装备,支持顺安公司和首农集团战略合作,打造WOD168优质种苗品牌。扶持肉羊企业采用青贮技术将废弃笋壳、农作物秸秆转为饲料,变废为宝。鼓励博农公司采用生物发酵技术提高饲料报酬。加大先进适用技术的示范和推广,推进全产业提质增效。到2025年,全市畜禽良种技术及配套技术应用基本普及;疫病控制等先进适用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畜禽平均出栏率提高5%以上;新型环保型饲料添加剂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明显进展,畜牧业科技贡献率达65%以上,形成年产20万吨优质饲料能力。广泛使用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全面提升各级畜牧兽医系统行业管理、监督执法和服务主体信息化水平。

6、加强动物疫病防控。落实全国强制免疫计划,做到应免尽免。加强部门间联防联控,强化生猪调运监管,降低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跨区域传播风险。加快无疫区建设,推进非洲猪瘟无疫小区评估建设,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逐步推进动物疫病净化。强化防疫应急制度、技术、物资储备,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持“人病兽防、关口前移”,完善免疫、检测、扑杀、风险评估、宣传干预、区域化防控、流通调运监管等综合防控策略,因地制宜采取针对性措施。严格落实高致病性禽流感强制免疫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措施;强化布鲁氏菌病防控分类指导,启动布鲁氏菌病无疫小区评估建设;坚持家畜血吸虫病“防、查、治”相结合措施;指导做好狂犬病免疫。加强防控宣传,加强部门沟通和联防联控。降低重点人畜共患病的畜间发生、流行和传播风险。继续开展非洲猪瘟包村包场排查和入场采样监测。强化重大动物疫病和重点人畜共患病定点流行病学调查、监测和专项调查。建立健全动物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完善监测信息和疫情报告要求,强化预警分析。完善动物疫情发布机制。

7、加强动物卫生监督。强化市、乡两级卫生监督密切配合,由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牵头,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为报检点,官方兽医实施养殖环节产地检疫。继续实行官方兽医驻场和非洲猪瘟抽检两项制度,强化非洲猪瘟、瘦肉精检测力度。加强家禽产品生产、流通环节兽药残留检测,推行兽药减量化使用。加强牧业立案查处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生猪调运、兽药使用、泔水喂猪、售卖病畜等违法违规行为。

8、推进兽用抗菌药减量使用。建立科学合理用药管理制度,规范做好养殖用药档案记录管理,严格执行兽用处方药制度和休药期制度。继续推进养殖环节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严格落实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计划,推广抗生素替代品。

9、完善兽医工作机制。理顺市、乡二级兽医行政管理、检疫、执法与技术支撑机构之间的关系。加强基层防疫、检疫、执法和兽医服务力量,形成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与动物检疫、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紧密衔接,兽医机构与行业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相互促进的格局。规范官方兽医管理,完善资格确认条件,强化官方兽医培训。加强对执业兽医、乡村兽医从业活动的管理和服务,优化执业兽医队伍发展环境,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兽医向执业兽医发展,促进城乡兽医资源有序流动。鼓励养殖龙头企业、动物诊疗机构及其他市场主体成立动物防疫服务队、防疫专业合作社等,开展强制免疫等专业技术服务。鼓励养殖场(户)购买社会化服务。

五、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市人民政府对畜牧业生产和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负总责,要抓好责任落实,加大投入力度,为畜牧兽医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市农业农村局要牵头建立协调机制,加强部门协作沟通,研究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推进规划任务的组织落实、跟踪调度、检查评估。发改、财政、环保部门要强化政策扶持,加大项目建设投入力度,实现生猪产能调控目标。国土部门要切实保障规模化畜禽养殖用地需求,适度放开使用限制。市场监管局、商务部门要加强畜禽产品市场准入和质量安全监管。

2、政策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扶持畜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建立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重点支持畜牧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和动物防疫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整合各类支农资金项目,支持养殖自动化设施、污染治理、沼气发电、物联网建设等。探索创新信贷担保抵押模式和担保手段,完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制度,扩大畜牧业政策性保险覆盖范围。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各类资本要素参与现代畜牧业建设,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对家禽深加工企业实行税收优惠。

3、服务保障。完善以乡镇承担动物防疫检疫等动物卫生监督管理职责为主体的官方兽医队伍建设,加强检疫检验培训,以开展养殖企业防疫业务为骨干的执业兽医以及以服务农村畜禽免疫、疾病诊疗为基本防疫力量的乡村兽医的新型兽医队伍,全面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落实农技推广项目,开展技术培训和结对帮扶,培育新型养殖主体,发挥示范效应,推动养殖增效。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