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西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基层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控辍保学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312-00058 组配分类: 控辍保学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2023年控辍保学工作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07 发布日期: 2023-12-0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312-00058
组配分类: 控辍保学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2023年控辍保学工作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07
发布日期: 2023-12-07
宁国市2023年控辍保学工作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
发布时间:2023-12-07 14:32 来源:霞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健康、均衡发展,确保适龄儿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在市教体局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让适龄儿童少年“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现将我市“控辍保学”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总结如下:

一、明确部门职责,部署排查工作。市教体局督促指导各义务教育学校结合《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宁国市教体局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相关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严格把握每学期开学时间等关键节点,全力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的全面排查工作,做到不漏一班、不漏一生。同时落实好学生请假制度和辍学报告制度。

二、做好劝返复学,确保帮扶到位。市教体局根据疑似失学辍学儿童的实际情况,协调相关部门精准施策,协调村及乡镇、街道力量实施劝返工作,切实解决失学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困难,实现零辍学。同时采用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使这些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将贫困户作为重点监测对象,采取“人盯人”的方式,层层包干。对于失学、辍学学生,各学校及时和家长沟通联系,并向当地政府和市教体局汇报,联防联控全力做好劝返复学工作。对于失学、辍学学生隐瞒不报或因思想麻痹、工作不细不实致使学生失学、辍学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学校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返校就读学生,教体局要求各校强化保障措施,建立一对一的关爱帮扶机制,针对学生的学习基础和思想状况,给予个性化辅导,切实增强他们学习的自信心、有效性和获得感。

三、建立明细台账, 确保精准施策。每学期开学之初,在往年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全市各义务教育学校会同当地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对本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进行再次梳理排查,对贫困户子女、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学困生等各类特殊的“一生一档”进行补充和完善,做到数字精准、对象精准、心中有数。针对特殊群体适龄儿童少年实现包保到人,定期走访,准确掌握每一名特殊群体学生的基本情况,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稳定学生学习情绪,争取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有序推进留守儿童学生等特殊群体的控辍保学工作。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全市各义务教育学校通过家访、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家长会等方式,加强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告知家长学生失学、辍学的危害及处罚规定等,强化父母“不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违法”“让未成年人打工违法”的法律意识,确保相关法律法规深入人心,扩大宣传面和影响力,努力营造良好的控辍保学氛围。

取得成果:通过上述措施,截止2023年7月,全市小学初中入学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没有学生失学、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