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2310-00066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专家解读】《城镇燃气经营安全重大隐患判定标准》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31 发布日期: 2023-10-31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2310-00066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专家解读】《城镇燃气经营安全重大隐患判定标准》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31
发布日期: 2023-10-31
【专家解读】《城镇燃气经营安全重大隐患判定标准》解读
发布时间:2023-10-31 10:38 来源: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城镇燃气经营安全重大隐患判定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为方便各地城镇燃气管理部门及燃气经营者更好地学习理解掌握《标准》,并有针对性地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切实防范燃气安全事故发生,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解读。

    问:《标准》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燃气安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燃气安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深刻汲取近年来的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8月9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开展城镇燃气安全“大起底”排查、全链条整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防范减少城镇燃气重特大事故发生,依据《方案》明确的部门职责分工,在学习借鉴其他行业领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制定了《城镇燃气经营安全重大隐患判定标准》,以行政规范性文件印发实施,目的是指导各地准确识别、认定城镇燃气经营安全重大隐患,并依法依规督促燃气经营者落实隐患整改责任、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问:《标准》制定过程是怎样的?

    答:《标准》制定的简要过程:一是,我们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并充分征求专家意见,在此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征求意见稿。二是,6月19日,我们以部厅函印发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了市场监管总局以及各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意见。同时,对照《方案》要求,对内容作了进一步优化完善。三是,8月18日,我们公开发布征求意见稿,通过我部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四是,根据各方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对征求意见稿有关内容作了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审稿。五是,根据我部相关规定,我们将送审稿提请我部部务会议作了审议,并根据审议的意见,对送审稿作了修改完善。六是,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要求,我们请有关部门完成了对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第三方政策评估、公平竞争审查等程序。最后,我们公开发布《标准》。

    问:编制《标准》原则是什么?

    答:《标准》内容编制,总体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于法有据,严格对照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的规定,将城镇燃气经营环节和燃气经营企业可能引发群死群伤安全事故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列为重大隐患情形。二是坚持尊重实际,认真分析近年来典型事故情况,梳理总结导致重大事故的隐患情形。三是坚持责任清晰,列出的重大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是明确的,燃气经营者和燃气管理部门必须落实责任,同时将工作进行闭环管理。

    问:《标准》内容都有哪些?

    答:《标准》共11条,列出了燃气经营者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燃气厂站安全管理、燃气管道和调压设施安全管理、气瓶安全管理、燃气臭味管理、对燃气用户进行安全检查管理6个方面21种判定为重大隐患的情形。

各条的具体内容:第一条,说明了制定标准的目的和依据;第二条,对重大隐患进行了解释;第三条,说明了标准可供使用的部门及工作领域;第四条,列出了燃气经营者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中,判定为重大隐患的共5种情形;第五条,列出了燃气经营者在燃气厂站安全管理中,判定为重大隐患的共5种情形;第六条,列出了燃气经营者在燃气管道和调压设施安全管理中,判定为重大隐患的共3种情形;第七条,列出了燃气经营者在气瓶安全管理中,判定为重大隐患的共3种情形;第八条,列出了燃气经营者在燃气臭味管理中,判定为重大隐患的情形;第九条,列出了燃气经营者在对燃气用户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存在4种情形之一,若不按规定采取书面告知用户整改等措施,则判定为重大隐患;第十条,说明了其他严重违反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且存在危害程度较大、可能导致群死群伤或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现实危险,判定为重大隐患;第十一条,说明了标准开始执行时间。

    问:在宣贯《标准》方面,有什么安排?

    答:《标准》对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贯彻落实好《标准》,是加强燃气安全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一是,各地城镇燃气管理部门要结合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同步积极组织开展《标准》的宣贯工作,认真做好《标准》的宣传和政策解读,帮助燃气经营者熟悉、掌握《标准》内容,有针对性地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和城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二是,《标准》是各地加强燃气经营安全监管的重要抓手,各地城镇燃气管理部门要及时对燃气经营相关主体及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保证《标准》在燃气经营各领域、各环节、各岗位落实到位,充分发挥《标准》在保障燃气经营安全方面的积极作用。三是,认真落实《方案》要求,全面开展燃气经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照《标准》要求,既查设施设备环境“硬伤”,更补制度管理和人为因素“软肋”,全面提升燃气经营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推动建立燃气安全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