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校园新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310-00110 组配分类: 校园新闻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劳动促成长,动手展风采——胡乐初中开展丰富多样的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30 发布日期: 2023-10-3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310-00110
组配分类: 校园新闻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劳动促成长,动手展风采——胡乐初中开展丰富多样的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30
发布日期: 2023-10-30
劳动促成长,动手展风采——胡乐初中开展丰富多样的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30 16:43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手艺,守艺,胡乐初中指尖上的竹编之美!

竹编是一项古老的民间手工艺,它是以竹子为原材料,经加工成竹丝篾片,通过扭、折、拧、转、压、插等手法编织制作而成,历来深受人们喜爱。

胡乐初中依托“竹编”这一民间手艺,致力打造学校特色——“竹韵文化”校园,把有气节、虚心、正直、坚韧、质朴的竹子精神根植于学校文化建设中,形成了特有的学校竹韵文化。

本学期开始,胡乐初中“竹编艺术进课堂”活动在校园内部如火如荼的进行。竹编课上,竹条在指导老师手中来回翻扬、穿梭,不一会儿,就完成了一个竹筐的底部。孩子们连连赞叹,跃跃欲试。竹条的纤细程度和韧性使得编制过程中力道的拿捏极为重要,力气大了容易使竹条变形断裂,力道太小竹条又跑了出来,不易绑扎。“竹编就是要认真仔细,马虎不得,稍不留神,穿错了地方,就必须拆开重来。”指导老师说道。

学生们饶有兴趣地亲身体验手工编织的独特魅力:各种颜色的代竹蔑的塑胶条在孩子们手中上下翻飞,一圈圈地缠绕与编织,一个个精巧的小竹编就制作完成了。一次简单的手工编织之旅,也是一次新奇的文化传承实践。

校园里的一场精彩厨艺秀——胡乐初中厨艺实践课程开课了!

看!一场学生厨艺秀正在胡乐初中热热闹闹地进行。现场欢声笑语,同学们忙得不亦乐乎,系上围裙,改刀切块,点火煸炒,淋汁调味,烹炸煎炒。很快,一个个色香味俱全的面食、菜肴呈现在大家面前。

为加强学生的劳动实践教育,让“双减”政策落实落地,胡乐初中经过精心筹备,胡乐初中开展了厨艺实践课程,旨在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促使学生学会生活,掌握生活技能,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自信心,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一番紧张忙碌之后,同学们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美食,并和指导老师交流制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指导老师对同学们经过实践过后发现的问题,再次进行实践指导。快乐的课堂总是感觉时间短暂,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期待参加下一次的美食制作课。

下一步,胡乐初中将继续积极创新劳动教育形式,不断深化劳动内涵,激发学生热爱劳动的内在潜能,教育引导他们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立志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