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司法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307-0002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10 发布日期: 2023-07-10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307-0002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10
发布日期: 2023-07-10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宁国市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10 09:55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科室、处、局: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经研究,制定《宁国市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3年7月10日 



宁国市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



第一条  为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效,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及《宁国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  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审委会)召开案件审理会议,适用本规则。

第三条  行政复议案件涉及下列情形的,由审委会审议:

(一)涉及人数较多,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

(二)社会影响较大,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

(三)对案件事实、证据的认定存在较大争议,或对法律适用存在重大分歧的;

(四)其他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或新型案件。

第四条  审委会会议由审委会主任主持,也可由副主任主持,每次会议由5名以上(奇数)委员参加。参加审委会的委员由市司法局(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根据审议事项和委员专业特长选定。

第五条  被选定的审委会委员与案件有利害关系或者其他关系,可能影响案件公正审理的,应当及时向审委会说明。

第六条  审委会审议的行政复议案件,由案件承办人提出《行政复议案件初审报告》。初审报告内容包括:案件基本情况,调查、核实的案件事实、证据、依据及相关材料情况,法律依据、争议的焦点问题及待审议事项等。

         第七条  市司法局(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应当在审委会召开3日前,将会议日期、会议议题、《行政复议案件初审报告》及案件相关材料送交参会委员。

第八条  审委会委员应当按照要求出席审委会,确因合理事由不能准时出席审委会的,应当提前说明情况并提交书面审议意见。

第九条  审委会会议审议行政复议案件,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案件承办人汇报案情;

(二)主持人提出审议事项;

(三)参会委员就案件情况向案件承办人询问;

(四)参会委员发表意见;

(五)主持人总结审议意见,并根据审议情况提出案件处理意见。

第十条  案件经集体讨论后,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处理意见,必要时,可以报市政府决定。

第十一条  审委会审议行政复议案件时,过半数的参会委员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核查案件事实的,主持人可以决定中止案件审议,待案件事实核查清楚后再行审议。

第十二条  参与审议的委员,应当在审议笔录上签字,审议笔录入卷保存。

        第十三条 案件承办科室应当在审委会结束后制作《行政复议案件审议报告》,报审委会主持人签署。《行政复议案件审议报告》应当根据审委会《会议笔录》制作,载明参会委员对审议事项的意见。

第十四条 参与审议的委员应当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不得泄露案件情况,不得泄露案件涉及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第十五条 案件审议会形成审议意见后,由案件承办人根据审议意见起草案件复议决定,按行政复议案件法律文书审批程序报批。

第十六条 本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