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精准脱贫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310-00092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市教体局“五强化五提升”确保贫困学生应助尽助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27 发布日期: 2023-10-2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310-00092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市教体局“五强化五提升”确保贫困学生应助尽助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27
发布日期: 2023-10-27
市教体局“五强化五提升”确保贫困学生应助尽助
发布时间:2023-10-27 16:48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教体局“五强化五提升”着力完善覆盖全学段的学生资助体系,用心用情确保贫困学生应助尽助。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提升主体责任意识。学生资助是一项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也是安徽省50项民生实事之一。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认真履行学生资助工作主体责任和法人责任,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和管理制度,明确各部门责任,落实任务分工,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认真开展学生资助工作。

二是强化政策宣传,提升人民群众知晓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牢牢把握“招生、报到、毕业三个关键时点,深入开展“两节课”“百千万”走访等资助宣传主题活动,借助电子显示屏、政策宣传栏、致家长一封信和微信推送等形式,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资助政策内容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市教体局开通暑期学生资助热线电话0563-4017983,建立“主任接待日”工作机制,及时回应学生及家长关切,有效做好学生资助舆情监控引导和应急处置工作。让全市所有学生家长(监护人)都能知晓学生资助政策和申报流程,确保应享尽享,一个也不少。

三是强化工作流程,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印发《宁国市学生资助工作实施方案》,总体把控学生资助工作流程和工作纪律。各级各类学校及时成立调整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不少于1人的资助专干,配齐学生资助工作设备设施,建立学生资助工作台账。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做好资格评审工作,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已享该享,一个也不多。

四是强化保密意识,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坚持公开透明与保护隐私相结合的原则,评审结果在适当范围内公示,公示时长符合相关文件要求,注意尊重和保护学生个人隐私。电子材料采取加密报送,纸质材料专人报送和保存,确保信息安全。所有补助资金直接打卡发放,确保资金安全。

五是强化资助育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补助资金发放成功后,借助电子显示屏和发放《告知单》《确认书》,让家长第一时间感受民生实事惠民政策,召开主题班会,让全体学生学会感恩,好好学习,努力成才。

2023年,共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467人次,发放补助资金23.35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264人次,发放补助资金40.85万元;普通高中免杂费99人次,补助资金7.87万元、发放国家助学金1835人次183.5万元;中职免学费5440人次816万元、发放国家助学金823人次82.3万元;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358人次,发放贷款422.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