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309-00442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2023-2025年)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15 发布日期: 2023-09-15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309-00442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2023-2025年)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15
发布日期: 2023-09-15
【文字解读】《宁国市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2023-2025年)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9-15 08:37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9月,宁国市卫健委发布《宁国市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2023-2025年)工作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一)背景。医疗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人民健康的重要保障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基石。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是推进健康宁国建设的基础性、核心性工作。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对医疗服务质量有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同时,我们在医疗质量安全领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些制度要求还没有完全落实,基础质量安全还需要进一步夯实,对新发展理念、方法的理解和实施还需要加强。
  (二)依据。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宁国市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2023-2025年)工作方案》(国卫医政发﹝2023﹞12号)、省卫健委、省中医药局《宁国市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2023-2025年)工作方案》(皖卫医秘 ﹝2023﹞64 号) 和宣城市卫健委《关于印发宣城市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2023-2025年)工作方案的通知》(宣卫健医﹝2023﹞41号) ,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宁国市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2023-2025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住院病历和处方质量评比活动、规范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行为专项行动等各项活动,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对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我们在医疗质量安全领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通过医疗纠纷的复盘分析发现:部分医疗行为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未能得到很好遵守,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存在缺陷,管理流于形式,管理不到位现象时有发生。公立医院在全国绩效考核中还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部分群众对此不满意,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尚有距离。为全面提升全市各医疗机构医疗质量,结合国家、省、宣城市的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工作要求,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经过委党委研定,制定了工作方案。
  三、出台目的
  进一步巩固医疗质量安全意识和“以患者为中心”服务理念,建立医疗质量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我市医疗质量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国家、省、和宣城市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2023年8月25日,起草我市《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两家医共体牵头医院意见和建议。根据调研和征求意见,完善《实施方案》,经市卫健委党委会研究通过,并2023年9月11日印发。
  五、工作目标
  利用3年时间,在既往工作基础上,按照继承与发展的原则,坚持系统观念和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紧扣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树立质量安全意识,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管理机制,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医疗资源配置和服务均衡性进一步优化,重大疾病诊疗能力和医疗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持续改善。
  六、主要任务
  从基础质量安全管理、关键环节和行为管理、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等维度提出了30项具体措施和5个专项行动。主要内容包括3大方面:一是加强基础质量安全管理,夯实结构质量。围绕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和制度、工作机制以及医务人员、药品器械、医疗技术等核心要素指导医疗机构进行完善落实,并着力加强急诊、门诊、日间、手术、患者随访等薄弱环节的质量安全管理。二是强化关键环节和行为管理,提高过程质量。围绕日常诊疗行为、患者评估、三级查房、值班和交接班制度、合理用药、检查检验、病历质量、会诊行为、急难危重患者救治、患者安全管理、护理服务等方面进行部署,指导医疗机构提升全诊疗流程的质量安全。三是织密质量管理网络,完善工作机制。通过进一步健全质控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质量安全信息公开、探索建立“以质为先”的绩效管理机制,并在工作中强化目标导向、充分发挥考核评估的指挥棒作用,督促指导医疗机构落实相关工作要求。
  同时,行动设立了手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破壁”行动、病历内涵质量提升行动、患者安全专项行动、“织网”行动5个专项行动,就手术质量安全管理、建立“以疾病为链条”的诊疗模式、病历内涵质量、患者安全管理、质控组织体系建设等5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目标,也是本次行动的核心任务。
  七、重要举措
  一是加强基础质量安全管理,夯实结构质量。二是强化关键环节和行为管理,提高过程质量。三是织密质量管理网络,完善工作机制。
  八、创新举措
  1.行动范围从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扩大至全市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
  2.患者随访方面,在上级方案基础上增加对高龄、婴幼儿、失能、合并症及并发症较多或较重的患者的随访管理。
  3.值班和交接班方面,在上级方案基础上增加对新入院患者、有病情变化的患者、新生儿及有纠纷倾向的患者必须床旁交班,给予口头详尽叙述交接班内容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并填写值班记录 册。 
  九、保障措施
  各医疗机构要充分认识行动的意义和必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完善制度要求、健全质控组织、优化工作机制、强化结果应用等各个方面发力,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有关工作要求。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按年度进行行动工作部署。同时,注意发掘先进做法和经验,遴选年度典型案例,并从制度和机制层面总结经验,将好的做法、好的措施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及时加强宣传推广。
  十、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部门:宁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人:朱越友
  联系电话:0563-403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