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公共卫生> 免疫规划与预防接种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310-00167 组配分类: 免疫规划与预防接种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流感疫苗小知识,你都知道了吗?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20 发布日期: 2023-10-20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310-00167
组配分类: 免疫规划与预防接种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流感疫苗小知识,你都知道了吗?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20
发布日期: 2023-10-20
流感疫苗小知识,你都知道了吗?
发布时间:2023-10-20 16:12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为什么要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流感每年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少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手段。
  2.流感疫苗有哪些类型?应该如何选择?
  全球已上市的流感疫苗有灭活疫苗(包括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减毒活疫苗和重组疫苗。根据疫苗所含组分,可分为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与三价流感疫苗相比,四价流感疫苗毒株中增加了乙型流感的一个谱系。灭活疫苗采用肌内注射,减毒活疫苗采用鼻内喷雾法。
  今年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疫苗、四价灭活疫苗和三价减毒活疫苗。≥6月龄人群可接种三价或四价灭活疫苗,其中3~17岁人群,还可以选择三价减毒活疫苗。对可接种不同类型、不同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自愿接种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3.什么时候接种流感疫苗?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抗体可达到保护性水平。我国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建议受种者在流感流行季来临前一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若在流行季来临前未完成接种,整个流行季都可以接种。
  4.去哪里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通常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医院接种。各地接种单位可能有异,具体需咨询当地的卫生行政部门。
  5.哪些人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都应接种流感疫苗。
  结合流感疫情形势和多病共防的防控策略,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
  ①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②≥60岁的老年人;
  ③罹患一种或多种慢性病人群;
  ④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⑤孕妇;
  ⑥6~59月龄儿童;
  ⑦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⑧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监管场所等重点场所人群。
  6.哪些人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①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或有过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史者,禁止接种;
  ②患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以及发热患者,建议痊愈或者病情稳定控制后接种;
  ③既往接种流感疫苗后6周内出现格林-巴利综合征的患者,建议由医生评估后考虑是否接种。\
  需要注意的是,以下人群禁止接种减毒活疫苗:
  ①因使用药物、HIV感染等任何原因造成免疫功能低下者;
  ②长期使用含有阿司匹林或水杨酸成分药物治疗的儿童及青少年;
  ③2~4岁患有哮喘的儿童;
  ④孕妇;
  ⑤有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史者;
  ⑥接种前48小时使用过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抗病毒药物者,或接种前5天使用过帕拉米韦,或接种前17天使用过巴洛沙韦者。
  7.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注意什么?
  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在接种单位留观半小时,如果没有异常,可以自行离开。回家后注意休息,清淡饮食,避免剧烈运动,如出现异常现象,可向接种医生咨询并报告,必要时到医院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