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山街道办事处>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93N/202308-0007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南山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南山街道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01 发布日期: 2023-08-01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93N/202308-0007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南山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南山街道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01
发布日期: 2023-08-01
南山街道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8-01 14:51 来源:南山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获得上级荣誉及表彰情况
  1、1月获得“市人大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先进单位”称号;
  2、3月2日,获得“2023年度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3、2月10日,获得“2023年度征收征迁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4、2月10日,获得“2023年度重点项目征收征迁工作攻坚清零先进单位”称号;
  5、5月11日,获得宁国市2023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6、5月18日,获得宁国市2023年度暖民心行动先进单位称号;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聚力项目攻坚。2023年南山街道共20个项目(含新交办项目),截至6月底,征地任务805.53亩,完成751.24亩,完成率93.26%;征迁任务141户42156.97平方米,完成40户14746.53平方米,完成率34.98%。17个协保单位,协保任务64户,完成33户,完成率51.56%;攻坚清零共19户,完成10户,剩余9户(其中南极东路1户不在红线范围内)。已完成南山园区扫尾(南极东路)、南山6号地块、一排沟房屋征迁签约;其余的项目如:高铁站前路(含国泰路道路扩征)、山门路排水改造工程、西北外环二期、宜黄线扩征、龙潭路等重点项目正在紧张有序的攻坚中。
  二是聚焦经济发展。严格落实“一改两为”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优环境、稳经济”活动目标,科学研判,精准调度。1-5月,实现限上单位(含限上个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8亿元,同比下降0.5%;完成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86亿,同比增长40%,其中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同比增幅69.6%;省重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同比增长118%;规下工业营业收入达3372千万,同比增长15.8%。2023年以来,辖区内新增房地产法人单位2家,资质建筑业总数达23家,一季度上报建筑业总产值4.87亿元。积极推进为企优环境各项工作,完成企业诉求问题办理54条,案件分析6条,完成上级交办问题办理2件。全年15个市重点项目调度工作,目前开工建设8个,2023年上半年共上报谋划项目3个,储备项目2个,提前完成既定任务数。目前招商引资在谈项目2个,截止6月底,总部税收完成288.4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59.3%。
  三是聚心城市更新。围绕城市更新“四大行动”,以满足人民宜业宜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上下联动、部门协同,不断提高城市品质。截至6月底,街道及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624次,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活动156次,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52次,累计惠及群众6万余人。润城小区高层消防改造已完成,宏佳花苑、恒祥公寓、农机宿舍三个老旧小区改造正在施工建设,调解各类小区纠纷35起。街道实现“集中联合执法”常态长效化,确保集中联合执法进小区每周2次。进一步加大查违控违力度,截止6月底,累计拆除违建52起/3342.5㎡(其中:新建47起/2703.5㎡、存量5起/639㎡)。另外征迁消化存量违建8户1112.5㎡。
  四是聚势乡村振兴。加大耕地“非粮化”动态监测和查处力度,落实农业支持性保护补贴、种粮一次性补贴等惠农政策。截至6月底,实现生猪存栏1972头、出栏2342头,家禽存栏44.99万羽、出栏129.6万羽,各类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密度、挂标率、免疫证发放率均达100%。对所辖8个村所有农户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累计排查5706户19677人,4户突发严重困难家庭纳入动态监测帮扶。以“三线四边”和“五清一改”为载体,有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清理生活垃圾1600吨。鸡山村春光组、万福村前进组、高村村新库组等3处村庄整治点都在建设施工中。完成农村厕所改造任务50户(全年80户任务)。进一步加大秸秆禁烧工作力度,加强禁烧巡查,共出动人力2320余人次,发放环保宣传材料8480份。处理各类环保投诉10件,完成网格化干部包保企业151家。持续做好“林长制”、“河(湖)长制”工作,截至6月底,完成人工造林11亩,省级封山育林1000亩,完成松材线虫病超前除治128株,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治250亩;累计完成巡河420余人次,开展“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10次。累计完成农村宅基地审批9户、房屋维修31户。

  五是聚责民生福祉。切实发挥街道服务功能,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意识,真正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截至6月份,更新辖区农民工信息人数4719人,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25人,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87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18人。截至目前,街道辖区居民医保参保人数为2.4万人,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1.6万元;发放低保资金共计95万余元,发放特困人员资金35万余元,发放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救助资金4万余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0余万元。为着力办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身边事,街道组织举办了一期创业培训班、一期就业技能(家政服务)培训班、一期“宁国粑粑”培训班,培训合格人数152人。

  二、2023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南山街道将以基层党建为主线,继续抓好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经济建设为重点,继续做好企业管理服务和南山建设工作;以重点项目为推手,继续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民生工程为基础,继续推进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发展,全力打造“创业福地、美好南山”品牌。
  一是全力以赴聚力项目百日攻坚。坚持“项目为王”理念,锚定目标、攻坚克难,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强担当掀起百日攻坚新高潮。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动一切资源和力量摸排项目,力争引进有益街道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
  二是常态长效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类实践活动,街道及社区联合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每月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高质量活动;联合城管大队、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等多方力量,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抓长效”,促进各类市场、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重点部位精细管理和空中缆线、小广告等“堵点”问题的化解治理,持续做好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工作,切实提升城市品质。
  三是全面排除隐患促进稳定。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树立“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聚焦平安建设主责主业,推进基层综合治理,加强各类社会风险防范,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持续开展各类平安建设活动。
  四是紧绷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落实“五级五覆盖”,紧抓“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生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完善与市场监管、派出所、司法所、综合执法中队等部门联合整治安全隐患的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自建房、消防隐患等排查工作,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持续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加强民生政策宣传,重点抓好“十大暖民心行动”;加大民生领域投入,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民生工程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