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MB16862350/202307-00015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分类: 国防 / 通知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大力开展“爱国拥军月”活动暨做好“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27 发布日期: 2023-07-27
索引号: 11341702MB16862350/202307-00015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分类: 国防 / 通知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大力开展“爱国拥军月”活动暨做好“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27
发布日期: 2023-07-27
【部门解读】《关于大力开展“爱国拥军月”活动暨做好“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27 09:17 来源: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根据《关于大力开展“爱国拥军月”活动暨做好“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宣拥字[2023]7号)文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使之更具操作性。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该文件的出台,主要有以下几点意义:

1、起到一定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

2、为各单位开展爱国拥军活动起到指导性作用;

3、落实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要求;

4、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要。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是形成初稿,市双拥办依据相关文件,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组织起草初稿;二是听取意见广泛征求意见,召集局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听取业务科室意见,并于6月23日—7月23日向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以及驻宁各部队公开征求意见,综合反馈意见对实施意见进行了修改;三是市双拥办修改完善,由局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发后于7月24日印发。

四、工作目标

全市双拥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全面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为基础,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奋斗目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全力提升双拥工作水平。

五、主要任务

《通知》按照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两个方面进行指导,主要有以下3个工作重点:

1.聚焦思想教育。通过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学习宣传教育,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营造我市良好双拥氛围。

2.聚焦服务保障。按照“部队所需、地方所能”的原则,积极配合和保障驻宁部队建设,解决好部队官兵“三后”问题;驻宁部队要做好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等各项准备,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3.聚焦关心关爱。根据军人军属急难愁盼的问题,建立拥军优属长效机制,通过走访慰问、关爱帮扶以及开展科技拥军、法律拥军、智力拥军等为主题的共建活动,更好惠及军人军属和其他优抚对象。

六、创新举措

重点关注现役军人困难家庭帮扶并给予相应救助,制定落实军地互办实事需求“双清单”;全面落实优抚对象普惠加优待政策。

七、保障措施

一是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保障该文件贯彻执行到位。

二是加强工作衔接。进一步加强工作衔接力度,确保我市双拥工作更具有亮点和特色。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科

解读人:丁瑞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4028077

电子邮箱:ngstyjrswj202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