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霞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仙霞镇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25543467L/202307-0016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仙霞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做好仙霞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的通知​ 文号: 仙政〔2023〕81号
生成日期: 2023-07-18 发布日期: 2023-07-28
索引号: 11341702725543467L/202307-0016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仙霞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做好仙霞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的通知​
文号: 仙政〔2023〕81号
生成日期: 2023-07-18
发布日期: 2023-07-28
关于做好仙霞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28 10:32 来源:仙霞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仙政〔2023〕81号
关于做好仙霞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的通知

各村、镇直有关部门: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全面体检”。做好普查宣传动员工作,充分发挥宣传动员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是普查顺利实施、确保数据质量的重要保障。根据《关于印发<仙霞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仙政〔2023〕63号)要求,为高质量开展全镇普查宣传工作,经镇政府同意,现将《仙霞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国市仙霞镇人民政府
2023年7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仙霞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根据国务院及省、宣城市及宁国市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要求,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高质量开展普查宣传动员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仙霞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经济普查的中心工作,突出各阶段宣传重点,充分发挥各类媒介作用,扎实深入组织开展五经普宣传工作,让普查对象及社会各界了解、重视、支持经济普查,为普查工作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工作目标。通过普查宣传,加强对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各村、各部门协调配合意识,按照职责分工配合镇普查机构做好普查工作;激发各级普查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坚持实事求是,依法普查;引导普查对象履行工作义务,积极支持配合普查工作,按时如实高质量填报普查资料。 
  二、工作安排和宣传内容 
  结合普查准备、现场登记、数据发布三个阶段,明确宣传工作重点内容、重要活动和宣传任务如下: 
  (一)普查准备阶段(2023年12月底前) 
  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内容为主线,集中宣传开展普查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和实施方式;宣传政府普查机构在普查中的作用、普查人员的工作职责、普查对象的法律义务等。 
  主要活动: 
  1.镇普查办联合镇党政办制定五经普宣传工作方案,统一部署普查宣传工作,协调各村各部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落实各项宣传任务。 
  2.发布经济普查宣传口号、五经普宣传短片,印制经济普查宣传画、宣传折页、宣传标语牌、宣传横幅等各种宣传品。 
  3.联合五经普领导小组其他成员部门运用结合本部门各项工作等进行经济普查宣传;在镇村两级为民服务中心投放五经普宣传资料、摆放宣传海报。 
  4.党政办及时宣传报道镇级经济普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开展情况。 
  5.各村各部门利用户外电子屏滚动播放经普公益宣传片或宣传口号,在主要的人员密集区域悬挂五经普宣传横幅、标语。 
  6.以五经普为主题,线上线下深入宣传介绍经济普查,引导社会各界理解普查、支持普查,依法参与普查。 
  7.普查单位清查阶段,发布《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清查公告》,印发《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被调查对象的一封信》。聚焦清查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对普查对象有针对性开展宣传。 
  8.开展普查宣传月系列活动。各村各部门积极举办普查宣传月相关活动,拟联系新闻媒体报道刊发活动开展情况。结合《统计法》颁布40周年,开展经济普查法治宣传,为普查正式登记营造良好氛围。宣传任务:各村普查准备阶段稿件不少于2篇,镇普查办普查准备阶段稿件不少于4篇。
  (二)现场登记阶段(2024年1—6月) 
  继续宣传普查人员及普查对象应履行的普查责任和义务,结合登记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做好普查对象依法如实填报普查资料的宣传解释工作。深入宣传全镇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适时通报普查中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情况。 
  主要活动: 
  1.宣传报道现场登记首日情况,请有关领导到普查登记 现场考察工作情况,慰问一线普查员、普查对象;通过镇本级微信公众号和联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以提高普查对象的配合度和公众的关注度。 
  2.在普查正式入户调查期间,普查办和党政办密切开展宣传合作,深入普查登记一线寻找素材,制作相关宣传产品,提升普查对象配合度。 
  3.深入挖掘全镇普查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报道普查真实案例、感人事迹,让更多人理解和支持普查工作。 
  4.做好经普登记情况工作简报编辑,如实反映普查登记进展情况。 
  宣传任务:各村现场登记阶段稿件不少于2篇,镇普查办现场登记阶段稿件不少于4篇。
  (三)数据发布阶段(2024年7月以后) 
  在市主要新闻媒体发布经济普查公报,通报经济普查 主要数据结果。加强对普查数据的解读,并联系主流媒体及时刊载报道后,镇本级跟进做好本级宣传工作,促进社会各界充分认识认可普查的重要成果,科学准确使用普查数据。 

宣传任务:镇普查办数据发布阶段稿件不少于1篇。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宣传工作,由党政办和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领导,统筹组织实施。各村、各部门要坚持“全镇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各村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原则,认真组织做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宣传标语详见附件1)。各村经济普查办公室应设专职人员,按照三个阶段和镇经普办相关要求,具体负责本区域内普查宣传工作;镇直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全镇统一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本部门宣传优势和特色,利用多种宣传阵地,提升宣传效果(重点部门及宣传阵地详见附件2);镇普查办要加强对各村和有关部门宣传工作督导,各村五经普工作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切实推进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二)提升宣传效能。镇普查办要量化宣传任务,层层落实到村,使宣传工作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途径,持续开展好宣传工作。要及时梳理总结普查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典型案例报送至市经普办。

 (三)压实工作责任。各村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第五次全 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落实专人负责,提早谋划,注重创新,积极主动向镇普查办提供素材,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加大普查宣传的深度、广度和频度。 



附件1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标语

 

1.经济大普查数说新时代

2.摸清国之大数服务国之大者

3.查实新时代家底服务高质量发展

4.普查摸清经济家底数据服务发展决策

5.依法普查服务发展

6.经济普查惠万家如实填报促发展

7.如实填报普查资料真实反映经济全貌

8.把脉经济摸家底普查成果共受益

9.经济普查利国利民

10.经济普查求真实把脉国情谋发展

11.经济普查多用心国家发展更放心

12.经济普查五年一度促进发展心中有数

13.经济普查一份责任家底透明一份清单

14.摸清家底责任大经济普查靠大家

15.撸起袖子加油干搞好经普促发展

17.摸清家底惠百业普查经济靠大家

18.家有多大经普说话

19.经济普查知根知底科学发展有理有据

20.普查经济有一说一




附件2

重点部门及宣传阵地

 

1.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开展宣传工作,报道我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活动。

2.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企业、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电子显示屏。

3.为民服务中心负责沿街商户门头LED屏。

4.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各医院、养老机构、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电子大屏及滚动屏。

5.生态文旅办公室负责旅游景点、酒店、KTV等娱乐场所电子大屏及滚动屏。

6.各村负责公园、广场电子大屏及滚动屏。

7.其他成员单位利用自身宣传阵地,加大内外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