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经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308-0002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23 发布日期: 2023-08-23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308-0002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23
发布日期: 2023-08-23
文字解读:《宁国市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
发布时间:2023-08-23 16:25 来源:宁国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加快推进宁国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市经信局制定了《宁国市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党的二十大明确要求,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当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效协同和资源优化配置的十分有效手段,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更是制造业实现提质扩量增效的迫切需要。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领导的指示要求,市经信局在结合安徽省、宣城市相关文件的基础上,深入调研,充分征求市直有关单位、有关协会商会、重点工业企业等意见建议,牵头起草了《宁国市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印发。
  三、主要任务
  2023年建设数字化改造区域样板1个。每年新增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以上,打造省级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2个,新增省级“数字领航”企业、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3个,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8%左右。到2025年,实现全市重点产业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规模以下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应用全覆盖,推动重点行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位居宣城市第一、全省前列。
 四、创新举措
  (一)数字化典型示范引领工程。2023年建成省数字化改造区域样板。建设“鼎造智云”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创国家级“数字领航企业”、5G全连接工厂、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优秀场景,打造省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2个以上、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3个。
  (二)中小企业数字化普及工程。遴选优秀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为中小企业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形成一批应用成效显著的企业样板。通过“羚羊”、宣城“工业大脑”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推广中小企业数字化软件服务包。到2025年,全市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应用率达到45%,企业工业设备上云率达到30%。
  (三)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营、普遍服务”的原则,以政府搭平台、大企业建平台、小企业用平台为主要形式,初步形成“123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四)制造业品质品牌提升工程。深入实施“三品”战略,支持企业主导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力争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每年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培育省工业精品2个,省级新产品4个。
  (五)绿色制造协同升级工程。构建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四位一体”的绿色制造体系。实施制造业绿色化改造,每年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1个、省级绿色工厂1个,宣城市绿色工厂2个。强化排污数字化监管,构建以污染源自动监控为主,视频监控、用电用能监控为辅的非现场监管体系。
  (六)智能装备升级应用工程。通过集成创新,开发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智能制造成套装备,每年新增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1个。加快智能装备推广应用,每年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和AGV车辆150台左右。
  (七)数字化基础支撑工程。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支推进5G网络深度覆盖和应用推广。推动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强化标识在工业领域中应用。加强工业领域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每年新增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定企业2家以上。
  五、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强化人才支撑,营造良好氛围。

 六、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宁国市经信局
   解 读 人:赵剑
   政策咨询及联系方式:403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