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305-0010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汪溪街道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04 发布日期: 2023-05-06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305-0010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汪溪街道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04
发布日期: 2023-05-06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汪溪街道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06 07:54 来源:汪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村、处直各单位:

现将《汪溪街道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2023年5月4日



 

汪溪街道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  (皖政办秘〔2017242) 、《关于印发安徽省慢性病综合防控 示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卫疾控秘〔2017430) 文件精 ,进一步推进街道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倡导全民 康生活方式,充分调动患者主动参与康复的积极性,经研究决 定,街道开展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府组织、村 (居) 实施、医疗卫生机构指导的工作 ,倡导群众自愿参与、以点带面,逐步建立慢性病患者自我 小组,积极探索医患合作、患者互助、自我管理群防群控 慢性病防治工作模式。通过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使慢性病患者 掌握预防保健知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逐步实现自我管理,从 而控制慢性病,延缓并发症,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二、主要指标

1.建立1-2个慢性病 (高血 压、糖尿病) 患者自我管理小组,2023各村慢性病患者自我 理小组 (村) 覆盖率达到100%

2.每个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每年至少开展4次活动,逐 步扩大受益人群


    三、实施步

    ( 一 ) 动员部署阶段 ( 即日起至2023510 )

制定印汪溪街道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组 召开工作培训会。

    () 组织实施阶段 (202351 0日至1031 )

1.组建队伍,配置设备

要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作用,整合村民组、各村村卫生室等力量 辖区内35岁及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为成员的自我管理小 。每个小组组员1020人,可根据条件许可适当增加人员。 我管理小组设立组长1名,负责日常管理;副组长1名,负责组织、记录、资料收集整理等; 医生1名,负责指导活动开

指定活动场地,建议设立在村 (居) 委会活动 健康教育活动室等。活动室配备常用的血压计、血糖仪、身 高体重秤、腰围尺等健康检测工具及宣传册、健康书籍、控油壶、 盐勺等健康宣教资料。

2.制定计划,组织实施

根据实施方案组 展工作培训会,动员自我管理小组对照既定目标开展各项工 作。通过组织学习《健康素养66条》、《健康生活方式核心信息》 康知识,培训参与者自我管理技能,患者互相交流自我管理心得及经验,使各项干预措施产生良好的效果。

    ( 三 ) 督导评估阶段 (202381 日至31 )

家慢病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慢性病 患者我管理工作督导评估,指导各规范开展自我管 组活动,定期通过问卷调查、身体测量、实验室检测等方式 评价预效果;通过实地查看、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形式评估 市活动开展效果。

    ( 四 ) 工作总结阶段 (20231120日至1231 )

组织收集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活动小组活动资料,包括《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一览表》《慢性病患者 自我理小组花名册》《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记录表》, 基本资料、活动通知、图片、活动总结等,报送至卫健办

 (  ) 长效实施阶段(20241月以后)持续深入开展慢性 者自我管理活动,不断拓展内涵,扩大覆盖人群,丰富完善 内容,形成长效机制。

    四、职责分工

 (一)负责组织落实,明确专人分管,招募参加人员,确定活动小组正、副组长人选,协调医疗机构发挥技术 作用,建立督导和激励制度,动员社会力量支持,负责资料 理,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健康社区 (村) 建设内容。

    ( ) 各村卫生室负责配合做好宣传发动,积极动员本单位 加入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营造群防群控良好氛围。

    五、工作要求

 ( 一 ) 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 、统筹协调,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责任落实。汪溪街道国家慢病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 小组公室要加强培训,定期督导,做好质量控制和效果评估; 要按照方案的要求,落实村 (居) 委负责制,明确 职责分工,成工作合力;市直各单位要配合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 三 ) 加强资料管理。要明确专人负责活动资 整理归档工作,于每年的1125日前将相关工作资料报送至卫健办

 ( 四 ) 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电视、户外广告和传统媒 体等多方式广泛宣传健康知识,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慢性病 患者我管理小组活动,覆盖人群更广泛,推进慢性病群防群控。

 

1.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一览表

2.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花名册

3.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记录表



附件 1

年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一览

单位:小组名称:

 

序号

活动时间

活动内容

参加人数

 

 

 

 

 

 

 

 

 

 

 

 

 

 

 

 

 

 

 

 

 

 

 

 

 

 

 

 

 

 

 

 

 

 

 

 

 

 

 

 

 

 

 

 

 

 

 

 

 

 

 


 

 

 

 


附件2


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花名册

组名称:

导医生:


 

 

序号

 

姓名

 

 

 

病名称

 

患病时间

加小组

时间

 

家庭住址

 

系电话

 

 

 

 

 

 

 

 

 

 

 

 

 

 

 

 

 

 

 

 

 

 

 

 

 

 

 

 

 

 

 

 

 

 

 

 

 

 

 

 

 

 

 

 

 

 

 

 

 

 

 

 

 

 

 

 

 

 

 

 

 

 

 

 

 

 

 

 

 

 

 

 

 

 

 

 

 

 

 

 

 

 

 

 

 

 

 

 

 

 

 

 

 

 

 

 

 

 

 

 


附件3

 

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记录

 (社区) :

动时间:

动形式:

动地点:

传品发放种类及数量:种      

动主题:

签名

动内容:

动评价:

档材料请附后

书面材料  图片材料  印刷材料  影音材料  签到表 其它材料

 


责人:

填表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