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307-00045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放管服”改革
名称: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打造基层政务服务“全城通办· 为宁分忧”品牌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政办秘〔2023〕34 号
生成日期: 2023-07-05 发布日期: 2023-07-05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307-00045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放管服”改革
名称: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打造基层政务服务“全城通办· 为宁分忧”品牌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政办秘〔2023〕34 号
生成日期: 2023-07-05
发布日期: 2023-07-05
有效性: 有效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打造基层政务服务“全城通办· 为宁分忧”品牌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05 16:44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打造基层政务服务“全城通办 · 为宁分忧”品牌工作方案》 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 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打造基层政务服务“全城通办·为宁 分忧”品牌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基层政务服务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全市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水平,结合我市实际, 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 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流程, 创新服务方式,让基层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办事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二、总体目标
  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创建“全城通办· 为宁分忧”基层优质政务服务品牌。深入推进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基层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流程、 申请材料及服务场所改革,推动基层政务服务“简易办”“帮代办”“就近办”。打造偏远乡镇和城区范围内同一事项“全城通办”,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三、工作举措
  ( 一 ) 精简申办环节
  1.深化数据应用。进一步强化电子证照库建设,持续扩大证照种类和数量。加快推进身份证、社保卡、驾驶证、营业执照等高频电子证照应用,实现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的互通互认。 依托“皖信签”,推广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应用,提升跨层级签章、 多部门联合签章能力,推动电子印章在全市范围内互认互信。
  2.精简申请材料。进一步梳理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深入规范各类材料,清理取消基层证明及部门自行设立的表格材料。全面推行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行清单化管理。凡是能通过调用共享电子证照查询、核验信息的,不得要求个人提供实体证照或纸质材料,实现办事信息自动填,办事材料免提交。
  (二) 拓展办事服务
  1.推行“网上办”。加强“皖事通办”平台与部门业务平台的数据共享联通,深度优化网上办事应用,推动网上“跨层级”“跨部门” 联办,畅通线上申办渠道。在全市便民服务中心 (站) 全面推行办事线上申请、材料网上提交,同时借以电话、微信、邮箱、远程视频等辅助方式减少群众跑动次数。
  2.推行“帮代办”。根据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 规范提升各便民服务中心 (站) 的“帮办代办服务窗口”,配备窗口专人,全面提供办事咨询、指导、协调、代办等服务。 除确需办事人到场签字确认、核验评议的事项外,乡村两级其他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代办”。
  ( 三 ) 延伸办事场所
  1.推广“就近办”。推动乡村两级政务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 进一步推进“全市一单”工作,统一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实行动态化管理。实现同一事项同一级便民服务中心 (站) 政务 服务场所均可受理、可代办,实现群众就近办事。
  2.打造“多点办”。政务服务中心结合群众实际需求,积极承接乡级政务服务事项,提供乡级事项受理、转办服务,城区便民服务中心 (站) 提供偏远乡镇政务服务事项受理、代办服务,实现城区范围内多点可办。
  四、保障措施
  ( 一 )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把优化基层政务服务作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关键环节,优化审批事项,简化办事流程, 要做好任务分解、强化工作落地,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确保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二) 加大培训力度。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工作人员业务指导、培训,推进“全城通办”工作落实。 各乡、镇、街道要做好基层办事窗口建设、人员配置、办件流转、 业务沟通等工作,切实加强基层政务服务品牌建设。市数据资源局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对基层政务服务场所及县级政务服务大厅日常调度指导。
  ( 三 ) 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全面总结典型经验,深度提炼特色做法,对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复制推广,创造实用可行的地方特色。多渠道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建议,建立健全群众满意评价机制,凝聚社会广泛共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附件: 宁国市基层政务服务事项优化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