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308-00004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3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10 发布日期: 2023-08-10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308-00004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3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10
发布日期: 2023-08-10
2023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3-08-10 15:14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会时间:2023 年8月10日上午8:30
  发布会地点:市政府会议中心大会议室
  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我市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出席人员:市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程鹏,市统计局调查中心副主任洪银银。
  出席媒体:市融媒体中心、宁国政府网。

  新闻发布会议程:市统计局调查中心副主任洪银银通报我市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市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程鹏通报我市2023年上半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市统计局调查中心副主任洪银银通报我市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市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我市生产总值为24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高于宣城市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4亿元,同比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145.7亿元,同比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86.0亿元,同比增长6.1%。
  一、农业生产形势稳定。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1%,低于宣城市0.6个百分点。其中,农业产值同比增长2.9%;林业产值同比增长7.6%;牧业产值同比增长3.8%;渔业产值同比增长2.7%。
  二、工业生产稳步回升。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与宣城市持平。从产业看,五大主导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高于全部规上工业0.9个百分点。
  三、消费市场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9亿元,同比增长12.9%,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高于宣城市1.4个百分点。从四大行业销售额看,批发业同比增长15.8%,零售业同比增长19.6%,住宿业同比增长20.5%,餐饮业同比增长33.9%。
  四、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8%,低于宣城市3.5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9.1%;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7%。
  五、财政金融保持增长。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4亿元,同比增长4.7%。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518.1亿元,同比增长12.3%;本外币贷款余额451.4亿元,同比增长22.9%。
  六、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上半年,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13元,同比增长6.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93元,同比增长8.5%。

  总的来看,随着各项稳经济政策举措落地显效,上半年全市经济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同时也应看到,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的基础仍不稳固。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巩固经济稳进向好的势头,锚定“追赶江浙、争先江淮”奋斗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市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程鹏通报我市2023年上半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召开市环委会全体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一线,定期调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进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按照“管行业也要管环保、管发展也要管环保”的理念,将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细落实。
  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大气环境方面。上半年,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29.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2%。优良天数比率为94.5%,同比上升2.8%。
  水环境方面。上半年,全市地表水国省市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土壤环境方面。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5%,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二、各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
  (一)狠抓环境宣传。市环委办制定印发了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方案,规范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到边到底。充分依托生物多样性日、六五世界环境日等活动载体,通过线上(融媒体抖音、视频号等播放宣传片)、线下(进乡镇、进学校、进企业等开展知识讲座、以案释法)多种方式开展环境宣传,做到宣传对象全覆盖。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建立了暗访通报制度,对负面典型案例坚决予以曝光。
  (二)狠抓风险排查。推深做实网格化环境监管,推行生态环境系统所有干部包保乡镇街道(开发区)、乡镇街道(开发区)干部包保企业制度,全力协助、指导各级网格员有重点的开展网格化日常巡查。对坞村断面上游至东津河源头开展水环境污染溯源调查,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开展水质加密监测,精准圈点沿河重点污染源和风险区域,为日常的环境监管提供支撑。进一步强化对沿线涉水企业的指导帮扶,通过聘请水管家常态化开展巡河、检测,全力筑牢水环境安全屏障。
  (三)狠抓信访调处。实行重点信访件领导包保制度,不定期调度会商,分析成因、研究办法,信访件的数量同比下降50%,办结率始终保持在100%。联合宁国论坛开展了“执法开放日”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实地参观司尔特化工园区等,想方设法从正面引导生态环境的舆情走向。
  (四)狠抓案件查办。始终坚持严格执法毫不动摇,以环境执法大练兵为抓手,以信访投诉为渠道,通过“双随机”、“三同时”检查、大气专项督查等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先行启动司尔特园区内10家企业的非现场执法用电监管设备安装工作。开展竹笋加工、山核桃深加工、耐磨铸件、橡胶密封件、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专项检查。1-6月份立案调查18件,处罚金额183万元。移送污染犯罪案件1件,清理取缔“散乱污”9个。
  (五)狠抓问题整改。今年应完成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8个,其中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国家长江经济带警示片反馈问题2个,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1个,市级暗访片问题5个。目前,所有问题均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制定了整改措施、清单和时限,持续开展日常督办调度。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市的污染防治形势不容乐观,环境问题整改亟待加快,重信重访数量居高不下。接下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6月9日市环委会全体会议上的重要指示,坚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敢抓敢管、抓严抓实,充分发挥市环委办牵头抓总的作用,强化日常督办调度,推深做细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全市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着力压实各方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总要求,将压力和责任层层传导至环委会各成员单位、乡镇街道,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发力完成考核任务。紧盯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对扬尘管控、农污治理等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精准施策、协同推进。同时,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督促各领域牵头部门加大大排查、大整治的力度,确保排查彻底,不留死角,充分做到把问题“摸清楚、报上来、整改好”。按照各项工作均要在宣城市争先进位的思路,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全力推进督查督办。积极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加强对各类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的督查督办,尤其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农村污水治理等重点考核任务的落实。

  我们将以更严的态度、更实的作风、更大的力度,全面深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高水平的环境保护,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