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60X/202308-0017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02 发布日期: 2023-08-0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60X/202308-0017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02
发布日期: 2023-08-02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8-02 15:28 来源: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2023年5月30日,宣城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宣城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宣地用改〔2023〕1号),明确要求:市、县人民政府对照市级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明确试点任务,出台细化落实方案。市政府批示要求我局牵头对照宣城市方案结合宁国市实际制定宁国市的细化方案。
     二、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宣城市实施方案和市政府批示要求,结合宣城市试点内容,我局与相关单位就《试点方案》起草工作进行专题会商,并于6月20日会同局属各科室,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对照省实施方案提出细化落实举措。6月30日,就《试点方案》初稿征求市直相关单位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同时我局也将征求意见稿同步发送至网站予以征求公众意见。
     三、主要内容
    《试点方案》包括重点工作和工作要求两个方面。具体如下:
    (一)重点工作
    《试点方案》对照宣城市实施方案,结合宁国实际,从加强规划计划源头管控、探索耕地保护新机制、推行重大建设项目全过程节约集约用地管理、完善产业园区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加强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管理、改革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等6个方面确定了我市18条重点任务,并细化了落实举措。
    (二)工作要求
     从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落实方案、加强保障监管、强化跟踪评估和加大宣传推广五个方面对推进改革试点提出了具体要求。
     四、政策亮点
     针对规划计划源头管控意识不足、耕地保护机制不健全、重大建设项目节约集约用地管理水平不足、产业园区用地效能发挥不充分、低效用地处置利用程度不足以及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等问题,《试点方案》提出了针对性措施:
     一是针对规划计划源头管控意识不足的问题,深化节约集约用地理念。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及详细规划、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保护优先、节约优先,加强规划成果中节约用地落实情况审查,将国土空间规划执行情况纳入自然资源执法检查内容,将节约集约用地理念贯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监督全过程。
     二是针对耕地保护机制不健全的问题,探索完善长效管控机制。严格执行省新增耕地核定标准和办法,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年度“进出平衡”。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拓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优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布局,规范田间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针对重大建设项目节约集约用地管理水平不足的问题,建立完善监管制度。建立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制度,制定市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目录,优化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探索建立项目及配套工程选址多部门会商、多方案比选制度,深化项目选址选线论证制度,研究制定宁国市项目及配套工程选址工作指南,明确责任单位及具体工作要求。
     四是针对产业园区用地效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完善土地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优化产业园区布局,完善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探索在产业园区开展立体空间开发利用,研究配套奖励政策,强化亩均效益评价激励机制。完善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指标体系,激励企业提高亩均效益和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探索推进产业用地“清单制”,严格产业项目准入和“双合同”监管,避免产生新的低效工业用地。优化工业用地配套设施布局,发挥规模效益,不断提高工业用地使用效率,提高园区管理水平,提升园区环境品质。
     五是针对低效用地处置利用程度不足的问题,加强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管理。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检评估和调整机制。实行国土空间规划年度体检评估工作,依据评估结果适时对国土空间规划进行动态调整完善。大力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制定宁国市城镇低效用地认定标准、再开发专项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完善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体系。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和工业低效土地全域治理攻坚行动,强化攻坚行动季度通报,落实督查考核。严格落实精准报地批地,构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长效工作机制。
     六是针对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的问题,改革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招拍挂出让制度和基准地价体系,提高土地交易的公平性和土地市场的透明度。探索工业项目带方案出让,实现企业“拿地即可开工”。完善工业用地分割转让制度,推动土地有效流转,实现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认真落实关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按照《试点方案》要求,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调度、督促检查和效果评估,严把改革质量关,深化改革重点任务研究,强化机制体制创新,切实增强改革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六、政策咨询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政策咨询部门: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利用科
     联系人:开发利用科科长  张带宗
     联系方式:0563-401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