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303-00039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28 发布日期: 2023-03-28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303-00039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28
发布日期: 2023-03-28
有效性: 有效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8 10:33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相关单位:
  近年来全市各地积极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加拿大一枝黄花繁殖力强、蔓延速度快,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当前正值加拿大一枝黄花幼苗期,是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加强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进一步巩固防控成果,维护我市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保障生态安全。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作了多次重要批示。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抢抓防除关键时机,迅速行动,全面部署,抓早抓小,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
  二、抓紧防控时机,开展科学防控。加拿大一枝黄花每年3月份开始萌发,4-9月份为生长期,10月中下旬开花,11月底至12月中旬果实成熟,一株植株可形成2万多粒种子。春季和秋季是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最有效的时段,可在3-4月份大量出苗和10-11月份结籽之前因地制宜开展防控工作。 一是化学防除。春季是化学防除的最佳时期,此时加拿大一枝黄花处于幼苗期,对植株进行化学防治,施用药剂易渗透,效率高,效果好。喷施化学除草剂选用41%草甘磷水剂250毫升加 20%氯氟吡氧 乙酸30 毫升 (或 13%二甲氯水剂100 毫升) 兑水15公斤喷雾。为确保防除效果,隔 7— 10 天再施药一次。二是人工铲除。对零 星发生或不宜使用化学防除的区域,可在加拿大一枝黄花生长期,采取人工拔除或割除方式,并挖除地下根茎集中销毁,防止宿根再生。三是机械铲除。对于发生数量极多,呈线、面状的旺 盛期成片发生区,采用机械割除方式,割除后再结合翻耕或药剂防治等方法加强监测和管理。四是复耕复种。在采取各种措施有效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后,对于裸露地块要及时种植适宜的农作物或绿化植物,防止加拿大一枝黄花再次侵占。
  防除结束后要及时开展监测,对于防除效果不理想的区域要及时进行再防除,不断巩固提升防除效果。要大力组建防除专业队伍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统防统治,提升防除效果。
  三、强化联防联控,落实防除责任。市农业农村局要切实做好技术指导,及时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 管委会负责区域内防除工作;住建局负责街头、公园、巷内、主干道及绿化带附近防除工作;交运局负责国省道和高速公路两侧防除工作;水利局负责河流、库区及岸边防除工作;文旅局负责风景名胜区范围内防除工作;市场监管局负责对花卉市场开展专项检查,禁止引进和销售加拿大一枝黄花及其复合种等外来有害生物,防止造成人为扩散;各乡镇、街道要落实属地责任,做好辖区内防除工作。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强化联防联控,形成防控合力,齐抓共管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
  四、加大宣传引导,强化考核监管。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量大面广,需要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 创新宣传方式。加强对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重要性和科普知识宣传,充分利用专题培训、防除现场会等线下宣传和广播电视、 网络和报纸等新闻媒介线上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防控,努力构建群防群控的工作局面。对涉及加拿大一 枝黄花的舆情,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及时回复和引导。10 月底至11月初,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农办将对全市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防除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责令限期整改并进行通报批评,督查结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 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