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商务局> 财政资金> 部门项目
索引号: 11341702486344515H/202305-00023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宁国市2022年度中央转移支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30 发布日期: 2023-05-30
索引号: 11341702486344515H/202305-00023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宁国市2022年度中央转移支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30
发布日期: 2023-05-30
宁国市2022年度中央转移支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30 17:01 来源:宁国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隶属于安徽省宣城市,地处安徽省东南部,皖南山区东北侧,东邻浙江杭州,西靠黄山,是皖南山区之咽喉,南北商旅通衢之要道。宁国市辖河6个街道、8个镇、5 个乡, 共辖 102 个村委会。
 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概况
  (一)工作基本情况
  2021年5月,我市参与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并于8月份通过评审。2021年12月,我市出台《宁国市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并于2022年1月中旬启动公开招标。2022年3月完成招标程序,5月中旬签署项目合同,并选定第三方项目监理单位。
  (二)工作绩效目标设定情况
  通过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运营,促进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提升,撬动各类社会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促进农民增收、提升农村消费,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商品与服务并重的农村现代市场体系,实现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项目建设期内,由专业团队承接运营,优化提升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引入电商企业进行孵化。创建市级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网货供应数据库,对我市农特产品和特色产业进行信息化管理,力争全市农村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0%。建立较为完善的市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在现有基础上,依据服务覆盖辐射范围,建设改造乡镇级物流服务站及电商物流服务点,实现镇村电商服务覆盖率达到80%。整合区域商贸流通企业,对乡镇商贸连锁主体进行提质升级。开展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加强培训成果跟踪转化,打造农村电商创业典型。
  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安排落实及总投入情况
  宁国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财政资金共15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500万元。目前首付款到位资金1000万元,目前我市已拨付资金601万元,占已到位资金的60.1%。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项目实施以来,我市已拨付资金601万元,用于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建设、乡村服务站点提升整合、电商人才培训、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等项目建设方面,主要投入为:宁国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体系建设费用309.30万元,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133.99万元,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培训12万元(合计455.29万元)。
  (三)项目资金和资产管理情况
  为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按照《中央财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安徽省商务厅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皖商明电[2022]7号)和《关于印发宁国市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秘[2021]89号)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制定了《宁国市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宁商〔2022〕42号)对项目资金使用严格审核把关,并引入第三方监理公司全程跟踪监督,资金使用做到每一笔项目资金使用都有据可查、有据可依。
为加强项目固定资产管理,我市制定了《宁国市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明确中央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权属,规范了项目形成固定资产的管理,验收变更及处置等内容。目前,项目实施单位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形成的资产,张贴固定资产标签,登记固定资产台账,并定期进行盘点。
  三、工作组织实施情况
  (一)工作组织情况
  根据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制定了《宁国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项目实施内容和实施方向。为进一步加强对电商示范县项目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宁国市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同时,在市政府的统一协调下,各乡镇和市直有关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引导和督促市内骨干流通企业、电商企业、物流配送企业及服务站点等全力推进项目实施。为确保项目实施成效,项目资金兑付前,市商务局会同第三方审计对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行初核,按照资金管理办法程序拨付项目资金。先后组织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会10余次,多次与项目运营团队召开碰头会议。研究出台了《宁国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宁国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强力推动电商助农,乡村振兴等工作。
  (二)项目管理情况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务院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1〕38号)、《商务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后续有关工作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22〕262号)、《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的通知》(商办建函〔2020〕144号)、《商务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21〕422号)、《财政部关于印发<服务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建〔2019〕50号)等文件精神,领导组办公室、项目监理方多次对全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运营情况进行督导监管。
  在项目实施中,建立完善示范项目周报机制。项目承办企业定期将工作进度情况报市项目领导组办公室。同时加强督促检查,通过中介超市选取安徽汇鼎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为第三方监理公司,对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理、跟踪审计。根据项目进度进行项目验收及资金审计,在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设置项目专栏,更新项目进展和动态,形成财政、审计、纪检多部门联动的示范项目监管机制。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效益:宁国市示范项目实施以来,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氛围日益浓厚,电子商务交易额逐年攀升,本地农产品销售额增长,带动农村创业和就业成效突出,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2022年 6-10 月,宁国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共实现4493.8万元,同比增长46.24%。通过实施示范项目,对于带动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起到了良好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
  2、项目社会效益:一是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中心设有入驻企业孵化区、摄影室、直播间、线下体验区等,其中线下体验区收集全市特色企业产品和各乡镇特色产品40余种,其中27款产品已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购买;企业孵化区,共入驻企业及合作社7家,宁国市电商中心公众号发布90篇,阅读量3883人次,抖音平台发布短视频47个,播放量108186次,点赞量772个;站点建设方面,充分利用现有乡镇、村级便利店(超市)、益农信息社等流通网络资源,改造提升第一批村级电商服务站25个,镇级电商服务站9个,节约了成本和资源,助推了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可持续发展,部分站点已经开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代购代销、快递收发等便民服务开展效果良好;部分站点还叠加了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等社区团购,增加站点业务的多样性和可持续性。二是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以万家物流城作为市级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目前已完成基础装修平整,并与中通、申通、韵达达成合作协议,目前3家企业已入驻。村级物流站点方面,将物流站点与电商服务站点整合,对接快递企业送件进村,并配备相关设备。三是市级溯源体系推进。农产品溯源系统已开发完成并上线运营,积极对接溯源的10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及合作社。四是市级电子商务交易数据收集体系推进。日报系统数据已开发完成对接到商务部农村电商信息系统,并对全市电商交易数据进行收集;五是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徽宁百味”已提交注册,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受理;六是加强电商培训及电商经营主体培育。对全市电商创业青年、村干部、退役军人、妇女创业者等多种群体开展3场技能培训,累计培训570人次;对目前入驻公共服务中心企业进行一对一孵化培育,扶持一批基础扎实、成长良好,示范带动明显的市内企业开展电商业务,推动我市农产品上行工作建设。七是农产品供应链整合及营销体系建设情况。目前已经完成宁国市农产品调研报告,完成27个农特产品SKU,并在京东、淘宝、拼多多、抖音等多平台开设宁国特产馆;与山核桃生产销售企业合作,举办2场直播抖音带货。八是电商助农情况。通过抖音线上平台开展了多样化的培训,线上理论+线下实操,培训10余人次,中心目前直播14场,总访客量达到10909人次,农产品累计销售2万余元;九是开通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线上咨询、运营指导等服务,展现我市电子商务发展动态,宣传电商发展相关政策。
  3、项目可持续性。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五大倍增计划中农村电商示范工程政策兑现,鼓励中小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创业青年、退伍军人等参与农村电商应用,做大网销规模,积极吸纳外地电商人才,营造电商发展氛围;同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机构稳定,保证项目有效延续。
  (二)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2022年5月13日签订合同后启动项目,我市整体建设运营期和团队组建时间较短,整体工作进度不及预期。下一步加快工作推进力度,计划近期内完成剩余站点的选址和建设,同时对建成的电商服务站持续开展站点运营培训。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1、健全服务体系,培育电商企业。一是加强站点运营管理。进一步加强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乡镇服务站、村服务点的日常运营管理,定期发布农副产品供需信息,为农副产品“进城”提供服务。二是探索多种经营模式。把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结合起来,探索建立“电商+企业+农户”“电商+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电商经营模式,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发展。 
  2、培养专业人才,强化人才保障。对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广泛开展分层次、多方面电商专业技能培训,不断壮大农村电商人才队伍,为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3、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开展农产品全程可追溯体系及相应农产品溯源系统,并具有一定成效,引导和鼓励不少于10家企业、合作社加入溯源系统,采用二维码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等关键技术,实现优质农产品的生产管理、加工、质量安全、流通等关键环节的追溯应用。
  4、加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资源整合和统筹能力,增强电商站点综合服务能力。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进城,改造提升30个以上的站点、乡村小店等农村现有商业网店,鼓励和引导大型连锁商贸企业向农村地区提供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库存管理等服务,提供优质优价的零售产品,活跃农村商业市场氛围,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满足农村居民消费升级需要,吸引城市居民下乡消费。
  (二)主要经验及做法
  1. 党建引领,健全机制。按照“党建引领电商发展、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路,建立公共服务中心党建阵地,通过党建联盟与组织共管、支部联合与培训共享、党员联手与市场共拓的“三联三共”模式,不断推动电商企业+农户+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   
  2. 多措并举,营造氛围。通过各类新媒体、报纸、政府网站专栏等渠道和形式,大力开展农村电商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电商助农发展事业,营造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目前,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电商专栏发布信息24条,市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发布90余条电商信息。
  3. 彰显服务,培育主体。以服务中心为服务主阵地,结合入驻孵化企业特色,按照“党建+电商+企业+合作社+群众”的发展理念,结合宁国地方特色,以企业为主导、合作社为纽带、群众为主体,优化开发极具宁国特色的生态产品、农特产品等网销产品
  4. 聚焦群众,助力乡村振兴。一是企业带动。宁国市田野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公司+平台+基地”的模式,带动16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帮助入社农户销售农产品。二是站点带动。孵化电商服务站站长带动农户增收,仙霞镇杨山村电商服务站帮助5户农户通过电商平台卖出山核桃600多斤。三是网店带动。定点收购农户优质产品,助力其增收。
存在问题:一是项目氛围营造不够。自项目实施以来,全市营造浓厚的电商发展氛围不浓厚,农村电商调研工作不够全面深刻,短视频拍摄未能很好体现我市电商发展风貌、推广我市农产品;二是项目具体事务上存在沟通滞后现象,导致部分活动开展未形成良好的社会反响;三是电商人才不足。我市的电商从业人员整体技能有待提高,对人才孵化、培育电商创业带头人等工作还需进一步发力,如一些粉丝量较大的本地新媒体博主缺乏变现的能力和经验;培育本地在农产品领域的知名带货主播。
  六、项目绩效评价自评工作情况
  我市严格按照此次绩效评价文件要求,对照省文件规定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价内容和分值,收集基础数据、整理有关文件资料及会议纪要,并对有关数据和镇(乡)村级站点进行现场勘验检查核实,认真开展自查自评,评价结果优秀,自评得分9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