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规划计划> 专项规划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12-00370 组配分类: 专项规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2 发布日期: 2022-12-02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12-00370
组配分类: 专项规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2
发布日期: 2022-12-02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2 11:19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宁国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派出机构:
  《宁国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已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1日

宁国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以及《宣城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升我市职业病防治工作水平,按照《宁国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健康宁国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工作成效
  职业病防治是健康中国、健康安徽、健康宁国建设的重要基础和组成部分,事关广大劳动者健康福祉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宁国市“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全面实施《宣城市职业病防治“十三五”规划》,依法履行职业病防治职责,强化监督管理,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0 年 7 月 3 日、2021年 8 月 30 日国家卫健委《卫生健康工作交流》第 66 期和第 131 期,先后以《安徽省宁国市蹄疾步稳有序推进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安徽省宁国市以职业健康监护为切入点着力破解职业健康难题》为题,对我市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进行了两次专题推介。2021  年 6 月,《宁国市筑牢职业病防治屏障护航劳动者健康幸福》入选《安徽省民生工程典型案例选编》,为全省自 2018 年实施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以来,唯一入选的典型案例。
  1.职业病防治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市政府及时成立了以分管市长为组长的职业病防治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对我市职业健康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市政府先后投入 200 余万元财政资金,对 569 家企业开展了全面的监督检测和隐患排查。机构改革后,市政府及时明确了市卫生健康、人社等15 个市直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职业健康监督管理职责。
  2.职业健康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卫健委及所属执法大队分别设立了专门的监管科室,现有监管人员 6 名;经开区管委会安监局设立了职业健康科,各乡、镇、街道和行业管理部门均明确了责任科室或部门,安排了 1 至 2 名职业健康专(兼)职监管人员, 监管执法能力不断提升。完成全市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任务,开展矿山、冶金、铸造、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对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用人单位危害劳动者健康的违法违规行为逐步减少,职业病危害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3.用人单位主体责任不断落实。“十三五”期间用人单位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控制以及维护劳动者身心健康的责任感逐步增强,配备了专兼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全市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申报、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以及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培训情况均达到目标要求,特别是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人数由 2015 年的 6122 人上升到 2020 年的 26710 人,增加了 336%。
  4.职业病防治宣教培训发挥成效。市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 街道联合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安康杯” 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加大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劳动者培训力度,“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开展职业健康管理业务培训 42 场(含线上培训),培训课时 195 学时,培训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 5295 人次。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健康需求的日益增加,我市职业健康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要求:一是尘肺病防控压力大。我市工业经济发展起步早,上世纪 90 年代大量农民工从“田间”到“车间”,长期接触矽尘、噪声危害,部分行业企业几十年粗放式发展所积累的职业病危害后果正逐步暴露,特别是耐磨铸造行业尘肺病防控形势仍十分严峻。二是职业健康管理能力滞后于产业承接转移。近年来,随着产业转移流转至我市的数以万计的外省农民工,也多为长期接害人员,事故隐患较为突出,职业病频发、高发风险较大。三是新型职业病日益凸显。随着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广泛应用,新旧职业病危害日益交织叠加,职业病和工作相关疾病防控难度加大,工作压力、肌肉骨骼疾患等新职业病危害严重,给职业健康工作带来新挑战。四是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重视程度不高。很多用人单位特别是小微企业职业病防治意识淡薄,职业病防治工作基础差,劳动者培训率低,防护意识差,职业健康权益保障存在薄弱环节。五是职业病防治专业力量相对薄弱。职业病危害涉及多个行业领域,接触人数多,监管人员不足且身兼数职,人员专业性还有待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现象依然存在。六是职业健康监管合力有待加强。部分单位的职业健康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职业健康工作责任体系、综合防控机制尚需完善,纵向推进、横向协调的工作格局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 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健康宁国”建设总体要求,深入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聚焦重点行业、重点疾 病、重点环节,依法防治、源头治理、综合施策、联防联控、系 统推进,努力构建标本兼治、防治协同、上下贯通的政策机制和 工作机制,增进广大劳动者的健康福祉。
  (二)基本原则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强化职业病危害源头防控,分类 指导,标本兼治、重在治本,针对重点行业、重点职业病危害和重点人群,督促和引导用人单位采取工程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个体防护和科学管理等综合治理措施,不断改善工作场所劳动条件。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提升监测评估、工程防护、诊断救治能力。
  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聚焦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行业领域, 深化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持续推进粉尘、化学毒物、噪声和辐射等危害治理,强化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评估。突出传统职业病防治,预警新的职业病危害,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实现科学管理、精准防控。
  坚持改革创新,综合施策。深化法定职业病防控,开展工作 相关疾病预防,推进职业人群健康促进,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信用等政策工具,健全职业病防治工作机制,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和技术服务机构的支撑作用,为职业健康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依法监管,落实责任。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 标准规范,坚持依法防治,落实责任,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坚持 约束和激励并重,落实地方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用人 单位主体责任,合力推进职业健康工作。
  (三)规划目标

  到 2025 年,职业健康治理体系更加完善,职业病危害状况明显好转,工作场所劳动条件显著改善,劳动用工和劳动工时管 理进一步规范,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得到有效控制,职业健康监 管体系进一步完善,职业健康执法能力、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不 断提升,全社会职业健康意识显著增强,劳动者健康水平进一步 提高。

“十四五”职业病防治主要指标

指标名称

目标值

1

工业企业工伤保险参保率

≥80%

2

重点行业矽尘、二甲基甲酰胺危害防护治理达标率

≥85%

3

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

≥85%

4

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

≥95%

5

工业企业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培训率

≥98%

6

重点人群职业健康知识知晓率

≥85%

7

重点行业企业劳动者防噪声耳塞或耳罩正确佩戴率

≥80%

8

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

≥90%

9

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合格率

≥85%

10

疑似职业病诊断完成率

≥90%

11

职业健康违法案件查处率

100%

12

非医疗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率

≥90%

13

尘肺病患者集中乡镇(社区)康复服务覆盖率

≥90%

14

推动 1-2 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职业健康检查工作

-

  三、主要任务

  (一)深化职业病危害预防治理。在宣城市指导下,在产业转型升级、标准规范制定、技术升级改造和中小微企业帮扶方面统筹考虑职业健康工作。以粉尘、化学毒物、噪声和辐射等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行业领域为重点,持续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和专项治理。组织对“十三五”时期新报告职业病较多的合成革、耐磨铸造、汽车零部件等行业用人单位开展重点治理。强化用人单位主体责任,依法落实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职业病防护设施维护检修、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和健康培训等制度。建立中小微企业职业健康帮扶机制。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听力保护行动,从噪声危害监测、健康教育培训、听力保护指导及效果评估、早期健康筛查、临床诊断治疗等关键点预防和控制噪声危害。加强职业活动中新发现危害的辨识评估和防控,开展肌肉骨骼疾患和职业紧张等防治行动。按照“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经营,必须管职业 健康”的原则,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建筑工程施工、公路建设施工、机动车维修、电力、印刷等职业健康工作薄弱行业落实职业健康管理,督促上述行业用人单位开展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



专栏 1 中小微型企业职业健康帮扶行动
  行动目标:在矿山、建材、耐磨铸造、化工、建筑、石材、陶瓷、家具(喷漆)、汽车零部件(冲压、电焊)、橡胶(涂装、涂胶)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职业健康帮扶行动,推动中小微型企业规范职业健康管理,提升职业健康管理水平。
  行动内容:
  1.以防治粉尘、化学毒物、噪声等为重点,开展中小微型企业职业健康帮扶活动,帮助中小微型企业完善职业健康管理规章制度,开展职业病危害风险辨识评估,落实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和职业健康监护等工作。
  2.探索中小微型企业帮扶模式,总结帮扶中小微型企业的有效做法,如: 中小微型企业职业健康托管式服务,以“企业+托管服务单位+各乡、镇、街道、经开区、卫健委”的联动方式开展职业健康管理和监督执法工作,通过“一企一策”方案帮扶企业;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中小微型企业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和职业健康检查工作,或聘请专家团队、技术支撑机构对企业进行精准指导和定点帮扶等。
预期产出:总结中小微型企业帮扶经验,形成合理有效的帮扶模式并推广,提升中小微型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整体水平。
专栏 2 听力保护行动


  行动目标:在耐磨铸造、纺织、机械、轻工、建材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听力保护行动,精准指导企业开展噪声危害治理,提升企业噪声治理能力, 保护劳动者听力健康。
  行动内容:在耐磨铸造、纺织、机械、轻工、建材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噪声危害监测、工程治理、个体防护指导及效果评估、早期健康筛查等全链条全方位的听力保护行动,推广噪声工作场所实施在线日常监测技术,精准指导企业开展噪声危害治理。总结和推广不同行业听力保护先进经验和模式推动各乡、镇、街道开展听力保护示范企业建设。
  预期效果:制定重点行业听力保护行动指南,总结和推广先进典型听力
  保护行动模式,建设听力保护示范企业。

  (二)加强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持续开展《职业病防治法》 宣传周等活动,大力开展职业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注职业健康的文化氛围。组织开展职业健康知识进企业、机构和学校等活动,普及职业健康知识,倡导健康工作方式。实施职业健康培训工程,加强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指导督促用人单位做好接触职业病危害劳动者全员培训。加强医疗机构重点科室医务人员的职业病法规、职业病诊疗知识宣传培训,提升临床医务人员及时发现、报告疑似职业病和急性职业中毒事件的意识和能力。探索将健康企业建设情况纳入工伤保险浮动费率调整因素,充分发挥工伤保险浮动费率在推进健康企业建设方面作用。把健康企业建设纳入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内容,研究制定重点行业领域健康企业建设指南,鼓励用人单位建立完善与劳动者健康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 建设整洁卫生、绿色环保的健康环境,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完善职业健康监护、传染病和慢性病防控、心理健康辅导等健康服务, 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包容的健康文化,建设一批健康企业。加强重点行业职业人群健康素养监测与干预,支持鼓励矿山、汽车零部件、化工、橡胶、建材、建筑施工企业和医疗卫生机构、学校、 公安、救援、交通运输等单位,积极开展“职业健康达人”评选推荐活动。
  (三)强化救治措施,提升职业病患者保障水平。加强体检机构职业健康检查质量控制、疑似职业病的报告与告知的监督检查,对用人单位疑似职业病诊断安排情况进行跟踪闭环管理。加强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完善监测政策和监测体系,扩大监测范围,开展风险评估,提高预警能力。持续实施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将尘肺病等职业病严重的重点行业职工依法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做好工伤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保险、医疗救助、社会慈善等有效衔接,有效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实施尘肺病筛查与随访,加强尘肺病等患者的救治救助,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充分发挥南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尘肺病康复站作用,提升尘肺病患者康复服务能力,改善尘肺病患者生存质量。落实属地责任,对无法明确责任主体的尘肺病患者,依法开展法律援助,按规定落实医疗救治、生活救助等政策,减轻患者医疗与生活负担。将符合条件的职业病患者家庭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 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按规定及时给予临时救助。
  (四)强化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工作。按照监管任务与监管力量相匹配的原则,建立健全市级、经开区管委会并向乡、镇、街道延伸的职业健康执法体系,配备必要的执法装备,提升职业健康执法队伍和执法协助人员的装备水平。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的执法机制,围绕“十四五”职业病防治主要指 标,加强存在严重职业病危害风险行业领域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评价和职业健康监护等重点制度落实情况的专项执法。推进分类分级监管执法,探索建立互联网+监督执法、现场执法 与非现场执法相结合、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的执法模式。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加强劳动合同、工作时间、工伤保险等监督管理。继续在重点行业中推行集体协商和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督促用人单位认真履行防治责任,增强劳动者职业病防范意识。督促指导国有企业和大中型企业率先依法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监督,提升监管和执法效能。依托国家卫健委每半年开展职业病预防控制措施不达标企业信息报送工作机制,推进职业健康不良信用记录、失信惩戒及信用修复体制建设,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五)加强人才培养,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加大职业健康检测评价、工程防护、诊断救治等技术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完善职业健康专家库和专家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健全以职业病监测评估、职业病危害工程防护、职业病诊断救治为主体的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依托现有医疗资源,基本建成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主的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与风险评估技术支撑网络。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加强职业病防治服务质量控制,实施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违规不良行为记分管理制度,对存在违规不良行为严重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实施重点监管。


专栏 3 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建设目标:加快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我市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
  建设内容:
  1.加强市疾控中心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机构监测与风险评估能力建设, 提升市疾控中心在职业病预防控制方面支撑能力。
  2.加强健康检查机构能力建设,规范职业健康检查行为,保证工作质量。
  3.依托省职业病防治院和宣城市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机构,强化突发职业中毒事件应急管理,提升风险监控和预测预警效能、突发事件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
预期产出:职业病监测评估、职业病危害工程防护职业病诊断救治三大技术支撑网络基本建成,技术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达到《国家卫健委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卫职健发〔2020〕5 号) 要求。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职责
  各乡、镇、街道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把职业健康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职业健康工作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严格落实监管职责,确保规划各项任务指标如期实现。建立健全职业健康工作目标和责任考核制度,继续将职业健康工作纳入卫生健康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体系,加大考核权重,健全完善考评指标和责任制度。充分发挥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和协调推动作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做好职业病防治相关工作,加强联防联控,形成防治监管合力。
  (二)加大经费投入,确保任务完成
  各乡、镇、街道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强化职业健康经费保障, 根据职业健康工作形势,合理安排工作所需经费,并加强对任务完成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考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主要任务要按计划顺利完成。市人社部门要继续发挥工伤保险基金在职业病预防、诊疗和康复中的作用。建立多元化的防治资金筹措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职业病防治领域。加强职业健康监督机构的资源配置及规范化建设,完善所需业务用房、设备装备以及执法经费等保障政策。
  (三)强化督导评估,确保规划落实
  市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会同有关单位,适时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专项督查,于 2023 年和 2025 年分别进行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和末期考核评估,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按进度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