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2305-0005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城管执法局文明餐饮一条街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城管〔2023〕56号
生成日期: 2023-05-16 发布日期: 2023-05-18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2305-0005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城管执法局文明餐饮一条街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城管〔2023〕56号
生成日期: 2023-05-16
发布日期: 2023-05-18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宁国市城管执法局文明餐饮一条街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8 10:03 来源: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促进城区餐饮文明规范经营,建立餐饮行业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餐饮新局面,市城管执法局决定自2023年5月10日起,开展文明餐饮一条街创建活动,现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餐饮商户自治为主,坚持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宣传引导和加强监管相结合,建立评先通报奖惩机制,增强商户文明规范经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实现无油烟污染、无噪音扰民、无出店经营、无乱扔垃圾、无乱停乱放“五无”目标,为市民创造一个优美、整洁、安静的生活环境。
       二、领导小组
       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成立文明餐饮一条街创建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程新建
       副组长:晏  东、柯贤俊、何正启
       组 员:朱  立、高  洁、朱  勇、张 军、殷  切、蔡永翠、董  航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执法大队,朱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工作。
       三、创建内容
     (一)创建街道
       北园路、东风路、宁墩路等餐饮行业较为集中的街道。
     (二)创建标准
       1.灶台、烧烤炉应安装符合要求且检测合格的油烟净化设施;专用烟道的排放口高度和位置因地制宜,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定期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清洗和维护,建立油烟净化设施清洗、维护、滤芯更换台账(图片资料),确保油烟净化装置的正常运行使用;异味扰民严重的餐饮业根据实际情况加装活性炭吸附、紫外光解等除异味装置。
      2.严格落实泔水定点回收制度,自觉做到泔水桶店内存放,不乱倒餐厨垃圾、油污;安装污水油污分离器,定期清理餐厨垃圾和污水油污,确保污水管网畅通无阻。
      3.规范门头店招审批设置,并及时加固维护;严禁乱张贴宣传品和悬挂横幅;规范张贴橱窗广告,对破损、褪色、过时的及时进行修复、更换。
      4.保持店前无积水、无果皮纸屑烟蒂等垃圾;定期清理人行道踩板油污;做好店面门窗、空调外机保洁工作,不得随意堆放杂物;店内垃圾袋装化并及时清理。
      5.不得出店、占道经营;店面装饰装修做好全封闭围挡;新装修店面空调外机设置高于地面2米;店主引导顾客规范有序停车。
      四、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通过城管微信公众号、宁国论坛等新媒体渠道,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召开餐饮商户座谈会、入户发放《致餐饮商户一封信》的形式,明确开展文明餐饮一条街创建活动的现实意义和目标要求,引导商户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对整治路段内的餐饮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建立整改台账。利用“城管+商户”共治微信群,及时提醒广大商户自觉规范经营。
    (二)评选激励。采取日常巡查、随机抽查和定期督查的方式,按照创建标准进行考核,并建立台账。实行月排名、季评选,通过各类媒体,每月公布排名情况,每季度公布评选结果。季度得分为90分(含90分)-100分的,评为“五星级文明餐饮商户”,予以表彰授牌;得分为80分(含80分)-90分的,评为“三星级文明餐饮商户”;得分80分以下的,评为“无星级文明餐饮商户”,将作为下季度重点帮助提升对象。
    (三)重点整治。结合日常管理情况,针对突出性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逐个清理、逐个巩固,以点带面,全面推开。
    (四)总结提高。认真总结,梳理、整合好的做法,提炼可复制的制度模式,稳步推进,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提供思想认识。创建文明餐饮一条街活动是推动餐饮监管工作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增强创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把创建工作与“1+6”重点区域市容市貌提升工作紧密结合,相互联动,切实把创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出实效。
    (二)密切协调配合。要树立全局观念,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指导督促中队抓好工作落实。
    (三)广泛开展宣传。利用新媒体,精心策划,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地广泛宣传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标准和有关法律法规,发动消费者、企业等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创建活动,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附件:1.致餐饮商户一封信
      2.文明餐饮一条街考核细则






附件1
致餐饮商户一封信
尊敬的餐饮经营商户:
为进一步促进城区餐饮文明规范经营,共同营造干净、有序、整洁的宁国餐饮环境,市城管执法局决定自2023年5月10日起,在北园路、东风路、宁墩路等餐饮行业较为集中的街道,试点开展文明餐饮一条街创建活动。在此,请广大餐饮商户积极配合,从我做起,自觉遵守以下规定: 
一、灶台、烧烤炉应安装符合要求且检测合格的油烟净化设施;专用烟道的排放口高度和位置因地制宜,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定期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清洗和维护,建立油烟净化设施清洗、维护、滤芯更换台账,确保油烟净化装置的正常运行使用;异味扰民严重的餐饮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加装活性炭吸附、紫外光解等除异味装置。

二、严格落实泔水定点回收制度,自觉做到泔水桶店内存放,不乱倒餐厨垃圾、油污;安装污水油污分离器,定期清理餐厨垃圾和污水油污,确保污水管网畅通无阻。
三、规范门头店招审批设置,并及时加固维护;严禁乱张贴宣传品和悬挂横幅;规范张贴橱窗广告,对破损、褪色、过时的及时进行修复、更换。

四、保持店前无积水、无果皮纸屑烟蒂等垃圾;定期清理人行道踩板油污;做好店面门窗、空调外机保洁工作,不得随意堆放杂物;店内垃圾袋装化并及时清理。
五、不得出店、占道经营;店面装饰装修做好全封闭围挡;新装修店面空调外机设置高于地面2米;主动引导顾客规范有序停车。

市城管执法局将采取日常巡查、随机抽查和定期督查的方式,采取日常巡查、随机抽查和定期督查的方式,按照创建标准进行考核,并建立台账。实行月排名、季评选,通过各类媒体,每月公布排名情况,每季度公布评选结果。季度得分为90分(含90分)-100分的,评为“五星级文明餐饮商户”,予以表彰授牌;得分为80分(含80分)-90分的,评为“三星级文明餐饮商户”;得分80分以下的,评为“无星级文明餐饮商户”,将作为下季度重点帮助提升对象。同时,我们将不定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治理突出问题,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
“天蓝气清,你我有责”,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合力创建文明餐饮一条街。

 

2023年5月16日



附件2

文明餐饮一条街考核细则

考核

内容

考核内容

考核标准

扣分

餐饮

油烟

方面

(40分)

灶台、烧烤炉未安装符合要求且检测合格的油烟净化设施

每次扣5分

 

油烟管道设置不合理

每次扣3分

 

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清洗和维护不及时

每次扣2分

 

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清洗和维护台账登记不完善

每次扣1分

 

加装活性炭吸附、紫外光解等消除油烟异味装置

一个考核周期加2分

 

安装污水油污分离器,定期清理餐厨垃圾和污水油污

一个考核周期加3分

 

市容

秩序

方面

(30分)

未经审批或未安装审批内容设置门头店招

每次扣4分

 

乱张贴宣传品和悬挂横幅

每次扣2分

 

橱窗广告破损、褪色、过时修复、更换不及时

每次扣1分

 

出店、占道经营

每次扣2分

 

露天烧烤

每次扣2分

 

店面装饰装修未全封闭围挡

每次扣2分

 

车辆未入位或未按照箭头指向有序停放

商户车辆每发现一次扣2分
非商户车辆每发现一次扣1分

 

空调外机设置高于地面2米

一个考核周期加3分

 

环境

卫生

方面

(30分)

乱倒餐厨垃圾、油污

每次扣2分

 

泔水桶店外存放

每次扣1分

 

门前纸屑、烟蒂等零散垃圾清理不及时

每次扣1分

 

随意堆放杂物

每次扣2分

 

门前人行道踩板油污清理不及时

每次扣2分

 

说明

(1)考核基准分为100分,按照考核内容每项扣完为止。

(2)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准确记录,确保公平公正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