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305-00053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宁国市不断健全监测户“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帮扶机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24 发布日期: 2023-05-24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305-00053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宁国市不断健全监测户“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帮扶机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24
发布日期: 2023-05-24
宁国市不断健全监测户“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帮扶机制
发布时间:2023-05-24 08:24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以来,宁国市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纳入动态监测对象90户221人,该市主动作为,精准发力,通过不断建立完善“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帮扶机制,取得阶段性帮扶成果,截至目前,已稳定实现21户监测户风险消除。   

成立工作专班。该市成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专班,专班下设办公室和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组、农村义务教育保障组、农村基本医疗保障组、农村居民饮水安全组、宣传教育组、督查督办组,分别由市乡村振兴、住建、教体、医保、水利、宣传和市委督查室等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担任主任(组长)、副主任(副组长),建立了季调度、月分析、周通报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推动工作。

制定帮扶政策。针对纳入认定的监测对象,在落实普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4月23日,该市召开涉及多个市直部门衔接政策会商会,研究制发了涵盖10项衔接政策的《宁国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汇编》配套文件,聚焦解决监测对象“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组织开展帮扶政策实施评估,确保农户“三保障一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同时确保相关政策实施不形成“悬崖效应”和“福利依赖”。

建立帮扶机制。建立“市级领导包乡、市直单位包村、机关干部包户”的帮扶工作机制,确保村村有结对、户户有帮扶。结对帮扶干部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要求,结合监测户实际制定帮扶计划,加强跟踪帮扶,推进帮扶计划落实,确保结对帮扶监测户风险消除,收入稳定。根据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要求,监测对象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应纳尽纳,应消尽消”,同时及时调整监测户结对帮扶市直单位和责任人,确保联系帮扶不断档,不踏空,周期性较长的相关帮扶政策持续得以落实。

创新工作机制。先后制定出台《宁国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联席会议制度》《宁国市乡村振兴网格员考评奖补办法》《关于建立完善防返贫监测部门筛查预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监测对象实行动态管理,低收入群体动态监测,对致贫趋势进行预警和提前干预,及时跟进落实有针对性帮扶措施,为激发基层网格员工作热情,落实发放网格员误工补贴制度。3月底,制定印发了《宁国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赛马”季度考核方案》文件,该市对历次考核结果总结提炼科学运用,创新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赛马”季度考核评估工作机制,积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有效激发广大干部内生工作新动力、干事新活力。

通讯员:袁继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