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2303-00075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云梯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云梯畲族乡2023年度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0 发布日期: 2023-03-1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2303-00075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云梯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云梯畲族乡2023年度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0
发布日期: 2023-03-10
云梯畲族乡2023年度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10 11:04 来源:云梯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项目保障攻坚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机关内务规范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四个年活动,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作为续写安徽畲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力激发动能,围绕抓招商、攻项目,在经济发展上求增长。一是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紧紧把握毗邻浙江的特殊地理区位优势,加大与毗邻乡镇对接力度,谋求包括互相提供招商线索在内的全方位合作。明确自身定位与发展目标,把握全市“皖南唐古拉”总体规划大局,认真梳理家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质量,为项目落地创造先机。积极培养招商专班,多渠道广泛搜索招商线索,注重招商政策学习,提高精准度和成功率。做好招商引资全过程跟进服务,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留得住。二是全局保障项目攻坚。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全乡发展的重要抓手,一门心思谋项目、一刻不停推项目、一鼓作气建项目。谋划与乡投集团合作建设标准化厂房,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打造皖浙交界处地标建筑,不断扩大安徽畲乡影响。完成白鹿村省级中心村建设,以宜居村庄吸引更多资本入驻。做好将军关探险乐园项目要素保障,启动二期项目建设。支持白鹿乐园主题观光项目扩大土地流转规模,探索“政府引导、土地集中、龙头带动、群众参与”产业投资模式。加大对上衔接力度,加快风情园和太子塘项目处置盘活。完成白鹿、毛坦、千秋畲族村村庄规划,促使发展有遵循、建设有依据。分类明确耕地用途,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顺序。破解土地、资金等要素难题,为建设畲乡仓储中心等项目落地提供条件。三是全面提升文旅融合。常态化举办畲族特色浓厚的节庆活动,推深做实安徽省“特色美食村”文章,推介“畲族招牌菜”,通过“山哈宴”、“年喜宴”等表现形式,与畲族民歌、畲族婚嫁、畲族红曲酒酿造技艺等三项省级非遗有机融合,增加游客体验感与参与度,力争实现年旅游人次达50万人,旅游收入1亿元。把握“民族风情”艺术乡村建设契机,坚持久久为功,推进传统村落项目实施、梯田恢复打造、农产品销售中心提档升级等工作落实,推动建设集高端民宿、疗养度假、农业观光、水果采摘、民俗体验等为一体的畲族风情特色小镇,为十四五期间打造4A景区打下坚实基础。

二、坚持守正创新,围绕强队伍、夯基础,在乡村振兴上求完善。一是打造服务农村好队伍。依托畲乡干部夜校培训,全方位、多维度提升全体乡村干部综合能力素养,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工作常态。做好畲乡党校建设保障工作,积极邀请全市助农专家到农村传经送宝,重点围绕农业、林业、旅游、电商等方面组建帮扶队伍,加强面对面指导、手把手教学,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新渠道、开辟新途径、启迪新思路。二是培育地方特色优产业。聚焦山核桃、竹笋、花卉、水果、竹制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实施农产品品牌提升工程,把“好资源”转化为“好品质”,把“好品质”转化为“好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提升农业效益。进一步拓展农村电商、网络营销等新经营业态,加强宣传与推广“皖美畬乡”品牌,提升优质品牌影响力,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三是掀起时代文明新风尚。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构建新阵地、新平台、新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其中,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加强先进理论宣传,优化“畲族家风家训十八条”,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云梯好人”“美丽庭院”等创评活动,多渠道教育和引导群众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

三、严守生态底线,围绕美家园、优环境,在宜居宜业上求新颖。一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加大“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力度,扩大山核桃禁用除草剂和张网采摘覆盖面,开展东津河云梯段河堤修复建设,加快集镇水厂回收和提升改造,启动云梯村集镇污水管网改建延伸、终端设备重建和白鹿村小流域治理工程。加大基层综合执法力度,定期开展巡查,严厉打击乱砍乱伐、乱采乱挖、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作,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二是深化人居环境整治。规范管理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将人居环境的提升与精神文明建设充分结合,持续推进“五清一改”,健全垃圾分类制度,做好农村垃圾治理,逐步实现“村庄整洁、堆放有序、环境清洁、管理长效”的目标。继续推进农村厕所改革,全面实现农村厕所无害、干净、卫生。以“仙云之居·康养乡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新家园。三是抓好基础设施提升。强化、完善公用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改扩建群众休闲娱乐场所及停车场,更好地发挥老年学校及老年食堂的服务功能。全面排查道路安全隐患,继续加大农村道路安防工程建设。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确保D级危房全部拆除或消除安全隐患,C级危房有计划纳入修缮和拆除。完成千秋关老路拓宽及“白改黑”、千秋畲族村游步道二期、中心公墓三期、养老服务中心设施提升、黄莺山地灾搬迁点场地平整、当家塘坝加固维修等项目建设。

四、树牢宗旨意识,围绕办实事、促和谐,在增进福祉上求提升。一是补齐民生短板。继续实施全省十项“暖民心”行动,用好民生工程专项资金,认真办好民生实事,推动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分、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持续深化“走进群众心中”大走访活动,收集常住人口疾病、受灾、务工等信息变化。持续关注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退役军人、残疾人、动态监测户等特殊群体生产生活情况。加大医保政策宣传,确保三重医保制度惠及千家万户。鼓励符合条件的居民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早参保、长缴费。高质量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二是繁荣社会事业。提升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应对能力,凸显卫生院公益属性,提高资源配置和医疗服务水平,扎实做好卫生健康工作,争创国家级卫生乡镇。高度重视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支持小学及幼儿园打造畲乡特色教育模式,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让快乐健身理念深入人心。开展国道、景区沿线墓穴整治工作,鼓励生态安葬。三是促进民族团结。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民族团结进步为抓手,打响畲乡“三月三”等特有节日品牌效应,创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保持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的“金字招牌”,推动民族乡村全面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四是夯实基层治理。全面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持续开展农村自建房及燃气使用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源头治理和执法监管,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雨雪冰冻等防灾减灾工作,切实保障居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加强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推进“多网合一”网格化建设,完成“数字乡村”建设。健全初信、初访工作体系,将矛盾纠纷调处端口前移,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恶意欠薪等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五、强化担当作为,围绕转作风、提效能,在自身建设上求实效。一是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二是把履职尽责摆在首位。强化发展为民的价值取向,站稳人民立场,让真抓实干成为干部的鲜明底色。选派优秀乡村干部到长三角毗邻乡镇挂职锻炼,学习先进经验,助推畲乡发展。在群众关心的领域上尽心尽力,切实解决好就医、教育、医疗、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三是把依法行政融入全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监督,严格依法高效履职。坚持集体领导,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四是把廉洁自律常抓不懈。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强化公共资源、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监管。坚持过“紧日子”,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日日行,则不怕千里;常常做,则不惧万难。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乡村干部齐心协力,紧紧依靠全乡人民,同心同向、唯实唯干,锚定目标再发力,乘势而上开新局,努力在全市“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的进程中展现畲乡担当、贡献云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