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305-0016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卫生健康委2023年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文号: 宁卫健监〔2023〕7 号
生成日期: 2023-05-22 发布日期: 2023-05-22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305-0016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卫生健康委2023年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文号: 宁卫健监〔2023〕7 号
生成日期: 2023-05-22
发布日期: 2023-05-22
《宁国市卫生健康委2023年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5-22 09:54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安全发展理念,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生产安全,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深化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和“三个狠抓”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依法治理、安全基础,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和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全力推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一、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各单位宣传工作重点,纳入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全过程。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学深悟透,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2.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生产”和属地管理的要求,统筹推进辖区内卫生健康单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督促指导辖区内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部、诊所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3.加强党组(党委)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党组(党委)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健全实化安委会运转机制,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明确安全生产职责,细划年度工作任务清单。主要负责同志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分管安全生产负责同志为安全生产主要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职责分工协调分管科室(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管控措施,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负领导责任。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赴基层一线开展 1 次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调查研究或督导检查。
  4.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推动落实《关于调整宁国市卫生健康委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科室任务分工的通知》,制定安全生产年度重点工作并明确责任分工;对职能交叉和新业态新风险,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原则,齐抓共管、主动担当、形成合力,将业务工作与安全生产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实施、同时监督检查,将安全生产工作融入行业政策规章制定、监测预警、监督管理、能力建设、人财物支撑等各方面。推动逐级建立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督查督导制度,动态修订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明确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落实到位,实行闭环管理。
  5.压紧压实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责任,进一步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定期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安全生产力量,加大资金、物资和技术投入保障力度,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自觉接受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二、开展常态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1.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根据岁末年初安全风险特点,科学分析研判本地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突出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要时段,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坚决彻底整治各类重大隐患。
  2.落实排查安全隐患常态化。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每月应当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带队开展 1 次隐患排查。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十一、党的重要会议等重要时间节点,应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在雨雪冰冻、汛期、高温、台风等自然灾害来临时,应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国内外发生重大事故(事件),或省内发生影响较大的典型事故(事件)后,应当针对事故(事件)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组织开展隐患排查,防范类似事故(事件)在本地本单位发生。
  3.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推进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常态化,健全完善单位日常检查、行业内部专项检查、邀请专家检查、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估抽查相结合的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常态化开展日常排查、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健全完善“两个清单”和重大隐患督办整改机制,确保问题隐患闭环整改、动态清零。
  三、切实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
  1.强化消防安全风险防控。贯彻落实《医疗和疾控机构消防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指南(试行)》《安徽省卫生健康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深化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攻坚行动,持续开展生产经营租住房屋建筑物火灾风险排查整治、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电动自行车安全治理、畅通消防“生命通道”、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强化源头管控,紧盯医疗机构门急诊、氧气站、食堂、危险化学药品库、柴油发电机室和施工现场等人员密集和敏感场所,重点检查消防设施、电气线路、燃气管道、电源火源和安全疏散等突出问题,规范落实相关制度,持续做好隐患排查整治,不留盲区死角,确保动态清零。
  2.加强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安全监管。深入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安徽省医疗机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试行)》,按照《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健全完善组织管理机构、规章制度,强化储存、使用场所设置和安全管理,严格操作规程,规范废弃处置,提升应急处置水平,确保危险化学品全流程各环节安全规范。落实医疗废弃物综合治理责任,强化源头治理,规范转运处置,强化综合执法检查。
  3.强化后勤领域安全风险防控。依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和疾控机构后勤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指南(试行)》,加强电力、燃气、制冷及空调系统、给排水、医用气体、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维修、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监督管理。强化食堂和在建工地的安全管理,落实燃气管线、压力表等设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杜绝地下密闭空间使用液化气、翻新钢瓶等违法违规行为。
  4.加强自建房安全管理。以自建房为重点,持续深化房屋建筑物安全综合整治,严格落实“人不入危,危不住人”要求,对未通过住建、消防部门验收许可的房屋建筑物不得用于经营用房。消除存量,遏制增量。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回头看”,推进自建房全面纳入“全国自建房信息平台”监管,加强巡查检查,对重大隐患集中攻坚,限期整治,坚决杜绝发生事故。加强新建房屋安全管理,规范新建自建房建设程序,健全房屋安全闭环管理制度,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违法改建和违规经营等行为,构建城乡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5.压实建筑施工各方责任。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的通知》有关要求,压紧压实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建设项目管理机构、人员、职责,明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安全管理责任,规范发包分包行为,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监管,不定期的组织专项检查、暗查暗访,切实防范化解建筑施工领域重大安全风险。
  6.狠抓城镇燃气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严格执行《安徽省医疗机构燃气安全管理规定》,规范燃气储存、运输、充装、使用及燃气工程、燃气具等各环节安全防范措施。深入开展燃气行业领域安全排查整治,层层压实燃气安全监管责任,强化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威胁燃气安全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各类燃气事故发生。
  7.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加强对维保公司的监管,要组织维保力量加强对单位电梯、压力容器、制氧设备、消控系统以及水、电、气、热、能等各种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确保消防设备设施完整好用、确保大型机械设备运行正常。进一步加强对大型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规范管理,加强对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确保持证上岗,严格操作规程,确保不因操作人员操作失误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8.严格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安全管理的通知》有关要求,按照“谁的场地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强化风险预判预警,强化风险排查隐患整治,严把安全许可、风险评估、安全检查、秩序维护“四道关”,确保人员聚集公共场所和群众自发性聚集活动安全。
  四、依法强化职业健康工作
  1.强化联防联控。加强与职业病防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工协作,按照职能分工,强化统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提升监管水平。
  2.抓实专项治理。依据《宁国市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2022-2025 年)》序时推进治理工作。进一步摸清核实涉危用人单位底数、依规确定治理对象,加强检查督导,督促企业依法落实整改责任,2023 年争取完成 70%以上治理企业的治理任务。
  3.开展监测评估。高质量完成国家 2023 年重点职业病、工作场所危害因素监测等项目任务。加强监测与监督联动,抓好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强化监测数据利用,切实发挥监测预警与辅助决策的作用。
  4.提升机构能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职业健康检查机构与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质量控制,促进相关机构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强化尘肺病康复站规范管理,切实发挥康复服务对改善患者生存质量的作用,提升康复效果和康复服务覆盖面。
  五、着力强化安全生产基础
  1.深入推进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达标建设,加大消防安全标准化创建在安全生产考核中的比重,将消防安全标准化创建作为提升医疗机构消防安全重要抓手,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全面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建立督导约谈制,争取在 7 月份前全面完成验收。10 月底前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不少于 1 个行业标杆示范单位并在行业内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切实将医疗行业标准化管理工作推向深入。
  2.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各级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强化逃生疏散演练,提升有效组织在院诊治群众疏散能力。做好人员、装备和物资准备工作,提高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
  3.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将国家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五进”等活动有机衔接,融合推进。按照分级管理、属地为主,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指导、督促卫生健康机构贯彻执行相关行业标准,落实全员安全培训、经费提取与使用等工作制度,推动安全培训主体责任落实。广泛开展应急和安全知识宣传、典型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组织一次消防培训,培养一批安全管理“明白人”。注重用事故案例警示干部职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管理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