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304-0009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彭小强解读《宁国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13 发布日期: 2023-04-13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304-0009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彭小强解读《宁国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13
发布日期: 2023-04-13
【主要负责人解读】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彭小强解读《宁国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4-13 17:40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小强答: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检查之年。根据宁国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结合本局实际情况制定《宁国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问:制定该工作方案的意义是什么 ,有何总体考虑

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小强答:制定《宁国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是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围绕农业领域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的基础上,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乡村振兴法》《渔业法》《长江保护法》《畜牧法》《农产品质量法》等与农民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问:文件起草经历了哪些过程

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小强答:农业法规科根据《2023 年度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结合农业领域具体情况,制定出《宁国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初稿,后会同相关科室及二级机构进行研究修改,最终印发《宁国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问:有什么样的工作目标

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小强答:首先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思想引领,确保法治宣传教育的正确方向。其次突出工作重点。大力推进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发挥普法志愿者队伍作用,促进全民法治素养提升。最后是提升普法实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普法,以案释法。


问:有创新举措吗?

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小强答:有的。本局从2022年开始便开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同时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与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对子”,开展有针对性培训。以这种以点带面的形式,通过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辐射作用,引导更多的农村群众学法用法。


问:有何保障措施?

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小强答:本局制定了农业农村局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清单及农业农村局普法工作计划,该清单和计划更有利于《宁国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各项工作的完成。


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农业农村局

解 读 人:彭小强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401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