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青龙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511/202305-0003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青龙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青龙乡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22 发布日期: 2023-05-2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511/202305-0003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青龙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青龙乡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22
发布日期: 2023-05-22
青龙乡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22 15:56 来源:青龙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 2023年3月 8日在青龙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青龙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李泽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青龙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政府的起始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生态立乡、旅游强乡、和谐安乡”战略,全力发展经济,常态疫情防控,实施乡村振兴,统筹民生发展,全乡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全面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主线,综合实力稳中有进。经济韧劲不断加强。积极应对政策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叠加因素影响,持续巩固全乡经济发展。实现地方财政总收入4082万元(含项目收入),财政税收收入699.3万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544万元。招商引资持续发力。加强项目招引对接服务,成功招引年产8万套LED灯具及30万套电子镇流器项目,招引年产2000吨汽车尼龙配件项目拟落户河沥开发区。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全力推进皖南川藏线东入口集散中心项目、青龙集镇城乡一体化供水管网建设、港口湾灌区工程、乡镇垃圾转运站提升改造等项目实施,积极推动西北二环前期征迁工作。顺利推进西林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现已完成工程量90%。

一年来,我们以乡村振兴为导向,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狠抓集体经济发展。全力推进村集体经济项目化工作机制,3个村共谋划项目25个,全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45.53万元,超额完成年度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龙阁村完成八面佛公园摊位挂网招租,以资源入股西津野渡漂流,青龙村采取村集体用地、厂房租赁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西林村通过茶旅驿站租赁,引进了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山舍民宿”,推动黄花云尖茶旅驿站顺利运营。严抓农业生产保障。坚守粮食安全红线,开展土地农田大起底活动,加大耕地“找回”和抛荒、撂荒地整治,完成耕地找回50.16亩,完成抛荒田整治58亩。全年完成粮食种植2600亩,油菜种植1560亩。申报农机购置补贴156台,发放奖补资金24.08万元。完成农产品质量检测样品1500个,向市农业执法大队采送检测样品18个。强抓龙头产业带动。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申报6家家庭农场,宁国市青港中药材家庭农场被评为宣城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宁国市双河家庭农场和宁国市拾光家庭农场被评为宁国市级示范家庭农场。

一年来,我们以生态宜居为目标,人居环境日益改善。绿水青山焕发新颜。指导龙阁村争创零碳乡村,荣获安徽省十大低碳应用场景排名第三。完成4000亩封山育林、4000亩省级森林抚育、1000亩省级抚育示范片的设计工作。指导龙阁村彭家岭、赵家林场毛竹基地建设省级毛竹抚育示范片。龙阁村储家滩成功创建森林观光示范点。对西林古树公园枫杨古树群进行了生态修复。人居环境不断提升。集中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对“皖南川藏线”青龙段15公里绿化进行了修剪,拆除废旧鸡鸭棚3处。完成5个村庄整治点改造提升。完成青龙集镇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建设,龙阁村饮水工程顺利实施。新增水泵5台,新改造铺设管网14400米,对14处供水点进行水质安全监测。完成2022-2035年龙阁村村庄规划编制。环境保护常抓不懈。持续开展禁捕退捕巡查工作,重点加强对青龙湾库区、水源保护地等重点区域巡查和走访,根据垂钓点位现场安装了《水上区域、禁止垂钓、违者处罚》宣传牌17个。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开展突出环境整改回头看、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问题自查工作,开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相关问题整改工作,开展黑臭水体摸排、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

一年来,我们以资源优势为跳板,全域旅游加速发展。积极推进旅游项目。推进真也天境、储家滩3A景区创建工作,储家滩“滩上田园”项目落地,西津野渡水上休闲运动旅游项目顺利营业。积极配合乡投集团完成对“皖南川藏线”沿线的规划布局,同时落实沿线旅游驿站和观景平台的选址。看不见的山谷、竹溪月、西林·山舍等精品民宿成为青龙旅游新名片。持续优化旅游环境。开展路域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对“皖南川藏线”青龙乡段沿线病死树进行清理并消除隐患,实施彭家岭、株青路、后东路等路域环境提升。完成株青路节点建设。常态化开展旅游安全专项检查,完成双河漂流、西津野渡等水上娱乐项目排查整治。积极配合乡投公司协调解决建设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特色旅游不断创新。长三角露营产业峰会暨首届安徽露营大会在真也天境成功举办。组织开展黄花云尖茶旅系列活动,“黄花云尖云上秀 宣媒战役助茶农”直播卓有成效。《那山那水那茶》主题宣传片,受到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网等十余家主流媒体推介,黄花云尖茶旅线路获评第二届安徽省十大最美茶旅线路。文旅发展荣获佳绩。龙阁村积极申报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西林村入选安徽省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基地”。组织参加宁国市第六届端午龙舟赛荣获第三名,参加“喜迎二十大 笃行向未来”2022年宁国市职工歌会荣获组织奖,参加宁国市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荣获团体三等奖。

一年来,我们以人民幸福为期盼,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潘村9路、牛头坞路、王家店路、南坞口路、东溪路、阳山包路等6条1.14公里联网路建设,完成长岭路、七蒋路、惠杨路等3条17.92公里安防工程建设,完成株青路主干道青龙桥维修。统筹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资金70余万元,实施龙阁村储家滩亮化工程、青龙村袁村饮水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户,农村改厕103户。实施快乐健身行动,安装健身器械47套。完成西林村水保项目建设,西林沿线再添亮色。强化社会民生保障。常态化落实低保动态调整,及时发放特困供养、优抚、重残等重点人群补贴,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6.4万元、城乡低保金17.7万元、五保供养资金14.8万元。全面完成三级养老中心建设。组织了300名育龄妇女参加宫颈癌筛查。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3683人,续保率达108.01%。完成110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申报工作。开发公益性岗位5个,临时性专项岗位6个,完成3个短期大学生见习就业岗位,完成失业人员再就业47人,创业培训30人。提升风险挑战能力。积极应对低温雨雪灾害,全力做好“保民生、保畅通、保供应、保安全、保应急”等各项应对工作。积极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共计缓解1000余人用水困难,实现抗旱保苗700余亩。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最大限度减少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一年来,我们以依法高效为准则,社会治理稳定有序。法治建设不断深化。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活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提案329起。妥善处理社会矛盾,全年共受理矛盾纠纷40起,化解40起。受理信访事项6起,化解5起。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升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水平,以公开提升政府的公信力。效能建设不断提升。坚持以实绩为导向,强化网格化管理,围绕疫情防控、除险保安、文明创建、脱贫攻坚、农村自建房屋摸排等系列攻坚战,让干部沉到一线发现问题、思考问题、锻炼能力,培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和懂政策懂业务的干部队伍,着力提升政府管理社会、发展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六级组织为民服务云上平台”试点成效初步显现,2022年累计办理涉及群众切实利益方面问题260件,办结260件,受理率、办结率均为100%。办理12345公共服务热线、群众来信、市长信箱事项76件,满意率达88.1%。廉洁行政不断巩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此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老龄、计生、民族、宗教、统计、档案、科协、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回首一年来的工作,有风雨兼程的前行,有大战大考的淬炼,有履险如夷的欣喜,有团结奋进的感动。成绩有目共睹,发展振奋人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青龙人民团结奋斗、合力求为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青龙乡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青龙建设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肯定成绩是发展的基础,认识不足是发展的动力。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干部缺乏创新意识,思想不够解放,争先进位意识不足,作风不够严实,群众基础不牢;二是旅游目的地体系还不完善,缺乏核心竞争力产品,旅游业态有待丰富,旅游产业以及引领乡村发展的成效不明显,周期较长。三是财政压力短期难以缓解,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增加农民收入依然任重道远。四是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融合问题比较突出。随着“皖南川藏线”旅游业的发展,青龙乡境内受生态保护红线、青龙湾风景名胜区、西津河湿地公园等红线的限制,项目落地的空间更小。对于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用最实的举措来改进和解决。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立乡、旅游强乡、和谐安乡”战略,力争全乡各项工作在全市取得先进位次。

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建议2023年全乡发展预期目标为:2023年,乡财政收入增长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保持稳定,经济发展持续保持良好增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

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提效、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招商提质、交通会战“五个年”活动,2023年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项目为王,攻坚克难,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一是推动招商引资落地见效。强化招商管理,加大以企招商力度,盘活闲置资源,坚持以“落地”为导向,按照在谈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的项目推进方式,“零距离”对接,做好服务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对全乡企业开展走访摸底,协调研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税源内培外引,积极摸排工业、文旅项目线索,力争完成市级工业信息考核任务。二是推动项目建设提质见效。结合市级重点项目工作,拟定青龙乡重点项目计划表,加大协调落实力度,配合做好皖南川藏线东入口集散中心、港口湾水库灌区工程(宁国项目区)、皖南川藏线美丽公路、龙阁村饮水项目、龙阁村污水处理站和污水管网改造等市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动西北二环二期、西津河湿地公园延伸工程建设实施。

(二)坚持夯实基础,积厚成势,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从农村饮水、道路交通、安全保障、通讯通信等方面加强全乡基础设施建设。编制西林村、青龙村村庄规划,完成龙阁村景区村庄建设。完成西林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推动西林村C369四桥拆除重建项目、黄泥坞桥梁应急维修项目实施。积极争取农业抗旱防汛能力提升项目,加强节水灌溉技术应用,逐步解决偏远村组旱期饮水困难问题。二是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完成宁国市国家储备林项目发展毛竹3000亩。充分发挥河(湖)长制、林长制作用,持续开展“十年禁捕”工作。全面落实“田长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大抛荒田整治力度,确保耕地应种尽种。三是强化农业产业发展。激发内生动力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立足各村特色,提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能力。青龙村充分利用“风雨驿站”带动作用,坚持“运动体闲+旅游”发展。龙阁村充分利用零碳示范村建设,坚持“生态+旅游”发展,做强储家湾旅游发展公司。西林村坚持“茶产业+旅游”发展,推进黄花云尖清洁化生产线实施,推动西林黄花云尖茶的产业发展和文化研学基地的建设。力争2023年底,西林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以上,青龙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0万元以上,龙阁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0万元以上。

(三)坚持因地制宜,深度发展,推动乡村旅游宜居宜业。一是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围绕生态秀美区创建,积极打造宁国城区休闲后花园,做足长三角生态体验3小时黄金圈文章。积极谋划储家滩夜游亮化项目,完成皖南川藏线东入口集散中心项目,推进石壁山愫谷养生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推动龙阁村万亩竹海道路建设,挖掘发挥万亩竹海旅游资源。二是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强化旅游市场管理,规范解决储家滩旅游停车问题,提高旅游市场服务质量,高品质打造青龙民宿集群。对皖南川藏线沿线进行提升,对漂流、露营基地等旅游项目进行提升改造,完成“双微”提升点建设。积极对接和推动真也天境和储家滩“3A”景区申报落地工作。三是坚持文旅融合发展。依托皖南山区独特资源,立足“可看、可玩、可参与”,创意推动新业态落地。充分挖掘优势资源,青龙村利用“风雨驿站”发展,精心打造团建项目产品。龙阁村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强化市场理念和经营理念,通过发展休闲、旅游和观光等项目,做强储家湾旅游发展公司。西林村做大做强茶产业,完成茶叶深加工项目建设。

(四)坚持共建共享,和谐安乡,推动社会治理优质优效。一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范围,推进农村敬老院向农村“养老服务中心”转型。持续做好五保、低保、残疾人、移民等惠民补贴资金发放工作,持续做好省定民生实事和暖民心行动。继续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拥军优属、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工作。二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有序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征收工作,不断提升农村社会保障能力。增加投入保障卫生、教育事业优质优效,强化临时救济和农村低保工作,继续落实“四个不摘”措施,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支持青龙商会、志愿服务组织、妇女联合会等创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三是深化基层治理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乡半月排查、村周排查”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要素保障,持续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进一步增强“万无一失”的责任意识和“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高水平推进“平安青龙”建设。强化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

(五)坚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政府建设有力有效。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恪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决策部署。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全面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重要事项信息发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坚持履职尽责。乡村干部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深入群众交流交心,切实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巩固群众基础。将担当精神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到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实行考核奖励制度,通过“热血尖兵”等优秀评比有效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四是坚持清正廉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踩纪律的“高压线”,不打纪律的“擦边球”,倡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勤廉追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倡导“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政府支出能省则省,把有限财力用到加快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刀刃上,积极谋划一批民生改善项目,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各位代表,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奋进谱新篇。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思“破题”之策、寻“解题”之法、行“答题”之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灵秀青龙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