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水利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1679/202305-0008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10 发布日期: 2023-05-1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1679/202305-0008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10
发布日期: 2023-05-10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10 09:25 来源:宁国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宁国市水利局发布了《宁国市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的通知》(办农水〔2022〕307号),安徽省水利厅《转发水利部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推动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以设施良好、管理规范、供水达标、水价合理、运行可靠为着力点,提升农村供水专业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完善农村供水标准化管理体系,保障工程安全、稳定、长效运行。
    三、出台目的
    为解决全市共建成各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04处。其中城市管网延伸工程2处(分别是城市自来水厂向城乡结合部供水的宁国城市管网延伸工程,宣城经开区大豪水厂向天湖街道全域供水的宣城大豪水厂管网延伸工程)、千吨万人供水工程9处(包括仙霞镇仙霞水厂工程、南极乡南极水厂工程、宁墩镇宁墩水厂工程、梅林镇梅林水厂工程、甲路镇甲路水厂工程、霞西镇霞西水厂工程、中溪镇中溪水厂工程、港口园区及镇区港口水厂工程、汪溪街道汪溪水厂工程等集镇水厂)、千人供水工程25处和千人以下集中式供水工程68处。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2023年2月,市水利局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牵头起草《实施方案》。
    (二)2023年3-4月,水利局相继组织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卫健委、乡投集团、建投集团等部分重点单位召开了座谈会,书面征求相关单位及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意见,再次根据各单位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2022年5月,结合有关意见和建议,经审签行文。
    五、工作目标
    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再逐村、逐组、逐户进行摸底排查,根据“集中管理、分散供水”的原则,因地制宜拿出切实可行的分类解决方案,及时制定完善供水应急预案,超前安排储水、供水设施及送水应急供水措施。遵循“能延则延、以大并小、小小联合”的原则,立足山丘区水资源分布条件,打破乡镇及行政村界线,将原有的108处集中供水工程逐步整合为28处,形成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规模化的供水新格局。由原来的覆盖人口16.3852万人提高至33.1427   万人(其中含预留旅游人口2.635万人),无法覆盖村民组203个、涉及人口1.6万人。
    六、主要任务
    2025年底前,千吨万人供水工程全面实现标准化管理;提升千人供水工程管理水平,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乡镇供水规模化和单村工程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提前实现“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农村自来水覆盖率达到95%以上、规模化供水覆盖率达到70%以上、农村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水质安全率达到100%)。2030年底前,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全面实现标准化管理。
    七、重要举措
    1、在建项目加强调度,倒排建设工期,强化现场管理,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对即将开工的项目,积极破解要素制约,压茬推进招标等各项工作,确保所有工程按时开工建设。
    2、对已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实施范围的原供水工程,及时检修管道,加强工程建设过渡期管理。
    3、建成全市供水一体化智慧平台,将源头水源地、制水区、出厂水质、水压及管网漏损情况纳入信息化监督范围,形成监管合力,推进工程安全、可持续运行。
    八、创新举措
    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先行的方式,选择条件比较成熟、积极性高的工程进行标准化管理试点,着力打造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工程典型。通过试点运行出现的问题,对暂行的管理标准及操作手册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九、保障措施
    (一)加快出台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的方案,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自上而下的推进机制。创新工程管护机制,大力推行专业化管护模式,不断提高工程管护能力和水平。
    (二)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鼓励金融机构、优质企业等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建立多元投融资机制。
    (三)统筹已有应用系统,补充自动化监测监控预警设施,完善信息化网络平台,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孪生工程建设,提升农村供水工程安全监控和智能化管理水平。
    (四)对标准化管理取得显著成效的,在相关资金安排上予以优先考虑。
    (五)加强对标准化评价工作的监督检查,规范操作程序,保障公开、公正、透明,杜绝各种违规违法行为。
    十、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部门:宁国市水利局
    联系人:党组书记、局长 王家柱
    联系方式:0563-401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