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304-0010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开展汪溪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春季攻坚行动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17 发布日期: 2023-04-17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304-0010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开展汪溪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春季攻坚行动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17
发布日期: 2023-04-17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开展汪溪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春季攻坚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7 20:32 来源:汪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春季攻坚行动的通知》(宣农发〔202310)、《关于开展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春季攻坚行动的通知》(宁农居办〔20232)文件精神,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结合我办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制定春季攻坚行动方案:

一、攻坚目标

春季攻坚行动要在全办全面开展。要在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村庄清洁行动、专项整治改善行动等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基础上,由地面清洁向水域拓展,以湖泊、塘口、湿地周边为主要区域,利用40天左右的时间重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河塘沟渠漂浮物、农业废弃物、建筑垃圾,在全街道范围内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春季攻坚行动,实现垃圾清理、水体整洁,520日前基本完成清理整治任务。

二、攻坚重点内容

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省、宣城市及市督查考核中暴露出的短板和问题,在全面完成《汪溪街道2023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提升春季攻坚行动。

.整治村庄水环境。全面实施村庄水环境整治,聚焦辖区河道、湖泊、塘口、湿地周边等重点区域,结合村庄河道沟渠清淤疏浚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常态化进行水环境治理,实现水面无抛洒漂浮物、坡岸无杂物无垃圾,提倡实施生态驳岸,乡土树种绿化河道。(牵头单位:农发办)

.整治村庄建筑垃圾。清理农村地区施工后遗留、随意倾倒的废石块、混凝土块、废瓷器、废竹木等建筑垃圾,村内合理设置建筑垃圾消纳场,鼓励就地消纳用于村内道路、入户、景观等建设。(牵头单位:集建办、执法办)

.整治村庄农业生产废弃物。对田埂间、水沟水塘边随意丢弃的农药瓶、包装袋等陈年废弃物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畅通回收渠道,建立健全回收处理长效机制。(牵头单位:农发办)

.清理村庄生活垃圾。对农村地区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垃圾集中清理整治,彻底清除卫生死角、积存垃圾,实现干净整洁。(牵头单位:农发办)

.继续推进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巩固“整治农户庭院、改善个人卫生习惯”专项整治改善行动成果,组织村干部对全市纳入问题清单的农户再次入户,查看“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保持情况,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牵头单位:农发办)

三、时间安排

2023年4月10日至2023年5月20日。

(一)全面排查阶段(到4月20日)。以自然村为单位全面开展排查,形成排查问题清单(附件1),各村排查、汇总后形成排查问题汇总表(附件2)报街道农发办。

(二)集中整治阶段(到5月10日)。根据排查的问题,以自然村为单位针对具体问题确定整改措施,制定“问题、措施、责任、时间”整改清单(附件3),做到“一村一方案”,立行立改,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5月10日前完成整改。

(三)验收销号阶段(到5月16日)。对照“一村一方案”,5月13日前各村完成逐自然村验收销号并上报验收表(附件4),做到“谁检查、谁验收、谁负责”,要坚持完成一村、验收一村,及时销号。5月16日前,街道将按照每个行政村不少于2个自然村的比例进行抽查复核,并建立复核档案。

各村在全面排查和集中整治的基础上,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夏秋冬季战役开展,完善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巩固攻坚行动成果,并于5月20日前上报春季攻坚行动工作总结、照片(照片大小2M以上,重命名后单独打包报送)。

联系人:汪峰;联系电话:15056308686。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要把整治提升春季攻坚行动摆上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专人负责。面上整治要坚持群众主体,建立并发挥网格作用,充分发动群众。

(二)强化责任分工。春季攻坚行动在街道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农发办牵头抓总,集建办、执法办等按职责分工落实。街道负责督导、复核,各村做好排查组织、整改落实、资金保障、验收销号等工作,专人负责问题排查、整改等具体落实有关工作,要把任务明确到具体点,责任落实到具体人,时间精确到具体天,实施清单销号管理。

(三)强化工作调度。在春季攻坚行动期间,街道农发办建立周调度、明查暗访、通报机制,一方面开展典型宣传,一方面对工作不力、抓而不紧、效果不好的,及时通报。

 

附件:

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春季攻坚行动排查问题清单

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春季攻坚行动排查问题汇总表

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春季攻坚行动问题整改方案

4.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春季攻坚行动问题整改验收表

 

 

2023年4月17日

 


附件1: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春季攻坚行动排查问题清单

      乡镇(街道)         行政村                           摸排时间:           

序号

自然村

突出问题类型

水域及周边环境脏乱差问题(处)

农业生产废弃物随意丢弃(处)

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处)

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处)

其他问题

(请文字说明)

 

 

 

 

 

 

 

 

 

 

 

 

 

 

 

 

 

 

 

 

 

 

 

 

 

 

 

 

 

 

 

 

 

 

 

 

 

 

 

 

 

 


附件2: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春季攻坚行动排查问题汇总表

行政村

垃圾收运

处理方式

垃圾清运频率

突出问题类型

备注

村自行安排垃圾收运行政村数

第三方进行垃圾收运行政村数

水域及周边环境脏乱差问题(处)

农业生产废弃物随意丢弃(处)

未建立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处理机制(村)

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处)

保洁人员及设备配备不合理(村)

乡镇垃圾中转站运行不规范(处)

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处)

农村环卫企业监管制度不完善(村)

其他问题(请文字说明)

 

 

 

 

 

 

 

 

 

 

 

 

 

 

 

 

 

 

 

 

 

 

 

 

 

 

 

 

 

 

 

 

 

 

 

 

 

 

 

 

 

 

合计

 

 

 

 

 

 

 

 

 

 

 

 

 


附件3: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春季攻坚行动问题整改方案

      乡镇(街道)         行政村          自然村    

序号

问题

整改措施

责任人

完成时间

 

 

 

 

 

 

 

 

 

 

 

 

 

 

 

 

 

 

 

 

 

 

 

 

 

 

 

 

 

 

 

 

 

 

 


附件4: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春季攻坚行动问题整改验收表

      乡镇(街道)         行政村          自然村         验收时间:           

序号

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完成情况

整改前照片

整改后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