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303-00028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四个一”推进乡镇合法性审查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24 发布日期: 2023-03-2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303-00028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四个一”推进乡镇合法性审查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24
发布日期: 2023-03-24
宁国市“四个一”推进乡镇合法性审查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发布时间:2023-03-24 08:29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去年以来,宁国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建“四个一”工作模式,推动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累计审查重大决策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11件、政府行政(民事)合同33件、上会议题255件。

      一是组建“一个机构”破解审查力量难题。构建“党政办+司法所+法律顾问”的联动审查模式,全市19个乡镇(街道)共配备合法性审查人员57人。充分发挥党政办在合法性审查启动上的积极作用,党政办负责初步审查,作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协议)及其他事项的判断,按照性质初步审查材料清单,进而交由司法所进行合法性审查。同时,切实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针对复杂疑难事项,由司法所组织法律顾问参与审查进行论证,有效提升合法性审查工作质量。

      二是建立“一项制度”破解审查能力难题。每季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了解掌握各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全覆盖工作重点问题,交流典型案例、开展业务培训,促进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是搭建“一套机制”破解审查效率难题。建立市司法局与乡镇(街道)司法所针对重大、复杂事项的协助审查机制,充分发挥市局审查人员专业强、懂行业,司法所审查人员了解地方情况的优势,双方形成内外合力,助推乡镇(街道)合法审查落地生根。组建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微信群,在群里推荐专业文件、网站,进行案例交流,切实提升审查效率。

      四是编写“一本指引”破解审查标准难题。结合实际编制《宁国市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引》,从审查范围、审查方式、审查时间、审查内容与标准、审查流程及卷宗整理归档等方面尝试制定工作标准、统一文本格式,为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标准化、规范化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