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西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行政权力> 权责清单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309-00128 组配分类: 权责清单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霞西镇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20 发布日期: 2023-09-2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309-00128
组配分类: 权责清单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霞西镇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20
发布日期: 2023-09-20
霞西镇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9-20 19:34 来源:霞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全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聚焦“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的目标定位,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和落实普法责任制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打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最后一公里”,为霞西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1.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广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贯彻党的二十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干部学习培训内容,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

  3.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

  二、坚持围绕中心,全力推动普法服务大局

  4.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组织开展好 2023 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 2023 年度“十大法治事件”和“十大法治人物” 评选活动。

  5.推进民法典宣传走深走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

  6.大力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持续深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促进各类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广泛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加强新时代产业工人法治宣传。

  7.加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深入开展“4. 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联动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8.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和媒体,以党章(修正案)、准则、条例等为重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更严格遵守党章党规。

  9.加强年度重点普及法律法规宣传解读。发布 2023 年重点普法目录,加强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阐释,广泛开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环境卫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平安建设、长江保护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扎实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全市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10.深化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试点工作。积极推进“职工书屋+法律图书角”建设。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测评,并根据测评结果针对性开展法治素养提升举措。

  11.规范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行为。落实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带头讲法、年度述法等制度,推动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等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12.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指导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全面落实,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学习宣传,会同有关部门,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

  13.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深入实施“法润乡村社区”专项行动,常态化在 10 个重点领域组织开展面向基层群众的普法宣传工作。

  14.组织开展 2023 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深入实施“普法行、宣传行、督查行”,引导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15.强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对辖区内原有的法治宣传栏、宣传墙进行常态化维护,结合霞西村法治广场打造霞西法治建设品牌。

  16.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深度挖掘地方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蕴含的特色法治内涵,加强研究、普及、传承和运用。

  17.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艺。组织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表彰活动,持续推进精品法治文艺作品创作和宣传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18.深化普法宣传媒体平台实效。建立健全融“报、网、端、微、屏”为一体全市新媒体普法集群和矩阵,强化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推动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促进媒体公益普法常态化、制度化。

  五、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19.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 20 周年为契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组织开展宣城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动态管理,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20.加强乡村“法律明白人”的管理和使用。贯彻落实《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持续推进“法治家庭”评选,突出“法治家庭”动态管理和培优工作,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推进家文化和法文化的融合,发挥法治家庭家风的重要作用。

  六、做好中期评估工作,深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

  21.组织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本镇“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组织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认真总结各村各部门“八五”普法以来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开展“八五”普法中期总结和成果宣传,积极推介申报“八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22.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落实普法责任制“三单一书” 指导镇综合执法大队落实《行政执法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将普法融入行政执法过程;完善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

  24.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专业化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工作理念,发挥“八五”普法讲师团、村法律顾问、法治副书记、普法志愿者作用,积极申报 2023 年法治巡讲活动项目需求并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