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溪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中溪镇人民政府>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00Q/202303-00089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中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中溪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3 发布日期: 2023-03-13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00Q/202303-00089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中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中溪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3
发布日期: 2023-03-13
关于中溪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3 16:03 来源:中溪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39日在中溪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中溪镇财政管理办公室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中溪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牢牢把握五届党代会确定的总体工作思路,围绕建设皖东南一流强镇奋斗目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节用裕民,为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较好地完成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现将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1. 收入情况。全镇实现财政收入7674万元,占年初预算的87%,较上年同期下降4.4%(主要是因为落实国务院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延期缴纳政策,缓征税收达1800余万元),其中目录企业税收6413万元、培育税源及交通运输业税收1223万元、新增企业税收38万元。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84万元。

2. 支出情况。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63万元。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20万元,其中人大事务支出44万元、政府行政运行830万元、党委行政运行190万元(含党建经费)、群众团体事务22万元、财政事务44万元、知识产权事务5万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支出131万元(含信访维稳、辅警人员经费、平安建设、禁毒、普法经费)、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4万元。

——国防支出17万元。

——教育支出45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36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医疗62万元、计划生育事务74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0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1604万元,其中农业农村事业运行417万元、水利行业业务管理22万元、防汛抗旱支出20万元、林业草原防灾减灾支出25万元(用于病虫害等有害生物灾害、森林防火、动物疫病灾害等方面)、农产品食品安全支出5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党支部的补助支出267万元、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支出(人居环境改善、乡村道路、水利设施、人畜饮水、公益性公墓建设及提升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848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对企业政策性补助)518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45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119万元、提租补贴26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万元。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支出83万元。

——美丽乡村建设支出82万元。

——疫情防控支出70万元。

——智慧中溪平台建设支出28万元。

3. 平衡情况。2022年,根据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84万元,市财政对镇体制补助3898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108万元,减去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63万元,上解支出4284万元,年终滚存结余443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 收入情况。2022年,实现政府性基金收入(土地出让)4193万元。

2. 支出情况。2022年,实现政府性基金支出5342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514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土地开发支出200万元。

3. 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1215万元,2022年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419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534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66万元。

(三)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1. 关注经济运行情况,经济建设取得新突破。2022年我镇从源头出发,加大招引力度,主动培植税源。2022年新签约年产300万件汽车零部件、年产140万平方米特种节能玻璃系列产品、中溪镇电子信息产业园、皖东南新材料产业园4个项目,新增宁国市银强电机有限公司等7家规上工业企业,新增产值1.5亿元。同时处置僵尸企业2家,释放发展新动能。深化税务、财政、镇有关部门的工作联动机制,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收监控,加大财源培植力度,积极组织税收收入,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2. 大力优化支出结构,有力保障民生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通过严控支出、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关键处,重点保障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2022年,投入7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全力保障高速口、石牌、唐舍岭查验点和核酸小屋高效运行;投入5342万元用于园区征收征迁和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发展后劲;投入45万元用于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经费、少年宫运行补助,办学条件逐步改善;镇本级投入1020万元,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820余万元,实施完成狮桥村三组村庄整治工程及农田畈道路拓宽等8个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及人居环境整治财政奖补项目建设、改厕204座、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塔里二桥改造、6.5公里村道防护工程、3.24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及联网路、2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东津河中溪段治理征地补偿及各村河堤修复、安全饮水、公益性公墓建设提升等惠民工程,不断改善镇村面貌。

3. 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确保各项惠农资金及时发放。严格落实惠农补贴两个清楚两个负责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强化部门管理工作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工作程序,准确、及时、公开、安全、高效地发放惠农补贴资金。加强基础数据更新维护,了解掌握补贴对象的变更信息,确保补贴资金及时打入受益人账户。2022年通过一卡通发放各项财政惠农补贴资金1256.8万元,涵盖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优抚、灾民生活救助、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33个项目,受益户7230户,受益人数21690人,保证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

4. 深化内部控制建设,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将财政资金监管工作内嵌到内控体系中闭环管理,进一步规范审批手续和支付流程。着力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深化内控体系建设,对各部门内控经办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强化制度的执行和检查。加强财政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培训和学习,筑牢廉洁自律风险防线,严肃财经纪律,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从总体来看,2022年我镇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透明度显著提高,预算约束明显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镇人大监督指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村、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财政运行上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如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龙头企业较少,企业规模存在断层,财政支出安排与各项事业发展需求不平衡,存在较大差距。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收支管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预算草案和财政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编制好2023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对按时保质完成五届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3年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市委追赶江浙,争先江淮战略部署,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常态化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节用裕民,为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

1. 收入安排。根据上年度财政预算完成情况,综合考虑经济形势、缓征税收本年度缴纳和市财政收入目标任务情况,本着积极稳妥、留有余地的原则,预计我镇2023年财政收入10400万元,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00万元,增长35%左右。具体财政收入(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任务以市政府安排的数据为准。根据现行财政管理体制,测算2023年体制补助收入4100万元,市财政还需超调资金1191万元,才能平衡2023年支出安排。

2. 支出安排。2023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为5291万元,具体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49万元,其中人大事务支出48万元、政府行政运行820万元、党委行政运行170万元(含党建经费)、群众团体事务22万元、财政事务50万元、知识产权事务5万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支出132万元(含信访维稳、辅警人员经费、平安建设、禁毒、普法经费)、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2万元。

——国防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兵役征集、民兵建设与管理等方面。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5万元(含村庄景区化项目、群众文化活动)。

——卫生健康支出140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医疗70万元、计划生育事务7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8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1388万元,其中农业农村事业运行420万元、水利行业业务管理2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万元(含防汛抗旱)、林业草原防灾减灾支出25万元(用于森林防火、病媒生物防制、自然灾害保险等方面)、农产品食品安全支出5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党支部的补助支出310万元、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支出(人居环境改善、乡村道路、水利设施、安全饮水、公益性公墓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已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管护等)586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对企业政策性补助)80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58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120万元、提租补贴38万元。

——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160万元(含泔水收集外运)。

——文明建设支出90万元。

——疫情防控支出80万元。

——G60科创走廊宁国绿色智能铸造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项目利息支出588万元。

——预备费1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 收入安排。2023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土地出让)安排7000万元。

2. 支出安排。202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安排7000万元,主要用于土地收储、土地出让业务、土地治理、农村农林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普通教育等方面支出。

(三)2023年的主要工作措施

1. 拓宽财政收入渠道,确保财政收支平衡。按照新一轮税收体制,财税联动,积极应对税制改革动态变化,克服不利因素,深挖隐性税源。持续深化放管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和引才难题,加快项目落地、尽早投产。积极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强化挖潜税源、综合治税,确保年度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实现。多渠道筹措、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年度收支平衡。

2. 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协调发展。围绕保民生促和谐,认真履行财政职能,扎实解决好各类民生问题,继续加大民生工程建设,重点落实十项暖民心行动,持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谋划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饮水安全、生态环境、就业创业、助残扶幼等民生问题,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3. 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提升财政监管能力。完善和改进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针对会计质量信息检查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时加以整改反馈,加大对重点领域支出的财政监督,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严格按照预算一体化改革的要求,加大对部门预算资金的监管力度,增强约束力,切实履行财政工作的监管职责,同时通报各部门全年预算执行情况,以制度压缩各项开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形成用钱必问效的预算执行约束力,促进财政资源有效配置。扎实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努力打造透明财政

4. 切实加强财政自身建设,认真履行服务职责。加强财经政策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财政干部整体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充分履行职责,提高服务意识,在管理上下功夫,努力建设一支业务过硬、作风优良、能经受得住各种考验、办事效率高的财政干部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经秩序,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谋划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当好政府参谋。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财政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砥砺前行、奋勇争先,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为高质量建设皖东南一流强镇而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