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科技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科技局> 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2304-00020 组配分类: 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宁国市科技局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25 发布日期: 2023-04-2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2304-00020
组配分类: 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宁国市科技局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25
发布日期: 2023-04-25
宁国市科技局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4-25 09:27 来源:宁国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市科技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局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全面加强科技法规政策学习宣传,提升科技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完善和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蔚然成风。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1.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干部职工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贯彻党的二十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建立健全市科技局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

3.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

二、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切实抓好重点法律普及

4.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组织开展好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5.推进民法典宣传走深走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6.加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深入开展“4. 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7.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和媒体, 以党章(修正案)、准则、条例等为重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模范遵守宪法 法律,更严格遵守党章党规。

8.加强年度重点普及法律法规宣传解读。发布宁国市科技局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广泛开展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平安建设、防震减灾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扎实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全市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9.深化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试点工作。积极探索试点工作创新举措,在局机关开设法律图书角”建设。

10.规范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行为。落实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年度述法等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

11.组织开展 2023 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深入实施“普 法行、宣传行、督查行”,引导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12.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深度挖掘地方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蕴含的特色法治内涵,加强研究、普及、传承和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