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医保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304-0002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医保局党组成员江俊解读《安徽省医保局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11 发布日期: 2023-04-11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304-0002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医保局党组成员江俊解读《安徽省医保局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11
发布日期: 2023-04-11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医保局党组成员江俊解读《安徽省医保局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1 10:59 来源:宁国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 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好处有哪些?

    以前参保群众在外地住院,需自己先垫付医疗费用后再回本地报销,不仅个人负担重,报销周期长,而且往返奔波累;实现跨省联网结算后,参保患者只需在就医完成后支付个人应负担费用,免垫付、免奔波,省心、省时、省力、省钱!

    二、哪些人群可以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1.异地安置退休、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等异地长期居住人员;2.异地转诊就医人员;3.因工作或旅游等原因异地急诊抢救人员;4.其他临时外出就医人员。

    三、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包含哪些方面?

    异地住院和门诊联网结算已全部实现:职工、居民参保人员可以在就医地(全国)的联网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刷卡结算住院费用、“慢特病”门诊费用(需就医地开通“慢特病”门诊结算的医疗机构)和普通门诊费用。

    四、参保人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需具备哪些条件?

    1.完成转诊备案;2.扫码(电子医保凭证)或持卡(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就医;

    五、备案的有效期是多久?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实行一次备案、长期有效;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实行一次备案、12个月有效,有效期内根据病情需要可在就医地多次就诊并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六、异地就医如何办理备案手续?

    线上申请 无需跑腿

    方法一:因病情需要确需转诊转院的“异地转诊就医人员”可前往本市下列医疗机构:宁国市人民医院、宁国市中医院、宁国健民医院、宁国骨科医院,办理转诊手续,即可完成备案。

    方法二:通过小程序“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完成(仅支持跨省异地就医备案)。

  2. 方法三:通过小程序“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完成。

  3. 方法四:通过拨打电话0563-40338530563-4037662完成。


解读人:江俊(宁国市医保局党组成员)

政策咨询电话:0563-403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