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税务局> 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MB1903316T/202304-00024 组配分类: 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税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税务局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17 发布日期: 2023-04-17
索引号: 11341702MB1903316T/202304-00024
组配分类: 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税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税务局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17
发布日期: 2023-04-17
宁国市税务局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4-17 11:50 来源:宁国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宁国市税务局根据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制定本单位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1.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广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贯彻党的二十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

3.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

二、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切实抓好重点法律普及

4.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组织开展好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积极组织参加2023年度全省“十大法治事件”和“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

5.推进民法典宣传走深走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参加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6.大力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持续深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促进各类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广泛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

7.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更严格遵守党章党规。

8.加强年度重点普及法律法规宣传。发布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三、扎实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全市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9.深化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试点工作。积极探索试点工作创新举措,推进“职工书屋+法律图书角”建设。

10.规范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行为。落实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带头讲法、年度述法等制度。

11.组织开展2023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深入实施“普法行、宣传行、督查行”,引导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12.强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以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基地为载体,加强青少年税法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