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医保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304-00022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通知
名称: 关于推行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网上鉴定的通知 文号: 宁医保〔2023〕12 号
生成日期: 2023-03-31 发布日期: 2023-04-03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304-00022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通知
名称: 关于推行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网上鉴定的通知
文号: 宁医保〔2023〕12 号
生成日期: 2023-03-31
发布日期: 2023-04-03
有效性: 有效
关于推行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网上鉴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03 16:28 来源:宁国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乡镇、街道,有关医疗机构,本局各科室、二级机构:

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规范我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  特病鉴定工作,保障慢特病参保患者及时享受相应待遇,  省医保局《关于印发<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认   定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皖医保秘〔2022〕84 号)《关于  印发<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病种目录 (试行) >  通知》(皖医保2021〕36 号 )《关于调整基本医疗保险门  诊慢特病病种及门诊用药目录的通知》 (皖医保秘〔2022〕   91 号)及宣城市医保局《关于做好“零星报销智能审核系统” “门诊慢性病网上鉴定系统”上线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 合我市实际,4 月起推行门诊慢特病网上鉴定,现将有关  知如下。

    一、网上鉴定流程

    基本流程见 “门诊慢特病网上鉴定流程图”( 附件 1 )

    ( 一 ) 受理

    1.参保人员线上申报

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平台、皖事通、医疗保障个人网 厅、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多渠道接受参保人员门诊慢特病鉴 定线上申请。

    2.医疗机构受理

四家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 ( 宁国市人民医院、宁国市 中医、宁国健民医院、宁国骨科医院) 负责本院就诊病人 诊慢特病鉴定申请的受理工作。 由就诊病人填写申请  表,并将相关病历材料一并交医院医保科受理,医保科负 线材料预审,经初审符合鉴定标准的,2 个工作日内通过 高拍仪等设备将相关材料上传至门诊慢性病网上鉴定系统

    3.市民之家医保服务大厅及乡镇 (街道) 受理

民之家医保服务大厅及西津、南山分厅依申请线下受 异地就医等参保人员的门诊慢特病鉴定申请,经初审符合 标准的,2 个工作日内通过高拍仪等设备将相关材料上 传至门诊慢性病网上鉴定系统。根据全市医保公共服务 “15 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要求,其他乡镇 (街道) 及村 (社) 责当地门诊慢特病鉴定申请的受理,要积极引导帮助参保 众进行线上申请。

    () 专家鉴定

遵循机、双盲的原则, 医保中心以线上推送的方式, 将申材料随机推送至鉴定专家库相关专业组。鉴定专家应在 5 个工作日内在线上审核端进行待遇认定,出具认定意见, 定不通过的需填写理由。

    ( 三 ) 鉴定结果确

经鉴定专家认定符合待遇享受标准的 医保中心应在 2 工作日内根据认定意见予以审核确认并录入医保信息系 统。

    二、有关要求

( 一 ) 各相关定点医疗机构要提醒相关专家在规定时限 内及时进行网上鉴定工作,鉴定专家应严格按照《安徽省 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病种认定标准》  ( 附件 2、附件 3 )  开展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的 70 种门诊慢特病病种 ( 附件 2、附件 3 ) 鉴定工作,具体操  “专家鉴定平台用户手册” ( 附件 4 ) 。要保持鉴定 专家队伍的稳定,确因特殊原因需要退出、新增、变更的 及时报医保中心。

( 二 ) 医保中心及相关定点医疗机构要加强对门诊慢特 病鉴申请纸质材料的档案管理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按照 种类别及受理时间,规范建档。

( 三 ) 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多渠道开展宣传推 广,引导参保群众线上申请门诊慢特病网上鉴定。

 

    附件:1.慢特病网上鉴定流程

         2.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安徽省基本医 保险门诊慢特病病种目录 (试行)》 的通知 ( 皖 秘〔2021〕36 号 )                       

         3.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调整基本医疗保险门 特病病种及门诊用药目录的通知 (皖医保秘2022〕91 号 )

         4.专家鉴定平台用户手册

 

 

 

 

 

2023 年 3 月 3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