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峰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竹峰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4XF/202303-00073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竹峰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竹峰街道2023年度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预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30 发布日期: 2023-03-30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4XF/202303-00073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竹峰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竹峰街道2023年度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预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30
发布日期: 2023-03-30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竹峰街道2023年度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30 14:53 来源:竹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处直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落实防火责任,强化防火措施,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特制定《竹峰街道2023年度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宁国市竹峰街道办事处

                       2023年0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竹峰街道2023年度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预案 

清明将至,晴热高温天气明显增多,扫墓祭祖、进山踏青活动增多,又值春耕备耕,农事用火增多,森林火灾隐患加大,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为做好竹峰街道2023年度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上级森林防火工作精神,结合街道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加大宣传,倡导文明祭祀

林长制办公室要在清明节前结合防火宣传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积极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力求做到森林防火宣传全覆盖。(责任单位:林长制办公室、各村)

1、召开一次街道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各村、各单位分别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进行宣传动员、布置任务、明确责任,切实做好应对突发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2、利用森林防火宣传车沿G233、竹霞路、后东路、中鼎道路等林区和景区道路,持续开展日常宣传教育。

3、各村要动员各方力量,广泛宣传,积极倡导新风,开展文明祭奠宣传,引导群众摒弃上坟烧纸,燃香放炮等传统祭奠方式,积极倡导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等文明方式,真正做到“文明祭奠,平安清明”。

4、在各村委会宣传栏、电子显示屏、进入库区和林区主要路口、人口集中的村庄等人流多的特殊地段悬挂和利用喇叭播放防火标语,张贴森林防火禁火令,设立防火警示牌。

5、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公众号向库区群众、农家乐业主和重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及自备农业生产用船船主推送防火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

二、突出重点,落实监管责任

1、对重点区域、重点山场进行定人定岗,具体安排见附表1。

2、对重点人员的监管任务安排见附表2。

3、对公墓监管安排见附表3。

4、根据天气情况,聘用防火宣传员:竹峰村吴晓武、瓦窑铺村匡响宁、桥头铺村李德宝(负责本村的清明节流动防火宣传工作),具体见附表4。

5、竹峰街道半专业防火突击队队员,具体见附表5。

6、重点区域、重点山场责任人要根据各自指定的地点,于4月5日的早上6:00到晚上8:00,到岗到位,不得脱岗,负责对本范围山场周边的巡查和祭祀人员的监管和劝导,确保在重点时段不发生和少发生森林火灾。对由于落实不到位,责任人擅离职守而酿成火灾的,将追究监管人的责任。

聘用防火宣传员,要求4月5日的早上6:00到晚上8:00,在各自负责区域内利用喇叭不间断巡回宣传,备好防灭火工具,如遇到紧急情况,及时向办事处值班室报告(4230001)。

对重点人员,要求由各村对其监护人进行宣传,并要求监护人做好监护工作,确保此类人员不玩火、不放火。

对半专业防火突击队员,要求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待命,不得随意外出(如有紧急情况需向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请假),一旦发生火警火灾必须在15分钟内集结完毕。

三、工作要求

1、各村要及时召开相关会议,传达会议精神,明确责任,确保各区域内不发生火情。

2、桥头铺村负责备好一只快艇,停靠码头随时待命。

3、加强值班。办事处值班人员每日要对各村及各个重点山场人员是否监管到位情况进行督查。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

4、各村在清明节放假期间,每天至少要安排两名村两委干部在岗,对本辖区内的重点山场、墓地和分散坟头实行监管,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加强民俗、农事用火管理,严控林区上坟烧纸、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祭祀用火等行为,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