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西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303-00063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霞西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3 发布日期: 2023-03-13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303-00063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霞西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3
发布日期: 2023-03-13
霞西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3 13:34 来源:霞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

——202339霞西镇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陈世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霞西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西发展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奋进之年。面对征收征迁的艰巨任务和经济下行的复杂态势,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效统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发展要求,履责于行、担当实干,体现了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敢打硬仗的责任担当!展现了霞西人民精诚团结、坚韧不拔的强大凝聚力!圆满完成镇全年各项既定的目标任务

2022,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抓项目、促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一是经济指标平稳增长。2022年,全镇上下勠力同心,有力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等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年实现财政收入1048万元,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1亿元,同比增长33.2%。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家。坚持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密切联系重点企业,及时摸排招商线索,对潜在意向企业积极上门招引,全年完成有效招商信息2条,完成率100%二是重大项目保障有力。扎实做好宁虹路、宁国抽水蓄能电站两大重点项目征收征迁保障工作。抽调镇村干部72人,采用大兵团作战小分队突击两种模式相配合开展征收征迁工作。截至目前,宁虹路项目共完成征收土地549.28亩,完成率100%,拆除房屋46户,完成率112.2%。宁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完成房屋签约154户、完成率101.3%。土地完成征收3342.98亩,完成率97.8%。墓穴迁移、安置区及供水工程建设工作同步推进。龙潭抽水蓄能电站长探洞、中津河霞西段治理项目顺利开工。宁虹路给水管网恢复工程即将动工。获评2022年度宁国市征收征迁工作先进单位”“重点项目征收征迁工作攻坚清零先进单位三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水平,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持续优化为企服务能力,健全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落实一线工作法,聚焦企业发展中的问题难题,及时帮办解决。扎实开展聚民意·惠民生一改两为显担当·代表先行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双平台收集建议325件,及时办结275件。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强基础、固成果,乡村振兴稳步推进。一是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全面盘活农村资源要素,通过流转土地及回购建设用地、厂房、老学校等方式,变输血造血,提升各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能力。全年6个村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71.3万元,总收入达427.9万元,同比增长266%,其中石河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91万元。大力培育新型农民经营主体,新增家庭农场10家,获评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宣城市示范家庭农场2家、宁国市示范家庭农场3家,市农业龙头企业1家。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年完成农残检测任务750批次。推进石柱村经济林托管试点建设,完成石柱村4100亩山核桃林托管,有效探索国储林建设。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完成420亩抛荒地整治、410亩流失耕地找回、48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二是和谐乡村纵深发展优化网格化管理,完善村级网格6个,组级网格176个,全面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摸排防返贫动态监测户4户并积极落实帮扶措施。以小三线文化、白茂传统古村落、怀安府传统文化为依托,积极谋划霞西村、虹龙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同时,依据其他各村自身特色,制定乡村振兴一村一品工作方案。坚持品牌引领,因地制宜研究全域旅游发展思路,整合资源、连点成面,打造石柱村羊毫山精品登山线路(杜鹃花廊和万亩杜鹃花海打卡点)、上门村农耕文化体验园和霞西村“LOVE主题公园等旅游新IP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累计投资530余万元,完成村村通道路硬化6.05公里,新建、修缮桥梁6座。投资1000余万元,开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河堤修复2000余米、灌溉沟渠修建3000余米、拦水坝建设3处、大塘除险加固1处。干旱期间,为确保农村饮水,实施建设自来水厂水源点暗坝工程,维护自来水管网5000余米,新增水源点5处,并以设立临时取水点、启用送水车等形式,解决群众生活用水、灌溉用水难题。完成石河村、上门村3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石柱村、上门村2处山体滑坡排危除险项目均已竣工并验收合格,继续推进虹龙村石棉矿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补短板、优环境,镇村品质持续提升。一是镇容村貌更加靓丽。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2处村庄整治点改造提升,奥川自然村获评宁国市最美自然村称号。积极开展改厕回头看工作,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改造134户。完成垃圾中转站提升改造工程。不断推进集镇环境整治提升,完成15盏路灯改造、124处集镇停车位补划及76处公益广告牌维修更新,补植绿化苗木一万余株,持续抓好集镇环境卫生维护及公共秩序管理。二是生态环境大幅改善。牢固树立两山理念,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保持秸秆禁烧常态化巡查。持续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路长制工作。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排查散乱污企业,督促辖区内4家企业完成环境问题整改。持续整治辖区内乱埋乱葬现象,积极推行骨灰集中安葬、绿色生态安葬,全年实现零散葬,绿色生态安葬率处于全市前列。三是乡风文明扎实推进。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建立完善红黑榜制度,完成一章一则制定、修订。新建上门村、石柱村2处新风堂,实现新风堂行政村全覆盖。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各类理论宣讲活动25次,其中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12次,受众30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次,受众6000余人次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加快推进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公共文化场所全面开放,全年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到村12场次,举办镇广场舞比赛2次。在全民运动会、龙舟比赛、职工篮球赛等运动项目均获市级名次且突破历史成绩。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惠民生、增福祉,幸福指数不断增强。一是社会保障提质扩面。全面实施省定20项民生工程,全力推进十项暖民心行动。新增快乐健身点2处。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建设,设立老年助餐点1处、老年学校1处、老年学习点6处,发展线下学员624人。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6364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15163人,电子医保凭证激活率稳步增长。开展医疗救助36人次,外伤调查430人次。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5个、临时专项岗6个、临时见习岗3个,积极开展创业就业培训,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成28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完成危房改造19户,整治有人居住CD级危房76户。稳步推进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补等各项补贴类民生资金发放工作,累计发放各项惠民补贴资金1447.65万元。完成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工作,累计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484张、优抚资金147余万元。霞西村高标准创成全国退役军人示范站。积极推进家庭发展能力建设,新增奖扶220例、奖扶扩面169例,发放资金134万元,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400余人次。是疫情防控常抓不懈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健全网格化包保管理机制,持续摸排返乡人员和流入人员,累计摸排十三类重点人员349人次、风险地区和省外返回人员2339人次,严格做到摸排到位、隔离到位、检测到位。累计开展28轮区域核酸检测,累计检测108310人次,完成免费核酸采样小屋建设。有力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4005剂次,做到应接尽接,筑起全民免疫屏障。主动适应疫情防控重点从防传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的新形势新要求,紧扣居民群众日常生活、就医需求,聚焦老年人、残疾人及居家治疗人员等群体,统筹用好党建引领多网合一,组建暖心配送服务小分队176,主动帮助解决用药、购药等愁盼问题,服务4000人次,代办各类事项100余件。三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时刻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令整改三合一经营门店7家,辖区内全年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全年受理矛盾纠纷90,调处成功率100%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36件,网上来信事项6件,群众满意率100%。成功化解孙某、汪某等信访事项,实现全镇信访积案动态清零。积极有序应对各类突发问题,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有序。

一年来,我们锲而不舍转作风、提效能,现代政府加快打造。一是强化效能政府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开展查找整治四类问题专项行动、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强化三资督查、巡察审计整改成果运用。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夯实理论武装,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牢意识形态方向,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议事规则和集体决策程序。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学法用法制度。拓宽意见反映渠道,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群众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三是强化廉洁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全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持续加大政策事项、民生改善、行政执法、工作落实等方面的公开力度。

一年来,民族宗教、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工作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老龄、残联、科协、关心下一代和红十字事业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过去的一年,我们万众一心加油干,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绩有目共睹,发展振奋人心。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辛勤付出、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关心、支持和监督的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霞西建设和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镇域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产业集聚度不高,标杆企业较少,目前仅有1家规上企业;二是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仍需大力解决;三是政府改革创新能力和推进现代化建设本领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正视问题与不足,深刻剖析原因,始终保持赶考的姿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在发展中全力破解难题。

 

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宣城市委追赶江浙、争先江淮战略部署锚定三争目标,坚决贯彻中共霞西镇第五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两个转变,推进六项重点工作,实现工作三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勇毅前行,全力以赴构建新时代幸福美丽新霞西

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财政收入增长9%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发展水平。

围绕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项目、谋发展,提升经济发展质效

高位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力争财税收入取得新突破,培育规上企业1家。结合重点项目建设,谋划一批配套工程,补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充分整合利用资源,集中破解人才、土地、资金等发展瓶颈。以高质量招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渠道挖掘招商信息,突出产业链招商和以商引商,加强优质项目招引落地,提高招商引资质效,力争全年完成2条以上有效招商信息。

(二)全力以赴保障项目建设。持续做好宁虹路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工作,做好宁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征收征迁攻坚清零、施工环境保障工作。加快安置区及其附属工程建设,力争打造一流安置区。有力有序推进瓦窑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宣绩高铁22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征收征迁工作。配合做好龙潭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服务保障。以牵动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大项目谋划力度,打造霞西经济发展新引擎。加大项目规划区内日常管控力度,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为项目推进提供良好环境。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工作部署,为企业发展营造优良环境,提升为企服务水平。持续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精简办事流程,增强服务意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保障,提高办事效率。扎实开展四送一服走访服务活动,发挥企业联络员包保联系作用,完善一企一策服务指导,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积极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持续开展聚民意·惠民生一改两为显担当·代表先行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高标准打造代表联络站和代表建议直通车等平台,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的职能作用。

二、强三农、育产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一)深度培育新型农民主体,促进农民增收持续做好防返贫”“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村、组网格员队伍建设,加大防返贫动态监测力度,做好三保障一安全信息动态跟踪及防返贫动态监测户帮扶工作。发挥农业科技特派员作用,加强对农民农业生产专项培训指导,提升新型农民综合素质。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申报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和示范家庭农场,力争新增市级以上合作社或家庭农场5家以上。引导农业新型主体通过种养+休闲旅游方式开展产业拓展,进一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乡村活力、促进农民增收。

(二)着力推进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兴旺严守耕地红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持续推进流失耕地找回抛荒地整治及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镇级供销合作社、虹龙村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石柱村经济林托管试点、朱村村特色种植基地、石河村村集体经济抱团发展等阵地建设。依托现有产业、优势产业,积极开展农业产业规划,打响好山好水好霞西农产品品牌,探索一镇一品农业+直播等新模式。全力推进农业产业振兴。鼓励扶持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和工商资本投资建设农业项目,力争在粮油产业、特色种养殖等领域开展全产业链打造,形成好山好水好霞西地方农产品品牌,从产业链延伸、品牌创建、质量可追溯等多方面提升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三)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造血能力引领推进霞西村田园综合体、虹龙村粮油产业链延伸、石柱村经济林托管、朱村村特色种植+电商城、上门村农耕文化体验园、石河村劳务+供销合作社+旅居康养一村一品村集体经济项目,打造一村一产业链。抢抓重点项目建设发展机遇,以项目所在地石河村为支撑点,整合利用资源要素,谋求镇村一体化发展,镇村互动,六个村村集体经济抱团取暖,合作共赢

三、丰内涵、优环境,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抓好生态环境治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健全巡查和惩戒机制,严查严惩破坏环境行为。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路长制,加大水环境、森林环境保护力度。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引导群众科学利用秸秆资源,增强环保意识。加强一枝黄花等外来物种清除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强对散乱污企业监管力度。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狠抓突出生态问题整改。大力弘扬绿色文化,积极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二)打造宜居和谐乡村。以五清一改”“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为重点,全域推进景区化村庄建设强化景观风貌管控,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重点提升道路沿线观瞻水平,实现路域环境整体优化提升。保质保量完成全年130户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目标任务。常态化开展集镇环境整治提升及公共秩序管理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高标准、规范化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一步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水平。积极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常态化,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助推文明新风养成。

(三)绘就文旅融合画卷将发展乡村旅游和民俗文化保护相结合,重点挖掘和保护原生态民俗风情的文化内涵,着力提高乡村旅游文化品位。结合好山好水好霞西系列文化活动,打造一批有影响、有品位、群众参与度高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宣传弘扬乡村民俗文化。进一步丰富霞西村“LOVE主题公园建设内涵,结合中津河霞西段治理项目规划沿河观光带,积极招商引资,打造集经济效益和观赏效益为一体的精品田园休闲观光区。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业,探索结合乡村旅游新模式,积极开展最佳摄影点建设,以旅游+营地”“旅游+摄影”“旅游+直播等形式培育新业态。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构建霞西生态农业旅游新格局。

四、补短板、聚民心,促进民生福祉改善

(一)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高质量完成农村公益性事业财政奖补项目,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聚焦集镇核心区建设,拓展集镇服务职能,持续提升集镇管理和服务水平,助力数字化霞西建设。积极开展庄村至石柱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项目,完成6公里中津河霞西段治理项目建设。推动镇自来水厂供水能力提升,加快完成宁虹路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3.04公里X304周塔路白茂至杨门口及8.7公里霞西至虹龙段白改黑、3.97公里上门双车道建设,谋划石柱村山里阳至石河村高原、石河村向荣至上门村民主硬化路项目,完善镇域交通内循环。实施九十九湾林区道路建设,谋划X304周塔路白茂至竹峰二号洞、虹龙至宁墩三塔道路拓宽工程,积极对上沟通衔接,推动S466(宁甲路)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构建内外畅通的交通循环体系。

(二)健全社会服务保障体系深入开展十项暖民心行动。加快推进老有所学、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建设,构建完善养老体系全面加强村级残疾人工作站管理。认真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不断扩大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覆盖面,提升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兜牢民生底线。高度关注现役和退役困难军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生产生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就业优先战略,不断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实施创业就业服务提升行动,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工作。

(三)提升社会事业发展质量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强化师德师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发挥镇社会工作服务站作用,提高社会工作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高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政策。大力支持妇女儿童、老龄、科协、关心下一代和红十字事业发展。

五、稳治理、促和谐,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一)完善社会治理新格局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争创省级无毒乡镇。完善多网合一社会治理体系,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精细化推进乡村治理。加大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及信访事项化解力度,加强重要时间节点风险隐患排查力度,推进数字乡村”“雪亮乡村建设。一体化推进法治霞西、平安霞西建设,进一步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以强有力的工作措施护航平安建设。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工作。

(二)打造安全稳定新防线深入推进“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力度,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突出抓好项目施工、道路交通、地质防灾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全面提升应急响应、指挥、处置能力和基层保障能力,以完备的应急管理体系全面统筹推进交通、消防、森林防火、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等各项工作。

(三)构建法治政府新常态。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建设法治政府。开展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打通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强化法治思维,将政府决策、执法、监督全过程纳入法治化轨道。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注重作风建设,加强精细化管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制度,坚决维护纪律制度的约束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实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工作闭环化,不断提升政府执行力,充分发挥便民服务机构作用,不断优化一站式服务,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破浪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霞西的发展前景光明、任重道远,我们要主动做历史发展的推动者、奋进者和践行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昂扬精神、踔厉奋发、奋楫笃行,共同谱写新时代幸福美丽新霞西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