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303-0006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2023年全市财政(地方金融监管、国资委)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30 发布日期: 2023-03-3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303-0006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2023年全市财政(地方金融监管、国资委)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30
发布日期: 2023-03-30
2023年全市财政(地方金融监管、国资委)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3-30 09:39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地方金融监管、国资委工作总体要求在中共宁国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的奋斗目标,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的统筹财政资源,落实好减税降费要求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兜牢三保底线,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管理,强化资本市场建设,防范和化解债务、金融风险,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一、加强管理确保财政收支运行稳定

1.做大做优财政收入蛋糕坚持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完善税收保障机制,壮大培植税源强化分析研判和监测,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完成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目标,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大财政预算和存量资金统筹力度,多渠道增加可用财力。确保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全年收支平稳。(责任科室:预算科、综合科、行财科、社保科、农业科、乡镇财政管理服务中心等)

2.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精准有力。坚持量入为出、精打细算,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继续按照只减不增原则安排三公经费预算,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大资金调度力度,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加大对土地出让金、债券资金的整合力度,合理调整财政资金安排使用方向,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责任科室:预算科、行财科、社保科、农业科、经建科、综合科、乡镇财政管理服务中心等)

3.加强直达资金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直达资金的使用要求,及时精准完成指标录入,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直接、准确无误。充分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预算下达、拨付使用、绩效目标实行全过程监管确保直达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有效责任科室:国库科、国库集中支付中心、预算科、行财科、农业科、社保科、经建科、综合科、金融科等)

二、服务大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4.加强财政重点保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基础上,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投入全力保障重点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加大产业发展资金投入,综合运用财政政策,重点扶持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大力加强财政支农保障能力,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责任科室:预算科、国库科、行财科、农业科、社保科、经建科、综合科等)

5.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全面落实国家各项新增、延续、优化的减税降费政策,认真落实国家、省级税费支持政策,继续做好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责任科室:监督科、企业上市中心、预算科、经建科、综合科等)

6.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紧盯国家政策动向,结合我市实际,加强与部门协同配合,力争获取更多资金份额和更大占比,尽最大努力争取基本财力保障资金、中央直达资金、专项债券额度,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撑。(责任科室:预算科、经建科、农业科、行财科、社保科、债务管理中心等)

7.做好专项债项目谋划和发行。结合我市十四五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围绕专项债重点支持领域,推动建立市政府定期调度机制,力争新谋划入库更多专项债项目,增加我市项目储备。做好专项债券发行,督促相关部门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专项债券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责任科室:债务管理中心)

8.加强PPP项目管理。以问题为导向,以监管为重点,以机制为保障,联合相关部门合力跟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项目建运营。参与绩效考核,确保按效付费。制定风险处置预案,防范化解潜在财承限额风险,严防财承10%红线。(责任科室:PPP管理服务中心

三、精准发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9.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市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资金占比不低于9.6%支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支持山核桃产业振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支持万家水库可行性研究、农村公路提质改造中小河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建设,大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工作,积极探索更为公平、合理的奖补资金分配办法,充分发挥财政奖补资金作用。(责任科室:农业科、乡镇财政管理服务中心等)

10.统筹管理涉农政策和资金统筹整合以涉农为主的各类财政资金,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工作,抓好宣传工作,努力提升广大农户对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和参与率。加强部门协同,落实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行动计划保险金融、支农惠农政策有机结合促进建立农业农村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发挥更大作用,缓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责任科室:农业科、预算科、金融科、乡镇财政管理服务中心企业上市中心等)

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11.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财政民生支出机制保障民生支出占比。统筹政府、市场和社会资金资源,支持实施就业促进、老年助餐、安心托幼便民停车10项暖民心行动着力办好民生大事,做好关键小事(责任科室:经建科、行财科、社保科等)

12.推进社会事业建设。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战略支持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工作继续保障低保、五保等困难群体托底,加大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力度。加大医疗投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支持实施市医院迁扩建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加大教育投入,继续做好义务教育、中职教育特殊教育等保障完善婴幼儿普惠托育体系。推动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升民生幸福指数。(责任科室:预算科、行财科、社保科、农业科等)

13.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研究好运用好落实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做好防范风险的先手,打好防范和化解地方金融风险的主动仗。常态化机制化开展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着力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用真情实意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强化日常矛盾排查调解,依法依规解决好人民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责任科室:金融科、办公室等)

五、加强风险管控守牢财政金融风险底线

14.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规范债券资金使用,新增债券资金全部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不断优化债券资金投向,严禁用于置换存量债务。开展新增债券绩效评价,不断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做好到期政府债券还本付息,防范政府债券偿还风险。坚决杜绝新增隐性债务,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责任科室:债务管理中心、预算科、绩效评价中心等)

15.防范地方金融风险。重点关注私募基金、财富管理、房地产、金融创新、新兴特色农业等领域涉非风险趋向,紧盯养老、文化旅游、网络借贷等高发领域,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坚决遏制增量,强化源头治理,坚守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责任科室:金融科等)

六、深化改革管理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16.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巩固零基预算改革成果,加大预算公开力度。重塑预算编制流程,加强跨部门资金统筹和工作协同,动态编制年度重点保障事项清单,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长效机制。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四本预算、年度预算与中期财政规划的有机衔接与统筹联动;合理拨付和调度资金,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规范性。积极推进市与乡、市与园区的财权与事权划分,合理划分支出责任,做到事权与财权相匹配,做好市与乡、园区的结算工作。积极推进预算一体化管理改革,做好预算指标核算管理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改革。(责任科室:预算科、国库科、监督科、乡镇财政管理服务中心等)

17.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规范业务流程,建立部门内部绩效管理工作体制机制,为部门绩效管理提供制度保障。开展绩效管理业务培训,提升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能力和水平。构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健全事前事中事后预算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开展绩效目标编制,实行绩效目标管理与预算编制三同步。推行绩效运行和预算执行双监控制度,加强绩效运行情况公析,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建立绩效自评和财政重点评价相结合的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全覆盖。(责任科室:财政绩效评价中心、预算科、行财科、社保科、农业科等)

18.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全面深化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加强执收单位非税收入征管情况实行动态监控积极落实国家降费减负政策开展降费政策执行情况、非税收入现款执收情况、涉企收费等检查。加快推进我市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应用工作。(责任科室:综合科等)

19.持续深化财政法治建设。加强制度创新,改革监督方法,坚持依法行政,健全财监机构,强化队伍素质,促进财政监督与管理紧密融合,构建财政大监督机制。制定市财政局普法责任清单,加强财政法律法规宣传,定期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备案。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依法依规向人大报告有关财政事项。(责任科室:监督科、预算科、政府采购科、国资科、国企运营科、办公室等)

20.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管理。继续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把深入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作为源头上防治腐败的一大举措。以防治长效机制建设为重点,继续抓好全市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形成常态化监督机制。常态化完善内控制度,深化内控穿透式检查。继续做好代理记账机构设立告知承诺制审批工作,定期开展承诺制核查。持续做好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服务、信息采集审核工作。(责任科室:监督科等)

21.深化国库运行管理。优化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科学开展库款调度,加强库款监测,促进库款保障水平处于合理区间。落实新的总会计制度改革任务,编制高质量政府财务报告。责任科室:国库科、国库集中支付中心等

22.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按照应编尽编、编实编细的原则精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加强监管,严格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未编制采购预算的额原则上一律不审批办理采购手续。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完善采购监管机制建设。支持中小企业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按照省财政厅统一部署做好政府采购一张网建设,全面推广徽采云应用平台。(责任科室:政府采购科)

23.推进财政信息管理。落实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和整合工作。加快推进财政大数据应用。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和风险防范,提升财政系统应对网络信息安全威胁的能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回应市长热线、政民互动等。(责任科室:信息中心、办公室等相关科室)

七、深化市属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

24.着力提升国资监管效能。依据现有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明确国有资产处置程序,强化财政部门综合管理职能和主管部门组织管理职能,落实国企、行政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形成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资产使用单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监管模式。完善资产管理基础数据,摸清政府家底,持续推进低效闲置资产清理,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时更新、完善国有资产信息管理数据库,动态掌握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强化国有企业产权管理,并适时建立经营性资产动态监管机制,确保企业国有资产最大限度实现保值增值。责任科室:国资科、国企运营科

25.做强做优做大市属国有企业。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形成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制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监事会履职尽责的三会一层均衡格局。修订完善《宁国市市属国有企业员工管理暂行办法》。完善国资监管平台,规范授权管理事项,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国资国企监管体系。支持国控集团、建投集团、乡投集团全面梳理各类国有资产,加大注入力度,壮大资产规模。加快提升国控集团主体评级至2A+,打造县域一流国有投资发展集团。推动国有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和主责主业,有针对性地提前调整结构,优化和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鼓励市属国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努力提高经济效益,提升市场竞争力。责任科室:国企运营科

八、优化融资服务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

26.狠抓银行信贷投放工作。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各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坚持以季度末数据为关键节点,齐心协力抓好2023年度金融存贷款指标维护工作力争在宣城市考核争先进位。修订《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评办法》,坚持逐月通报、逐季调度、年度总结工作机制,激励各行持续加大有效信贷投放。围绕各级稳经济稳增长工作要求,协同抓好五进走访促融资、金融助企纾困等各项工作,重点加强对有融资困难的市场主体融资帮扶。继续做好普惠金融管理工作。加强与人社局、承办徽商银行、民生村镇银行联系,认真做好普惠金融贷款贴息工作。(责任科室:企业上市中心、金融科等)

27.强化资本市场建设。充分总结运用金融资源普查工作成果,分层分类建立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投融资需求库发债需求库域内基金项目库上市再融资项目库。进一步加强券企基企精准对接平台建设,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组织10场次高质量资本市场培训对接会,着力提升企业上市人才团队综合素质,着力营造竞相上市浓厚氛围。完成桑尼泰克北交所过审,推动东方碾磨等第一梯队企业上市步伐。全力推动企业直接融资,鼓励已上市企业持续扩大再融资规模,引导非上市企业拓展各类直接融资渠道(责任科室:企业上市中心等)

九、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8.加强财政政治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机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责任科室:办公室

29.深化财政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加强财政宣传工作,提升运用新媒体能力,丰富宣传工作的形式和载体。(责任科室:办公室

30.建强财政基层战斗堡垒。全力建设模范机关,提高机关市属国企党建工作质量深入推进会计师行业党建。扎实做好群团和统战工作。做好退休老干部服务工作、工会、共团、妇女等群团工作扎实做好机关保密管理、网络安全、应急管理、卫生健康安全生产等工作(责任科室:办公室工会、共青团、妇委会

31.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制定实施财政干部中长期培训规划。优化财政微讲堂、财政青年汇等活动机制。用好思维导图、量化分析等工具,加强财政经济分析,开展重点课题调研(责任科室:办公室等各科室

32.深入推进财政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持续深化一改两为着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大力倡导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令行禁止的财政干部工作作风。切实践行群众路线,持续开展部门会商、为企服务、联点共建、联系基层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等。深化与派驻纪检监察联系协作。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责任科室:办公室等各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