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极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303-00017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3月9日在南极乡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0 发布日期: 2023-03-10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303-00017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3月9日在南极乡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0
发布日期: 2023-03-10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3月9日在南极乡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3-03-10 09:15 来源:南极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极乡人民政府乡长 彭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极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是南极发展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奋进之年。面对疫情旱情的叠加影响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一年来,在委、政府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干部群众,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履责于行、担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849万元固定资产投资33548万元财政收入1469.83万元。

一年来,我们踔厉奋发,抓项目、强服务,实现经济发展平稳有序。坚持产业是根基、项目是抓手,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主导产业稳步发展。山核桃年产量保持600万斤以上,新建五一、桥头组等10余个科技示范基地,黄花波等12名林农获评“宁国市第二届优秀科技示范户”。整合政策资源,放大资金效应,顺应群众期盼,夯实产业基础。全年新建林区道路11.7公里,铺设单轨74.4公里,加大张网采收补贴力度,新增挂网5000余捆,惠及群众348户。项目带动成效明显。积极争取市级1500万元山核桃产业发展资金,统筹本级700万元产业强镇资金,围绕禁用除草剂、“小山变大山”改革、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等,推动山核桃产业绿色生态发展。支持梅记公司建成全市首个专业山核桃污水处理设施,破解全乡加工企业环保“烦恼”乡村旅游焕发活力。建设马头岭观景台,挖掘大坞林场梅花鹿、南极牡丹园、古树公园等旅游潜力,做好乡村旅游文章推动山核桃古法技艺非遗申报,注入山核桃产业文化内涵。精心策划以展示山核桃古法制作过程和山核桃晒秋为主体的秋收嘉年华系列活动,获央视及国内各大媒体轮番报道,提升美誉度

一年来,我们务实笃行,抓保障、惠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坚持一年办好12件民生实事的工作理念。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实施“亮化工程”点亮乡村路照亮群众心 ,全年投入70余万元,安装路灯500余盏,方便群众夜间出行。投入280余万元完成庄江路等12条道路安防设施建设及瓦窑坪道路改建。顺利完成2800万元中小河流域治理工程(南极段)、1200余万元南极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建成3公里景观游步道,集镇防洪能力提升为20年一遇标准,完成山核桃交易市场、周吉小坑等节点提升,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集镇旧貌换新颜, 群众幸福感倍增。全年核销地灾隐患点2个,完成4处排危除险工程,实施南极乡中心公墓及各村公墓改造提升和30余个村级小微工程建设。社会事业持续优化。进一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加大对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42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新增就业共计 235 人。办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全年办理代表建议514条。推进暖民心行动,开展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慰问,新建1老年学校,5个老年学习点,被市卫健委授予保障老年人权益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全乡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扛起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发扬苦干实干精神,找回流失耕地327亩,按时超额完成工作任务防范风险持续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加强重点人群摸排管控,严格执行马头岭交通卡点值班值守。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紧盯群众买药难问题,为全乡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医疗物资,累计发放口罩1200个,酒精300瓶,退烧药4800片。坚持人民至上,扎实做好防旱抗旱工作,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在5个村实施人饮工程,基本解决全乡人饮问题。多措并举保民生、解民忧,针对山核桃林地旱情,在全乡范围实施烟炉增雨作业和火箭人工增雨作业40余次。出台无人机喷洒抗蒸腾剂奖补政策,帮助林农减轻旱情影响。

一年来,我们慎终如始,抓整治、重管理,筑牢除险保安稳定线。坚持生态环保优先、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坚决打牢源头责任,守护绿水青山,严防水污染和林地污染事件发生。全年完成污染排查20余次,关停1家鸡骨粉加工点、1家耐磨材料厂,整治“散乱污”企业,为绿色发展留白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1次,检查企业及烟花爆竹经营店180家次,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260条。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累计摸排自建房3560户。有序推进乡村治理。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办结信访事项9起,排查矛盾纠纷56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有力保障国务院督办重点项目,白浙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宁国南极段)在南极乡顺利实施。深入推进文明乡风建设,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全年新建5个村级新风堂,王建国家庭被评为宁国市文明家庭。扎实开展拥军优属工作,向部队输送4名优秀青年,发放优待证225人次,获评2022年度宁国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深入实施平安建设。不断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全力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发放平安创建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完成“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安装3361人次,提高群众防诈骗意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年来,我们实干为先,抓产业、优环境,绘就和美乡村新蓝图。坚持以产业兴旺为抓手,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行产业绿色发展。发挥党员代表模范带头作用,拍摄宣传片真实反映旱情下使用除草剂危害,落实各项奖补政策等,深入推进山核桃禁用除草剂工作,共800户林农自愿签署禁用除草剂承诺书,禁用面积达3万亩,占全乡林区面积约30%积极推广林下套种模式,在马头岭沿线等退化林地种植香榧、油茶、青梅等作物,解决林种单一问题,修复林地生态系统。推进人居环境改善。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乡村环境面貌显著变化。完成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实施63户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提升。坚持“微改造、精提升”理念,打造杨狮村村庄入口永宁休闲小广场等节点,扮靓乡村“颜值”。推动责任落实落地。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全面落实河长制、田长制、林长制,加强山核桃脱蒲、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污水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做好农村生态环境常态化管理,开展病虫害防治、巡河禁渔、水源地保护等工作,常态化开展巡河288次,实施马头岭3000株香榧苗补植,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不断筑牢生态屏障,保护绿水青山。

一年来,我们履职尽责,抓作风、提效能,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以实绩为导向,在重大工作、斗争一线培养锤炼干部。改革工作不断深入以更大决心勇气推进改革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小山变大山”一轮整合,杨狮村茶厂组成为全省“小山变大山”改革策源地,五一、高山、前山、桥头4村组有序推进该项工作获得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宣城市及我市各级领导来乡调研。进一步规范村级集体三资财务管理,鼓励各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5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到30万元以上,其中两个村突破50万元。依法行政不断强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政府公信力稳步提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全年主动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1378条,处理12345热线工单51件,回复率100%。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498条,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规范高效运行。作风建设不断夯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推行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村财乡管及“三重一大”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全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维护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切实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各位代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回首一年来的工作,有风雨兼程的前行,有大战大考的淬炼,有履险如夷的欣喜,有团结奋进的感动。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艰难困苦,方显英雄本色;上下同心,方可风雨同舟;争先创优,方能有所作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旱情叠加影响的情况下,取得以上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南极人民团结奋斗、合力求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南极乡人民政府,向为南极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老领导、老同志,向各位人大代表,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南极发展的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山核桃产业发展质效还有差距,精加工水平、产业化程度不高。二是社会治理压力较大,生态治理、平安建设任重道远。三是工作状态仍待提升,部分干部争先创优意识不强、氛围不浓,改革创新精神不足,履职能力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剖麻雀的工作方法,认真分析研判,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影响深远,十分重要,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踔厉奋发五提升工作要求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及满意度,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市委实现追赶江浙,争先江淮战略目标贡献南极力量

各位代表,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围绕乡党委提出的目标和方向,大力弘扬实干精神,把准方向拉高标杆,不断增强工作的拼劲盯劲狠劲韧劲,敢于跟高的比、同快的赛、与强的争,全力在各领域奋力冲刺、攻坚决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立足强基固本,在改革创新中实现产业新发展。全力推进示范基地建设。积极争取国储林项目和市级林地防火示范区项目,建设茶厂组山核桃示范区力争把茶厂组基地建成我市山核桃林地科学管护样板地。实施小曹山核桃古树公园项目建设,把小曹古树公园打造成为山核桃+旅游示范点,加大对上资金争取和社会资本引入力度,带动全乡山核桃基地增数量,提质量。精心编制、科学谋划《南极乡2023年山核桃产业振兴实施方案》,重点推进山核桃产业转型升级、山核桃精深加工和山核桃品牌塑造,持续强化林区道路提升、单轨运输机建设、无人机飞防、张网采收等配套措施,引进各类现代化管理器械,提升科学管护林地覆盖面。持续推进改革工作。争创全市“小山变大山”改革先行示范区,力争全年完成 “小山变大山”第一轮整合的村组不7个,完成 “小山变大山”第二轮整合的村组不1个,通过改革工作降低林农生产管理成本,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加大托管大户、经营主体、合作社培育力度,鼓励开展大户托管,推动山核桃产业向规模化发展。三是加力推动“山核桃+”。立足我乡现有产业基础,持续加大项目招引,鼓励本地加工企业同上下游企业展开合作,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质效,提高产业化程度。探索辖区内山核桃产业采收制销一条龙模式,鼓励山核桃企业抱团取暖,塑造南极山核桃产业品牌。持续挖掘山核桃多元价值,讲好山核桃背后的故事,推动山核桃古法工艺传承和非遗申报。重点围绕古树公园、高山民宿、大坞林场梅花鹿、马头岭观景台等加大宣传推介,融入抖音慢直播和带货活动,探索“山核桃+旅游+电商”融合发展。同时,立足现有资源禀赋,积极融入皖南唐古拉旅游线路,对牡丹园、宣石文化等特色进行精品打造,擦亮南极文旅品牌。

(二)注重品质提升,在精建细管中塑造乡村新面貌。一是忠诚守卫绿水青山。严格落实林长制河长制,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重点整治散乱污企业滥用除草剂非法毒鱼电鱼等行为,沿河道种植柳树、元竹等进行生态固堤以山水林田湖草项目为抓手,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治理,推进国储林基地建设、绿化造林、中低产林改造工程,积极推广香榧、油菜等林下套种,全面开展退化林修复和作物补植,解决林种单一问题。以全乡实现50%林地禁用除草剂为目标,多措并举推动禁用除草剂工作,在该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代表、大户和群团组织力量,持续提升绿色无污染的高品质山核桃林地面积。二是深入整治人居环境。在常态化推进五清一改”“三大革命基础上,积极探索保洁员规范化管理、生态美超市运营等机制建设,引导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全过程。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垃圾中转站等投入使用,改善南极集镇水环境和人居环境,塑造南极集镇新面貌。三是扎实开展村庄整治工作。依据各村风貌特色和基础条件推进一村一品精品村打造,推动村庄由干净向美丽转变。同时,科学谋划村庄规划设计,推动村庄整治标准规范,重点推动龙川村、永宁村安置房盘活利用,探索开发精品民宿、农家乐等,持续增强集镇人气,提振集镇经济。

(三)坚持人民至上,在民生福祉中回应群众新期待。一是坚决兜牢民生底线。以为民办实事为目标,以暖民心行动为抓手,认真回应群众反映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做好各村“一事一议”项目,根据上级安排做好救灾款和农房保险参保工作,继续完善对弱势群体的生活救助和保障制度,健全和完善低保、五保生活保障制度。加快构建养老托幼服务体系,推进老年助餐点建设,完善妇女儿童之家运营,切实做到老有所养、幼有所学。二是持续强化基础设施。坚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把定下来的民生实事做到位。继续实施路灯亮化小河堤修复等民生工程。围绕现有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公墓提升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重点推进南万路、永宁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重点工程建设打造内外联通的发展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三是全面激发农村活力。坚持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拿出一批实招硬招,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支持各村成立的三农服务公司,拓展业务领域,探索承接工程项目、经营民宿农家乐、盘活闲置宅基地等多种形式的增收渠道。鼓励乡卫生院积极与上级医院开展专家坐诊,健康检查等服务项目,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增强以南极小学为中心,以儿童服务站、妇女儿童之家为点位的儿童教育娱乐活动联动性,持续提升我乡医疗教育水平。

(四)聚力社会治理,在共建共享中探索治理新路径。一是稳步推进法治建设。结合上级要求,持续深化法治教育和“八五”普法,探索具有南极特色的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依托“党建+”形式吸引本土党员、乡贤大户、致富能人、退休村干部、退役军人等 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深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保障全乡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二是精心塑造文明乡风。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优化村规民约,重点围绕在“小山变大山”、禁用除草剂、征收征迁、防汛抗旱以及流失耕地找回等重难点任务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运用党员“红黄榜”,表彰激励,榜样宣传,大会发言等形式,培树一批先进典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三是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推进日常接访和带案下访,做好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的管理服务,纵深推进“平安南极”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确保社会面稳定有序。

(五)锻造过硬队伍,在为民服务中彰显政府新作为。一是提升政治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紧扣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决策部署,紧抓工作目标,进一步创新举措、苦干实干,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强化依法行政。坚持领导带头学法,严格落实议事决策规则,依法接受乡人大工作监督,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政府债务管控,不断提升科学决策、风险防范、应急处突的能力。三是筑牢廉政底线。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政府工作始终,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网络。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坚决查处纠正各种顶风违纪和庸政懒政行为,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切实做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风雨无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推动南极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