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港口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6XQ/202303-00047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港口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3月10日在港口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0 发布日期: 2023-03-1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6XQ/202303-00047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港口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3月10日在港口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0
发布日期: 2023-03-10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3月10日在港口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10 15:30 来源:港口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3月10日在港口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港口镇人民政府镇长  彭跃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港口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宏观经济下行的双重影响,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围绕“打造皖南工业重镇”总定位,加快建设“一城三区”,在三产发展、乡村振兴、集镇更新、民生改善上展现新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3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2.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6.7亿元;实现税收收入5.4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发展水平。入选中国中部百强镇第49位,较上年晋升5位。获评“宣城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

一年来,我们立足增加动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全年新开工建设盛尔凯重工、鑫慧新材料、研邦新材料、中科文化、景然陶业等7个重点项目。锦洋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石膏砂浆、海螺集团宁国水泥厂1#熟料生产线综合节能等5个项目投产。成功签约丰达金属科技项目和山门洞民宿旅游项目,总投资达1.3亿元。重大项目有力推进。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闲置用地112.2亩,为项目落地提供土地保障。海螺投资集团年产10万吨生物质燃料(BBF)以及生物质资源收储基地建设项目落户港口。宣绩高铁及皖赣改线、港口湾水库灌渠、S104线拓宽等一批重大项目保障工作稳定有效。征收征迁成绩斐然。成立征收征迁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围绕港口园区、货运站场、西北外环一期等征收征迁区域,完成房屋签约453户138529.43平米,房屋拆除325户89900平米;完成土地签约2074.49亩,为化工园区、吉利集团12Gwh磷酸铁锂电池、老娘舅、S104线拓宽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吉利区块征收征迁工作中,我镇发扬攻坚克难精神,“白加黑”、“五加二”的干,仅仅利用10天时间就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任务,获得市委、市政府高度赞誉,并在全市征收征迁业务交流培训会议中作经验交流发言。

一年来,我们立足强村富民,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产业发展扩量增效。加快推进灰山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优质水稻、有机蔬菜、标准化畜禽养殖等主导产业。新增10个家庭农场,其中宁国市级3家,宣城市级2家。成功创建面积达100亩以上的“党建+粮食生产”示范点,获批“粮食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山门供销合作社揭牌成立,探索村集体经营、村民增收新模式。2022年7个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到30万元以上,其中3个村达到50万元以上,1个村达到100万元以上。完成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设计。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共排查8204户,确定6户13人纳入动态监测范围,制定完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帮扶措施。投资122万元完成山门村、西村村的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基础设施稳步提升投入1100万元完成6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建设。完成抛荒田整治339亩,找回流失耕地493亩,完成215.5亩旱改水项目。完成6口大塘的维修加固,投入148万元完成马村河100米河堤基础加固、灰山村十二组山门河及五组、六组河道疏浚及维修建设。投资2300万元的月亮湾水源地保护项目开工建设。水阳江砂石疏浚工程有力推进。完成港口镇城镇开发边界、基本农田、生态红线的划定工作,组织开展太平村、山门村和西村村村庄规划编制。西村村入选第十五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山门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港口村成功申报第四批省级传统村落。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完成5个村庄整治点工程建设,启动2个省级中心村建设;投入72万余元完成集镇保洁及垃圾中转站市场化运营;新增西村村生态美超市示范点建设;高标准完成119座改厕任务。荣获“安徽省村庄清洁行动成绩突出乡镇”称号。建立违建防控信息反馈机制,加大动态巡查力度,全年共计拆违20余次,拆违面积约3000平方米。完成“数字乡村”平台建设,运用数字化技术助力乡村治理。文旅发展深度融合。全力推动市重点文旅项目千年龙窑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推进山门AAAA级景区、茶香漫城景区AAA级景区、廉洁文化主题景区AA级景区创建。西村景区完成儿时回忆馆、错觉艺术馆2个新网红场馆打造,成功举办电影《城里来的书记》拍摄地首映式,启动总投资3000万元的西村村精品田园酒店项目建设。茶香漫城景区森林小镇项目持续推进,总投入达1.6亿元。水泥厂生活区7080景观化改造项目完成规划设计,扬名国际研学基地三期项目主体建设已完工。山门景区完成总面积达200余亩的四季花海种植建设,洪潮艺术馆、平凡精品民宿两大社会资本项目基本完成建设,山门村入选第二批“最江南”长三角乡村文化传承创新典型案例,实现“一村就是一景”绚丽蝶变。因地制宜制定出台《港口镇龙窑产业转型升级以奖代补暂行办法》《港口镇皖南花鼓戏常态化演出奖补办法》,促进我镇两大非遗品牌传承、发展与振兴。

一年来,我们立足城乡统筹,集镇建设步伐加快。

公共事业夯实基础。积极谋划投资总额达14亿元的产城融合项目。完成180万元的垃圾中转站建设及道路拓宽管网建设和山南路场平雨污水管网改造工作,投资190万元完成倒桥改造工程。配合开展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完成公交车首末站设计。完成马村河景观坝一期、马村河景观带一期落羽杉建设工程。完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主体建设以及附属和装潢工程。完成7682栋农村自建房摸排工作。在积极协调推动下,停工长达7年之久的中港商业广场和中港花园复工。路域环境有效提升。投入资金260万元,实施株青路路域环境整治、株七路路域环境提升、七山路路灯亮化、三汪路及中洪路建设。S104、枫港路沿线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正在进行。文明城市常态巩固。顺利完成文明创建复检,大力开展集镇常态化集中整治,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联合党员经营户和广大群众,加强集镇(含水泥厂生活区)镇容镇貌和公共秩序的常态化管理,有效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一年来,我们立足惠及民生,社会事业成果丰硕。

疫情防控从严从实。成立宣港路疫情防控道路交通查验点,省内外来返宁人员摸排上报和健康管理有序开展;全年共组织完成26次区域核酸检测,常态化做好重点人群的周期性检测工作,60周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率达92%;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强化日常巡查,不断加强重点场所管理。民生福祉持续提升。按照年初规划全力实施山门和太平农村自来水提质扩面、黄家堰塘二期、枫港路道路提升等镇级十大民生工程。认真动员开展十大暖民心行动,投入80万元完成凉亭村21组、灰山村28组、港口村大胡村中心停车场建设,累计新建停车位48个;完成新港农贸市场改造,山门村老年助餐点投入使用,持续强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社会事业有力推进。完成港口村、灰山村、五磁村、西村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提升工程;港口社区社工站、新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组织开展凉亭村、港口村救急难互助社申报工作。我镇在宁国市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中荣获乡镇街道组团体总分二等奖;成功获批“安徽省农民体育建设活动基地”。完成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工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水平位居全市前列。常态化开展辖区企业职业健康检查和入企职业健康知识培训,为501位妇女提供宫颈癌筛查,完成202万元计划生育奖特扶和各类提标资金发放工作。社会治理纵深推进。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镇村联动开展“百名干部大走访”活动,共受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14件,已办结或做好政策解释57起,43件正在办理中,14件纳入2023年工作计划。开通“民意直通车”,有效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27起,推动化解信访事项16起,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稳定工作。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和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陪审员选任等法治保障工作,协助50余名农民工成功追讨工资30万元。港口司法所获评2022年“省级示范司法所”荣誉称号。继续加强人民武装、双拥工作,充分发挥好群团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生态环保工作持续落实。

各位代表,回首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发展振奋人心。以上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也是镇人大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一致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港口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还有不足之处有待提升,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结构不够均衡,一产不强,二产不优,三产不快,三产融合进度未及预期。二是园区保障仍有欠账,征迁未实现清零,施工环境不优。三是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和提升,责任落实不到位、服务意识不强、吃苦耐劳精神减退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上级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市两会有关决策部署,密切结合港口实际,紧紧围绕年初党代会确立的“聚焦‘产城融合、集镇更新、乡村振兴’三大重点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着力把我镇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和美新港口”总体思路开展工作,努力在港口镇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跨越。

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经济发展水平保持同步。

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

第一、聚焦产城融合,着力在项目建设、征收征迁、招商引资三大攻坚战取得新业绩。

以产城融合为依托,围绕经开区港口园区工业建设与发展,积极做好配套服务,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扩大有效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土地等要素保障。

一是抓好项目建设提动能。继续全力支持和服务好宁国海螺年产10万吨生物质再生洁净能源示范,宁国水泥厂节能环保技术改造、江南油相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迁址等市重点工业项目。全面做好吉利集团12Gwh磷酸铁锂电池、宁昌塑料智能立库、江南化工技术改造等重点项目的保驾护航服务工作。

二是抓好征收征迁扩空间。抽调镇村干部充实征收征迁专班力量,全力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征收土地2768.76亩、征迁房屋223户81836平方米的年度任务。完成中港商业广场和中港花园盘活并加以利用。力争做好194亩低效工业用地处置任务。为镇域格局拓展、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要素保障。

三是抓好招商引资强后劲。树立全民招商思想,结合港口产业发展特点和优势,继续开展招商引资季度签约活动,大力推进港口商服用地的招商和利用。积极引入和利用国有和社会资本,对我镇农业产业进行拓规模、深加工、创品牌,对文旅产业进行特色化打造。依托华沛广场、中港商业广场等现有的商业区域以及规划开发新的商业区块,加大酒店、宾馆、影院、健身房等生活性服务业的招引力度。依托港口镇产业提质增效项目,引进有实力的物流企业,适时启动陶瓷厂片区物流仓储产业园建设项目,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第二、聚焦集镇更新,着力在补短板、强功能、塑形象上取得新进展。

一是积极开展镇域规划设计。结合宣城市、宁国市对港口镇的发展定位,充分谋划并开展好港口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谋划镇政府新址搬迁工作,拉开港口镇空间框架,提升未来发展潜力。编制港口老街保护与开发专项规划,谋划港口老街传统风貌建设。积极规划九年一贯制学校,做好中心卫生院改造,提升教育、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全面加强集镇综合建设。高标准开展新型城镇化项目:投资3000万元对世纪大道(镇政府-凤凰桥)、老宁港线(凤凰桥-八面佛)、港中路以及部分背街后巷实施改造提升;投资2965万元新建港口村委会门前和柳溪公园对面2处停车场;投资4013万元对港口一期安置房、安顺房产、金港商贸城以及港口老街、水泥厂生活区(部分)等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投资6000万元启动马村河小流域河道治理工程。投资3600余万元启动五磁村商业综合体建设,推动太平村村委会新址建设和西村村委会新建办公楼规划。积极做好总投资达1.3亿元的S104港口至宁国段一级公路建设工程(西北外环二期)的配套服务和环境保障工作。投资1700万元启动实施集镇生活区雨污水分流改造工程。投资30万元启动实施宁港路路灯亮化改造工程;投资140万元完成七恩路、陈洪路道路建设工程。继续推进S104、枫港路沿线路域环境整治。

三是持续提升集镇管理水平。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加强集镇(含水泥厂生活区)的镇容镇貌和公共秩序常态化管理。增加机械保洁设备,进一步提升集镇环卫保洁质量。压实村(社区)发现责任和综合执法大队查处责任,加强源头管控,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建设行为。完成省级以上文明村镇申报,做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第三、聚焦乡村振兴,着力在“三农”和文旅发展上取得新进步。

一是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完成540亩流失耕地找回,深入推进乱占耕地建房整改工程。大力开展农村抛荒田整治,制定出台相关奖补措施,力争完成700亩整治任务,突出整治大户种植区域周边抛荒田。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找回耕地常态化耕种粮油作物。全面规划港口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启动灰山村起步区建设,规划建设集播种、育苗、植保、烘干、仓储、加工以及农机维修等为一体的港口镇农事服务中心。推进“小田变大田”和“大托管”,鼓励能人大户规模化种植。强化数字农业思维,完善科技强农和机械强农激励机制。坚决保障粮食安全,完成全年14000亩水稻、4500亩小麦、9000亩油菜的种植任务。

二是提升农村宜居水平。完成月亮湾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完成凉亭、西村省级中心村建设任务,积极做好山门村省级中心村申报工作。选择若干个基础条件好、群众意愿高的村庄作为市、镇两级村庄环境整治点,进一步建立健全以群众自治为原则的长效管理机制。大力开展农村路域环境整治,建立健全常态化管护机制,压实管护责任、提升管护效能。完成100户改厕工作,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实施农村地区环卫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提升我镇农村地区环卫保洁水平,努力实现环卫保洁效能和政府投入资金效益的有机结合。

三是提升农民收入水平。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在深化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村级供销合作社覆盖面,鼓励有条件的村探索开办村级集体企业,开源节流带动农民增收。努力实现全镇农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00万元目标,其中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在50万元以上达到4个。

四是提升文旅品牌影响力。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为基本原则,引进国有、社会资本投入或依托相关项目资金,进一步完善景区建设和功能补缺。积极推进千年龙窑文化传承和发展基地项目。继续支持山门景区AAAA创建工作,推动山门高端民宿集聚区打造。深入优化茶香漫城景区规划,促进港盛公司与新扬名国际公司合作开发。投入100万元完成西村道路沿线庭院改造和西村山包村民组艺术化改造,按时完成西村村精品田园酒店建设。

第四、聚焦民生福祉,着力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上取得新成效。

一是大力实施各类民生工程。投入100万元完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装潢及绿化景观工程,进一步完善功能布局,建设集体育、文化、文明实践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谋划建设公办幼儿园,积极谋划九年一贯制学校,满足群众教育需求。投资370万元开展凉亭村和五磁村公墓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文明菜市、便民停车、就业促进等十项暖民心行动,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是持续推动社会事业进步。持续做好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乱埋滥葬专项整治等民生工作。继续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力争做到100%全覆盖。抓好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不断丰富老年学校和各学习点课程内容。严格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措施,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保障,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积极争创国家卫生乡镇,继续做好港口中心卫生院创二级准备工作。

三是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以“民意直通车”、“走千户,访万人”活动为契机,加大各类隐患摸排力度。高度重视群众初信初访工作,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受理、处置、答复,确保信访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对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邪教等重点人员的管理、随访工作。加强“雪亮乡村”视频监控的建设和应用,不断提升技术防范水平。继续深入开展学校及周边治安问题的集中排查整治,及时治理、限期解决、改变面貌。大力开展“平安港口”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优化治安环境,加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形成群团工作整体活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氛围。

第五、聚焦自身建设,着力在打造法治、阳光、服务型政府上取得新变化。

一是打造法治政府。深入贯彻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领域、全过程。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构建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公开平台。将政府会议议题、合同等全面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保持高审查覆盖率。开展法治建设督察工作,构建决策科学、路径明晰、落实有力的工作运行体系。

二是打造阳光政府。要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讲政治、讲担当、讲法治、讲廉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坚决纠治“四风”,落实党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把有限资源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作风。积极主动接受监督,依法依规做到政务公开,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不断提高行政运行机制公开透明程度,确保公开内容覆盖全面、真实有效,以清正廉洁的形象赢得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三是打造服务型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深化“一改两为”有关决策部署,转变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提升群众和企业满意度。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到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服务事项集中办理,按要求设立政务公开栏,对服务事项、办事流程、服务规范及人员分工等全部上墙公开,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缩短群众、企业办事的时间,深刻践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的一年,让我们在镇党委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镇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打造“宜居宜业和美新港口”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