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精准脱贫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302-00023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市财政局多点发力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15 发布日期: 2023-02-1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302-00023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市财政局多点发力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15
发布日期: 2023-02-15
市财政局多点发力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15 15:09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市财政局始终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切实履行部门职能,强化资金保障,多点发力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一是加大救助力度。紧跟政策调整,支持提标提补,进一步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再次提高,分别达到月人均不低于720元和705元;加强基本生活救助,为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分别增发200元、300元、400元一次性生活补贴;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受疫情影响的生活困难人员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密切关注物价变动情况,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全力兜住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二是规范资金管理。通过“一卡通”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并及时补充和更新“一卡通”发放信息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维护;借助“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现直达救助资金从源头到末端的全程监控,确保资金支出进度;搭建“惠民资金信息比对平台”,对困难群众救助资金进行数据比对,查找异常数据,追缴违规资金,确保困难群众救助资金安全发放。   

三是实施绩效监控。强化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绩效监控,了解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关联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对绩效运行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整改措施,确保资金质效。同时,依据绩效监控结果,合理分配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和地方各级财政安排资金,精准保障和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2022年,我市共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7907万元,其中城乡低保经费4600万元、特困供养经费2461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605万元 、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112万元、临时救助资金 80万元等,惠及28万余人次,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