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规划计划> 规划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12-00025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1 发布日期: 2022-12-01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12-00025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1
发布日期: 2022-12-01
《宁国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01 17:28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职业健康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和《宣城市职业病防治“十三五”规划》等要求,按照《宁国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健康宁国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十三五”期间职业病防治规划实施情况和当前职业病防治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以及实际工作需要,制定本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健康宁国”建设总体要求,深入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聚焦重点行业、重点疾病、重点环节,依法防治、源头治理、综合施策、联防联控、系统推进,努力构建标本兼治、防治协同、上下贯通的政策机制和工作机制,增进广大劳动者的健康福祉。
  三、出台目的
  完善职业健康监管体系,提升企业职业健康管理能力,改善工作场所作业环境,降低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的发生率,增强全社会职业健康意识,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规划》编制团队依托市卫健委组建,在充分开展调查研究和资料收集的基础上,拟定基本思路、规划框架及指标设置等。邀请了政府有关部门、市疾控中心、卫生监督部门职业健康专家召开座谈研讨会进行论证,并先后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及部分大中型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吸纳、修改完善后,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研究同意印发实施。
  五、工作目标
  到2025年,职业健康治理体系更加完善,职业病危害状况明显好转,工作场所劳动条件显著改善,劳动用工和劳动工时管理进一步规范,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得到有效控制,职业健康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职业健康执法能力、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社会职业健康意识显著增强,劳动者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六、主要任务
  深化职业病危害预防治理,加强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强化救治措施,提升职业病患者保障水平,强化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工作,加强人才培养,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建设。
  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逐步改善职业健康环境,通过线上培训、进企业宣传等活动,增加劳动者职业病防护意识,做好救治措施,提升职业病患者保障水平,建立中小微企业职业健康帮扶机制,强化职业健康执法工作,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
  七、创新举措
  一是将宣城市“十四五”职业病防治主要指标从8个扩展至14个,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为了高质量发展对职业健康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二是将宣城市“十四五”规划中设置的2个专栏扩展至3个,由于近年来噪声聋发病率正在逐步提升,我市增加了听力保护行动专栏。
  八、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职责;加大经费投入,确保任务完成;强化督导评估,确保规划落实。
  九、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宁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人:职业健康科  杨榕榕
  联系电话:0563-4037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