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医保局> 办事指南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302-00004 组配分类: 办事指南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异地就医遇难题,解决方法看这里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5 发布日期: 2023-02-05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302-00004
组配分类: 办事指南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异地就医遇难题,解决方法看这里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5
发布日期: 2023-02-05
异地就医遇难题,解决方法看这里
发布时间:2023-02-05 16:50 来源:宁国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Q
我临时想到外地去看病,需要怎么办理转诊备案?

A: 您好,您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备案:

1、到宁国市人民医院、宁国市中医院、宁国骨科医院、宁国健民医院4家具备转诊备案权限的医院办理转诊备案;

2、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申请省外就医)、安徽医保公共服务(申请省内)网上申请办理转诊、备案;

3、通过拨打宁国市医保局总机电话4037662、4033853办理备案,电话备案后可直接结算,但不享受按规定程序转诊备案报销待遇。

在宁国市4家具有转诊备案权限的医院怎么办理转诊备案?

A: 医院医生开具转诊转院单后,患者自行前往该医院医保科盖章并由工作人员上传转诊备案信息,无需再向宁国市医保局重复备案。

我或我家人在异地长期居住,需要怎么办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A: 您好,您根据身份类型选择办理: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等任意一种类型。以上三种类型需要在参保地以外的地区居住、生活、工作6个月以上,办理后可直接在居住、生活、工作地直接结算。办理方式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申请省外就医)、安徽医保公共服务(申请省内)网上申请相对应的类型并上传相关材料。

网上办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A:

(一)异地安置退休人员需提供以下材料:1、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2、《安徽省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表》;3、异地安置认定材料(“户口簿首页”和本人“常住人口登记卡”)。 


(二)异地长期居住人员需提供以下材料:1.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2.备案表;3.长期居住认定材料(居住证明)。 


(三)常驻异地工作人员需提供以下材料:1.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2.备案表;3.异地工作证明材料(参保地工作单位派出证明、异地工作单位证明、工作合同任选其一)。 


(四)异地转诊就医人员需提供以下材料:1.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2.备案表;3.参保地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转诊转院材料。


我自己到外地看病,没有通过宁国医院转诊备案能否报销?

A: 参保人员按规定程序转诊的,医保支付比例不变;未按规定程序转诊的,支付比例降低。异地急诊抢救人员及无第三方责任外伤人员视同按规定程序转诊享受报销待遇。

我已经在宁国市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但在外地医院办理结算时显示错误,无法办理结算怎么办?

A: 您好,如果你在外地医院办理结算时报错无法结算,首先检查自己提供给就诊医院读取信息的方式是否正确(如苏浙沪很多医院需要提供最新的三代社保卡或电子医保凭证进行结算)。其次检查就诊医院上传回参保地的信息是否正确。最后,如无法结算,自费结算该次费用,并将相关材料带回宁国市市民之家医保窗口进行报销。

我到宣城市外看病需要携带什么证件?

A: 社会保障卡(3代)、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

如果我没有备案(或已备案)在外地自费结算,需要携带什么材料回宁国市报销?

A: 携带出院记录(盖章)、费用清单(盖章)、发票原件(盖章)、转诊转院单、身份证、银行卡。

我或家人以前办理过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为什么近期在备案地结算不了?

A: 2021年12月开始安徽省统一使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原系统数据迁移后可能存在无法正常识别,如无法结算请联系宁国市医保局刷新备案数据。